与桥为邻(见《桥梁建设报》庆祝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六十周年征文;《武汉印象2017散文卷》)

从二十五岁开始,我在汉阳晴川住了整整十年,与万里长江第一桥近在咫尺。后来虽然数次搬家,但都离大桥不远。大桥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目睹了大桥的伟业。

还在华师求学时,我时常想着唐代诗人我的河南老乡崔颢的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我向往着江对岸。没成想,有这么一天,我竟住到晴川且度过十个春秋。如崔诗人还在,他必会将大桥写入诗中。

晴川附近有著名建筑,从近而远是现代的晴川饭店、威严的铁门关、古色古香的晴川阁、雄伟的长江大桥……。它们连同灵秀的龟山构成一幅壮美的图画,而江对岸的武昌黄鹤楼等以及日夜奔腾的大江便是这画作的背景;如果我们进入画中,大桥便会成背景中的亮点。

大桥其实很近,近得可观其形、听其声,甚至伸手可触。我几乎每日都仰望它,并从它雄伟的身下往返而过。它诞生于一九五七年,因此当属地主,且从不挪窝,而我们则如匆匆过客。我们都来自艰苦的年代。它的诞生令世人惊叹。

上世纪的晴川遍布低矮的平房,其中临江的解放一村住户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建桥工人及其后代,他们勤劳奉献,操着夹杂武汉话的普通话,被戏称“弯管子普通话”。我也加入了“桥民”聚居区,住在江边的一个大院内。此院离江仅几步之遥,站在院内高处几乎都能看见长江大桥了。

那时,我初入职场,生活条件比不得今日,大院里的住房很不宽敞,且异常潮湿,春秋时节,屋内地面会冒出水珠,被褥衣物成天湿漉漉的,家具都长出毛来。一九九八年初夏的一个早晨,我在屋门口看书,外面下着雨,越下越大,丝毫不停歇,院内的积水涨满了,越来越高,终于竟至淹到屋里来。儿子甚是快活,他好奇地要往水里蹦……。我们用砖头垒在门口,期望挡住雨水,但最终放弃了,因为那水从四面八方的墙角渗进屋里。我们只好逃离到岳母家。长江里的水也很快涨起来,最终高过岸上,岸边的所有闸口都封堵上了。江水超过了桥墩上标注的历史警戒线,我们甚至为大桥担忧,其实是多余了,桥始终岿然不动。     

大桥也很辛劳。所有南来北往的火车都必须从此桥过,几分钟就有一列,是京广线的咽喉要冲。车过桥的声音,仿佛桥的呼吸之声,夜深人静之时,那声音愈发清晰。每每烦闷时,我便步出大院,进入江边,吹江风,观江水,望大桥,不禁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强者如大桥,不畏重负;而历经无数次的船只撞击桥墩,那桥依然是岿然不动的,不愧为“桥坚强”;自己也要坚持、也要坚强。这样想着,我的胸就舒展了……

春秋的早晨,气候宜人,我与家人会攀上龟山,坐在坡上,眺望长江与大桥,壮阔的景致尽收眼底,大地大江大桥一切都在脚下,真是“江山如此多娇”!

酷暑的傍晚,我们和附近的邻居一样,搬着竹床或是躺椅,到江边去乘凉。那时有些许凉风,江边全是人,人们在聊天、在唱歌。不远处的长江大桥,灯光闪烁,不时有列车隆隆地驰过。我就想,大桥能抗得了炎热吗?

而到了冬日,江边就很有些冷落。下雪的时候,长江两岸白茫茫,万径人踪灭,更无独钓寒江雪;只有大桥似钢铁巨人与深色的江水,打破白色的一统,显示着活力。

有一年春节,大年初一,我们全家三口跑到大桥附近的江滩上溜达。那时,江水水位很低,露出来大面积的沙滩,沙很细很净。我们随手找了棍子,在沙滩上写下大大的“新年好”三个字,并对着大江与大桥放肆地吆喝。我们想,当桥上有列车飞驰而过的时候,车上的人一定能看到我们的祝愿。

登睛川阁或上铁门关都可眺望长江,欣赏大桥。每当有亲友来时,我便带他们来此,往往做导游,自豪地介绍:

“这就是我们单位建的大桥,是长江上的第一座。”           

从晴川到大桥下面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直接沿江边的小路走,这是条观光道,多花草树木,但到洪水高位时,路便不见了;另一条是走晴川大街到洗马长街。到了桥下,人们可清晰地看见大桥的桥礅与桥身,那是桥的粗壮大腿与结实的钢铁骨架。

从晴川铁门关附近上坡,沿龟山有一条蜿蜒的石板小路,迤逦通到长江大桥。一个有太阳的春日早晨,我独自从龟山脚下,走到桥上,回望桥下,晴川阁、晴川饭店、铁门关等云雾缭绕、飘渺隐约,龟山之巅的电视塔亦朦胧虚幻,大桥伸向远方的青色葱茏……。我惊叹,这难道不就是海市蜃楼?!

晴川阁紧挨大江,其下有一巨石,上刻“禹功碑”三字,铭记大禹治水功绩。我想,如大禹有灵,他也定会佑护大桥。

后来我家又搬到了龟山的南侧,离大桥更近了,每天都能听到火车经过大桥发出的声音,非常大,在客厅里看电视的时候,电视的声音有时会被盖住,但时间久了也习惯了。一墙之隔是护桥部队,每个清晨六点,便听到起床的号声,接着是武警战士的跑步声、口号声。他们是大桥的“守护神”。

大桥的这一侧有鹦鹉洲,该洲因三国名士祢衡所写《鹦鹉赋》而得名,其实那洲常年隐于水下。有一天,我发现通往大桥的铁路线下面有两个人在掘土,我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后来发现,他们在建祢衡墓,那篇美文一字不漏刻在一面墙上,其实那墓空空如也,只形式罢了。

今天住在七里庙,我时时念着大桥。登上住宅楼的最高层平台,在晴好的日子,向东望去,依稀可见葱郁的龟山、宛如玉带横卧长江的大桥。

大桥历经了六十载的风霜雨雪,默默无闻地承载着时代的重任;历史将永远铭记它和它的建设者们。大桥长我八岁,就象大哥,给过我力量;我的耳畔会时时生出火车过桥的声响,就像它的呼唤。在今日武汉的大江上,已先后起来十多座桥梁,为它减负,但它永远是老大。江水涛涛,永不停歇;大桥横卧,静观岁月。晴川已不见低矮的平房与杂乱的街道,代之以繁茂美丽的城市森林。江滩已成大禹治水主题公园,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四季花开,游人如织。

祝我的桥兄健康长寿!

                  (写于2017.2.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阳江滩(一期):起于晴川阁,止于建港船厂,全长1424米,占地9万平方米。以大禹神话故事为背景蓝图构建的一个主题...
    华华叶儿阅读 1,182评论 2 3
  • 以前总是抱怨武汉没有秋天,其实没有好好去体会品味。 武汉不似北方四季分明,但它的秋天也很有秋高气爽...
    四月槐花香阅读 517评论 0 1
  • 国庆长江三峡游轮之旅 此博文包含图片 (2012-10-15 14:23:58)转载 标签: 杂谈 前言 “无限风...
    田园牧歌123阅读 1,024评论 1 3
  • 陨的大弟子战戈和花后在当日就提前启程押着龙海离开了枫都,可见满王之心急。 第二日一早,花满楼传来紧急密奏:满王带一...
    付西阅读 2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