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谢你不娶之恩

初恋,谢你不娶之恩

又名:她长了一张初恋脸

文/万伊刀 图/网络

01

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念念。很“初恋”对不对?念念不忘。啊,念念。这名字,念起来都觉得口舌生香,真美。

念念不仅有个初恋名,要命的是,她还长了一张初恋脸。

何为初恋脸?看过电视剧《猎场》没?胡歌饰演的郑秋冬的初恋女友,罗伊人,就是那般模样,五官清秀可人,眼睛含情脉脉,朱唇轻启,欲言又止。

还有,声音低柔婉转,直发在风中飞扬,着装淡雅飘逸,爱看书,《挪威的森林》那种。嗯,大致就是那个样子。罗伊人,名字也很“初恋”有没有?

还有,说话的范儿也很“初恋”。罗伊人和郑秋冬分手后,分别谈了几场不靠谱的恋爱,然后都恢复了单身,昔日往事和情愫涌上心头。

伴随着低回婉转的音乐,罗伊人眼睛望着一个虚无的地方,用富有磁性的声音说:

记得回父母家,找到大学读的书,就是一串感叹;

看到中学用的电子表,就忍不住心酸;

发现小学的中队长臂章,不可避免地就会是大哭一场。

时间是消灭所有生命的凶手,但它消灭不了感情。

听得郑秋冬心潮澎湃,看罗伊人的眼神柔情百转。他接下去说:

我在监狱里的时候,我师父说:能忘掉的事都不是重要的,永远忘不掉的人,或许不少,可忘不掉的爱人,就只有一个。

他说前几句时都是低着头的,当说到“可忘不掉的爱人……”时,就抬起了头,望着罗伊人。连傻子都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她就是他心中的那颗朱砂痣啊。

念念,就是罗伊人那样的范儿,就是酸奶的感觉,酸酸的,甜甜的。

02

长了一张初恋脸的念念被初恋甩了。

刚进大学不久,文艺委员念念和班长杜好恋爱了。他们都是第一次谈恋爱,郎才女貌,菁菁校园,浪漫誓言,美得像童话。

好景不长,甜蜜了一年,大二刚开学,杜好突然不理念念了。没有争吵,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解释,没有道歉,毫无征兆地戛然而止,就像他们从来没开始过,就像一切都是一场梦。

这让念念痛不欲生,她躲在寝室里蒙着被子哭得天昏地暗,仿佛世界末日来了,天要塌下来了。

她最好的朋友野子看不过去了,跑去质问杜好,杜好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说出了“太年轻不懂爱”之类不痛不痒的屁话。野子将他痛骂一顿,气呼呼地走了,却不知回去怎么跟念念讲。

回到寝室,看到肿着眼睛一脸期待的念念,野子的心被揪得生疼,但她还是故作轻松地安慰她:“傻丫头,别为这种人伤心了,其实没什么,他就是想专心学习,估计是暑假回去被他爸妈教育了吧,不想在学习之外的事上分心。你要振作起来,好好吃饭,好好上课,然后再好好恋爱。人一生,不谈几次轰轰烈烈的恋爱,何以谈人生,哈哈……”

念念心酸地笑了。她的初恋,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结束了。

03

念念努力地从痛苦中走出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上来。

然而,半年后,她发现“想专心学习”的杜好又谈恋爱了,他这次的恋爱对象不是本系的,那姑娘看上去挺普通,感觉也很听杜好的话,乖乖女的模样。

一天,念念在去食堂的路上,碰到了杜好和他的新女友。他俩手挽着手,杜好的另一只手提着一个粉色的热水瓶,显而易见是那女孩的。

念念很尴尬,低着头想快点走过去。杜好也看到了她,愣了一下,欲言又止。他女朋友显然也认识念念,她冲念念甜甜一笑,大方地跟她打招呼:“嗨,美女,我知道你,希望以后我们能成为朋友。”

念念微笑点点头,女孩昂首挺胸地看着她,意味深长。那是胜利者的姿态。

念念心里一酸,快步走开了。勉强结了痂的心又开始撕裂,流血。我哪里做错了?我哪里不好?为什么?念念问自己,但没有答案。

失恋,在多年以后再回头看,的确没什么大不了,但在当时,却是恨不得去死的痛。生不如死,毫不夸张。

虽然仍有很多男生追她,但念念再也不想谈恋爱了,失恋太痛苦了,莫名其妙地失恋就更痛苦了,她不想再经受一回。

她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签了一家好单位。大学时光就此结束,再见,校园,再见,初恋。

04

念念每天穿着黑白灰系列的职业套装,蹬着高跟鞋,嗒嗒嗒地出入高级写字楼,成了一名白领。

这世界说大就大,许多人分别后,便永远不会再见了。这世界说小也小,转个弯,又碰上了。

一天,念念下班的时候,刚下楼,居然碰到了杜好和他女朋友,没想到他们也在这座大厦上班。其实也不奇怪,这座大厦聚集了很多知名企业,很多人都削尖了脑袋往里钻。

杜好看到念念的第一眼,眼睛都直了,如果不是他女朋友在旁边,他一定会说出“你变了,变得更漂亮了”之类的话。

他女朋友亲密地挽着他胳膊,甜甜地冲念念一笑:“你好,真巧,我们又见面了。对了,我和杜好元旦结婚,你到时一定要来哦。”

念念大方一笑,愉快地说:“好的,我一定会去。祝福你们!”

杜好的脸色越来也尴尬,他不动声色地将胳膊从女朋友手里抽了出来,表情复杂地看着念念,似有千言万语要说。

念念和他们道了再见,朝不远处的一辆车走去。上了车,驾驶座上那个阳光儒雅的男子问她刚才在和谁说话。

她淡淡地说:“初恋,还有他的未婚妻。他们元旦结婚,邀请我参加,你陪我去吗?”

“当然。你们当初,怎么就分了手?”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莫名其妙就被甩了。”

“啊?他甩你?他眼瞎了吗?不过谢谢他,否则我怎么可能捡到你这个宝贝。”念念被逗笑了。

05

元旦前夕,念念收到杜好的一条消息:

念念,对不起,这么多年,我欠你一个正式的道歉。我恨自己,但现在悔之晚矣。我当初离开你,原因真的很荒唐。有兄弟跟我开玩笑,说你长了一张初恋脸,是最招男孩子喜欢的那种,说我hold不住你的,你只适合恋爱,不适合结婚。刚开始我也没放心上,但说多了,我再看你,就越看越觉得像别人说的那样。我又不能跟你说是什么原因,于是懦弱地选择了逃避,让你伤心了。对不起!现在已于事无补,祝你幸福!

看到这条消息,这个迟到的解释,念念懵了。她设想过无数原因,唯独没想到这一条。长了一张所谓的“初恋脸”,又不是她的错。再说,什么样应该是初恋脸,又没人规定。太可笑了。

她将这条消息转发给野子,野子的电话紧跟着就过来了,首先就是她标志性的豪放笑声,她说:“啊哈哈,怎么没干脆说你是狐狸精?我去,没想到一表人才的杜好这么迂腐,这么没自信,活该他守着他那尖酸刻薄的老婆过一辈子。对了,他们婚礼你一定得去啊,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和你男朋友一起去,让他后悔去吧。哈哈哈,笑死我了。初恋脸,到时见,拜拜!”

“去你的,什么初恋脸,别再乱叫了,别再乱贴标签了。”念念无奈地笑了,摇摇头。

06

元旦,杜好的婚礼如期而至。念念并没刻意打扮,和平时一样,她顶着一头清汤挂面的直发,穿了一件米色呢子大衣,脚蹬一双小短靴。

即便如此低调,她一进场,还是吸引了无数的目光。有人打听她是谁,有知情者神秘兮兮地说出了实情。

打听者差点惊掉下巴:“杜好甩了她?脑子进水了吧?这简直是仙女下凡嘛,这颜值,这气质……”

野子早就到了,她冲过来和念念来了个大大的熊抱,然后才看念念的男朋友。这是她第一次见他,仔细打量了一番后,她点点头:“嗯,有眼光,通过。不过,我可告诉你,一定要对念念好,到时别说什么初恋脸、狐狸精,如果你对不起她,我就对你不客气,我可是跆拳道高手,哈哈。”

他们正说笑着,杜好已经看见了念念,于是念念挽着男朋友去向新郎新娘道喜。杜好看念念的眼神分外复杂,却又不能表现得太过明显,只好拼命压抑着。

念念的男朋友向杜好伸出手,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耀眼,他说:“恭喜恭喜!谢谢你。”

杜好听出了他的言外之意,尴尬地笑了。是啊,谢谢,谢谢你的不娶之恩。

婚礼仪式开始了,宾客为之欢呼,为之感动,为之落泪。

念念的男朋友轻声问她:“野子刚才说什么初恋脸狐狸精,什么意思?我怎么没听懂?”

念念一听就笑了,她打开手机,将杜好发给她的那条信息给他看。看罢,他使劲压抑住自己的笑。

他温柔地揽过念念的肩膀,在她耳边低语道:“狐狸精,我就喜欢你的初恋脸,永远看不厌。”

-- END --

(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可以妥当的一定会妥当!准备迎接奇迹! 感恩 感恩每天都可以上班,感恩能拥有这份心仪的工作,感恩公司给予的平台,...
    belivePossible阅读 110评论 0 3
  • 当今社会很多的商业作品与艺术作品都讲究根据大数据显示因素而研发,借力数据作为有力的参照。对于“大数据”(Big d...
    胡多钱阅读 322评论 0 1
  • 从小到大,我都以为自已是个小女汉子,不喜欢裙装,性格顽皮。谁跟我沟通,就像是遇到刺猬一样。不知是不是大多数的女生在...
    孙润阅读 1,018评论 2 1
  • 还记得2012年第一次去广州,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别的,而是北京路的联合书店和太古汇的方所文化,这是我第一次...
    shadow_vincent阅读 40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