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论,读书真的只有卵用吗?

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受争议的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但有些话还是想写出来。

本文所述读书仅指阅读书籍,并没有上学的意思,切莫望文生义。

过去几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到很多社会各阶层的人,有财大气粗、资产上亿的工厂老板;有终日西装革履、年入数百万的企业高管;有整日公交地铁、公司出租房两点一线的白领一族;有日复一日、坐等退休的政事业单位员工、有个体户、也有普通工人。

接触的人多了,感触也很深,上至老板高层,下至一线工人,甚至学生,都有些反感读书。

很多老板,对于读书,是嗤之以鼻的,他们更喜欢私底下讨论各种小道消息,茶庄一坐,谈起各项政策便是口若悬河。在他们的办公室,最显眼的永远是美轮美奂的豪华书柜和琳琅满目的书籍,虽然他们压根没翻过几次。在他们的认知里,读书无疑是浪费时间,但他们的求知欲却很强,对各种培训班趋之若鹜,哪怕一掷千金也在所不惜,三五天报价数十万的课程,说买就买,眉头都不眨一下。

至于普通人,更是功利心十足,没有可见的利益,谁也不会主动拿起书本,他们平时的阅读仅限于微博、QQ、微信等途径的碎片化阅读,而且不会去甄别真伪,听风便是雨。


上次有个朋友要创业,准备进入一个对于他来说是个全新领域的行业,来征求我的意见,我给他推荐了几本书,都是关于其即将要进入的领域的。不久后他把书本还给了我,我翻了一下,里面的书签都还在原来的位置。相比这些书,他更相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各种如“管理者都应该学习的N种法则,9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技巧”等内容。

有时,我也有些纳闷:这个社会怎么了?这些人怎么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如果你说你经常读书,想必周围的人少不得吐槽几句:读书有卵用,浪费时间,多跟我们出去玩玩吧,给你介绍个贵人,提携你一下,够你少奋斗几年了。现在这个社会读书没用啦,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至于这个能力到底是什么?那就见仁见智了。


得益于前些年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风口,站在这些风口上,别说是人,猪都能封神。这些风口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富豪和神话,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富起来的,说是稀里糊涂一夜暴富也不为过。因而我们身边便有了诸如”炒股数月一朝实现财务自由、退休老人炒房坐拥上亿资产、90后辍学开网店月入百万“等传说。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们总喜欢推导别人成功的成因,并希望复制一番,试图找到一条捷径,却忘了有句话叫:画虎不成反类犬。慢慢地,有些理论开始甚嚣尘上:读书有个卵用,有能力赚钱才是正道。

在我看来,我们身边很多富人只不过是在正确的时候做了些不愚蠢的事,在过去那个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只要你脑子灵活些,不需要技术、不需要知识、甚至资金也不需要,便很容易找到发家致富的路子,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机遇。机遇来了,挡也挡不住,一夜暴富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机遇这种东西,过去有,未来肯定还会有,但你一定会有“为啥好事都让别人占了去”的错觉。在过去,由于消息相对闭塞,信息传递不快,很多领域都如同处女地,等待开垦,你需要做的便是在更多人发现它之前,把自己的口袋尽量装满。

但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弹指间便可传递到大洋的彼岸,你再想利用时间差领先别人很多已经是不可能了,可能你前脚刚发现一个爆点,说不定后脚就有一堆人抢着进来了。因而,靠着机遇来暴富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这也是我们感觉钱越来越难赚的原因。

机遇真的越来越少了吗?非也。只不过相比之前,它变得更隐晦,需要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才能充分挖掘出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中国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正在步入夕阳,人口红利也在慢慢消失,过去那种遍地黄金的景象也一去不复返,你很难再仅仅依靠一腔热血租个厂房请两工人随便弄几个产品便财源滚滚来。


这里举个例子:这些年大火的移动互联网项目,电子商务、移动应用、社交等领域可是赚得盘满钵满。它们风光的背后无一不是数个领域互相交织的结果,面对着各种越来越开放的平台,单一领域的信息将难以独力支撑,未来一个靠谱的项目必定是多领域相交融的结果。当然,如果你现在还觉得在某个小区开个生活超市、工厂区开个大排档、抑或招两美工开个淘宝店还能算得上好项目的话,当我通篇全是废话。

在未来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环境中,经验、人脉、资本、关系等单个要素所起到的决定作用也越来越小,所以我们会发现京东突然和易讯合并了,携程去哪儿也成了一家人,58和赶集不知何时也开始眉来眼去,悄然上线的阿里银行等等...各个领域的盘根错节相互交织,谁也不能指望再守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依旧闷声发大财。

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隔行如隔山,精力又有限,我们又如何快速获得对其他领域的客观认知呢?最佳的答案无疑就是读书了。读书的好处在于,书籍能够帮你更迅捷更系统地获取更多的信息,虽然不能纸上谈兵、一张书页打天下,但它总归给了你一条快速接近它们的捷径,不是吗?

回到信息这个点上,获取的渠道其实不少:首先是朋友和熟人之间的信息交流,但这些交流获取的信息大多是碎片化的,难以形成系统,且总不能隔三岔五麻烦别人,即使好为人师是人之常态,再者,国人信奉的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你拿不出对等的信息资源,别人哪有那么多功夫陪你闲聊。

其次是互联网或其他传媒渠道,姑且不说时效性如何及是否与你所需对口,单单是这里的信息浩如烟海,而且真假难辨这一点,便费时费力且不讨好。

最后是自己躬行总结,这个想想就不靠谱,呕心沥血不说,入错行浪费宝贵的光阴更是麻烦事。

所以,读书看起来反而成了最优解。

我不知道在未来的变革中,读书到底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但不读书,无疑会令你更容易被未来所淘汰。

你有多久没拿起过书本了?

补充一些,看了下评论,实在有些汗颜,文章水平有限,思路有些混乱,贻笑大方啊。希望转载的朋友请随意转吧,我也不过是想分享下个人的想法而已,大家交流一下意见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料: 鸡蛋2个 旺仔牛奶1罐 步骤1 鸡蛋调散,打两分钟,然后过滤。 步骤2 易拉罐那种...
    东皇泥鳅阅读 211评论 1 0
  • 前几天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生活照,借着儿子的光我也露了个脸。 信息发出后,一个大学室友发来评论“汤你的淡雅哪里去了,花...
    飞絮冰楠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交朋友看两点,一是真诚善良,二是有趣。 真诚善良是我认为做人的本分和原则。 有趣是这个人的个性和特色。是...
    赤云二阅读 221评论 0 0
  • 太懒 又不求上进 必须改变 明天吧假币收缴流程和兑换流程搞定 每天一点目标 加油 要做NO.1
    Missong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