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能找到陈屿那样的老公,偷着乐吧

头顶光环的杨玏借着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着实又火了一把,亮闪闪的星二代不说,演技还在线,风头一度盖过女主角们。他所塑造的角色陈屿,一出场就引起众怒,冷暴力、自私、不通情理,当他和钟晓芹离婚的时候,90%的观众拍手称快。

陈屿真的那么令人讨厌吗?开始看剧时,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会发现,他是又可气又可爱又可怜。

陈屿对待同事和家外的人像春天般的温暖,可一回到家,就似乎退化成一条鱼,完全沉浸在鱼的世界,与钟晓芹几乎没有交流。二人吃饭各吃各的;二人洗衣服自己洗自己的;钟晓芹的妈妈帮他们做饭收拾房间,陈屿特别反感,总埋怨晓芹长不大;钟晓芹怀孕,他直接表态“不要”。开始的时候,的的确确我没有听到一句陈屿对钟晓芹的赞美,除了挑刺儿就是默然地养着鱼…… 此起彼伏的可吐槽点,和这种人在一起生活,内心需要搭建一条四通八达的疏通管道。

然而,大家如果注意到了细节,对他的不可理喻就会有另一番解读。


一、陈屿有着一个悲伤的童年,不负责任的父亲迫使小小的陈屿过早地背上了生活的重负,童年无忧无虑的阳光绕过了同样需要温暖的陈屿,使得成年后的他木讷、缺乏自信、不善言谈、对不确定的事充满恐惧。

心理学家认为,童年的不幸会在自己的脑海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个印象是不易磨灭的。奥地利 心理学家佛洛伊德宣称一个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内在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形成于一个人的童年时期,并成为潜意识的一部分,影响人的一生。中国的心理学家武志红同样认同这种说法,关系即命运。

以此来看,陈屿的行为是可以被理解的,他也是一个可怜人。

二、陈屿与钟晓芹自己洗自己的衣服,是因为有一次他把钟晓芹的衣服洗坏了;陈屿与钟晓芹自吃自饭,因为钟晓芹有一次抱怨拥挤。这些看着很尬的表面背后是他对钟晓芹的在意。

陈屿缺爱,自小没被爱过,也就不懂得如何正确爱人。钟晓芹只是随口一说,钢铁直男的他没有get到点,还煞有介事地严肃对待。这也恰恰说明了钟晓芹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三、陈屿不要小孩也是有他的原因的。他不确认自己是否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爸爸,孩子以后是否会怨恨他。

可见童年的阴影一直无形地笼罩着他。他不喜欢不确定的东西,甚至因为惧怕而想逃避。

即便如此,当钟晓芹明确表达要留下小孩,要买婴儿床的时候,嘴上没有动听语言的他,默默地量鱼缸的尺寸,准备为婴儿床腾地方。那可是鱼缸哦,他那么看重的东西。而钟晓芹流产后,他在房外默默地流泪。不难看出,他对孩子也是期待的,只是他的表达有问题。

更不用说,每天回家他会把钟晓芹的鞋子摆好,为了帮钟晓芹庆祝生日托人订位置,担心钟晓芹的身体,他想办法加塞儿给钟晓芹手术,离婚时主动表示均分财产……种种细节说明了陈屿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钟晓芹,只是不善表达的他使得两人之间的误会和不满越来越大。

撕开表象的袍子,陈屿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安分守己,每日单位家里两点一线地生活。他爱着钟晓芹,有责任感,愿意改变,姑娘们,你们还要求什么呢?

现实世界不是童话里的城堡,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ending。现实世界里充满了柴米油盐的琐碎,充满了各种压力、责任和彷徨,在显微镜的放大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

在陈屿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很多我们平常人的影子。在外面努力工作,为了生活委曲求全。回到那个能称为家的地方,就想卸去一身的疲惫,得到爱人的接纳、包容与爱,充满电后再继续外出厮杀。我们谁又不是呢?家本来就是心灵放松的地方,可以接纳我的完美与不完美。那些下班坐在车里也不愿回家的丈夫,他们的妻子真的希望那样吗?

一个好的丈夫标准是什么?对妻子有爱,对家庭有责任,物质上有稳定的收入,不自私,最关键的是人品过硬,无不良嗜好。只要二人齐心,其他的问题夫妻双方都能摸索出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再回头看陈屿,是不是感觉他在发光呢?何况他自己还在主动改变,成年人改变自己是很难的。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找到一个具备所有优点的人,不容易。

所以我说呀,如果你能找到陈屿那样的老公,偷着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