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怎么做到既要带娃,又要工作,还成功留学哈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做了新妈妈后,我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没时间”!

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照顾宝宝却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好不容易哄宝宝睡着后,自己也早已累的什么都不想做了,再加上晚上还要起夜给孩子哺乳,更觉得是对自己的体力与精力的极大挑战。上班一段时间后,这种无力和疲惫便达到了巅峰。

不!我不想做个只知道围着孩子转的妈妈,我希望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和精神活力,我希望自己变得美美的,而不是像个大妈一样,拖着肥硕的身体,挂着黑黑的眼袋,走路都是虚浮无力的……

总之,我还有那么多的梦想没有完成,还有太多想做的事,可是,“没时间”就仿佛一个魔咒,把人给牢牢的禁锢了起来,让人苦恼却找不到突破的方向。

因此,在看到吉田穗波女士的经历后,当时的吃惊程度便可想而知——哇塞,这位妈妈简直太伟大了,她是怎么做到既能估计家庭孩子,又能兼顾学业工作的?好奇之下,我买了她写的书《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并花了几天的时间,仔细的研读了两遍。

首先来看看她的经历吧:

吉田穗波,2004年取得名古屋大学研究所博士学位。曾随夫留学欧洲,归日后从事妇产科医师工作。在大女儿1岁多,二女儿才几个多月的时候,决定要去美国留学,并仅用半年时间做准备,就成功敲开了哈佛医学研究所的大门。2008年8月,带着丈夫孩子一起前往波士顿,两年便取得了学位,还同时怀了第四胎。如今,她已经是5个女孩的母亲了,除了主任研究员的工作,还被邀约各处演讲,并写了畅销书。

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太神奇了有木有?而在看完了她写的书,我觉得她的成功是不无道理的。从目标建立、态度作用、自我管理等方方面面上,她都做到了自己的极限。如此坚定不移的人,自然是能够达到成人所不能成的高度的。


以下是我对全书主要内容做的简单总结,内容如下:

1、 目标的建立:

Ø 清晰的人生目标:“对我来说,‘想继续工作’‘想留学’‘相当个儿女成群的妈妈’是人生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并非各自独立,而是像三条丝线,交织互补,强化了我的生命。”(P37)

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吉田刚开始,就对自己的人生是有清晰的目标的,有了目标才会有想要前进的动力。因此,在遇到了大女儿肺炎,需要大量时间照顾,进而无法兼顾好工作,也没法参加通常在晚上举行的讲座、研讨会与读书会来提升自己的知识与咨询……在遭遇到这种种的挫折时,她的内心道路是:改变——想做事的能量在心中燃烧到了最高点——要更上一层楼——出国留学来提升自己——想尽办法来达成目标。

相反,如果刚开始就对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明确不清晰,遇到困难更大的可能就是抱怨,烦恼和不知所措吧,甚至还有可能给自己找借口,“就是因为孩子,我才没办法晋升的”,“我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学习”,我想,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话吧,甚至自己也经常这样说。

看了吉田的文字,才清楚,原来自己其实刚开始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是不清晰的,不知道自己想要成就怎样的人生,自然也不知道该往哪方面努力了。

2、 态度的作用:

Ø 乐观的态度是一切行动的开始

吉田在书中提到“‘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散漫估算、乐观主义,是一项强大的武器”。

确实,考虑吉田当时的情况,两个幼儿期的孩子,自己又怀了第三胎,要兼顾工作与生活,在要留学,想来一般人想的都是——这是不可能达成的任务吧。可吉田却只是因为“想留学”的念头就立即行动了,并拖着一家子一起去了美国,看到这就觉得这女人实在疯狂,不过不也正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成功的人大多都是疯子,他们只想着成功,对失败的后果基本考虑很少,也正因此才会有强烈的向前动力吧。

Ø 改变思路,承认自己,放下“坚持”

事情太多,忙不过来怎么办?

“想做的事就统统一起进行吧!”这个回答霸气的让人忍不住怀疑,“一起进行”能做好事情吗?我们又不是超人,每做一件事情都要付出相应的成本,但确实事情要是一件件的做,那肯定又是没有时间的。

于是,在“统统一起进行”这件事上,就需要放下自己的“坚持”了,承认事情一起做总会乱成一团的,并接受这种杂乱,想着解决的方法,比如后面提到的,借助他人之力,用金钱来买时间等。

另外,还有一些“坚持”,比如说吉田提到的一些人们的“常识”,比如人要天天洗澡之类的观念;事情一定要“一气呵成”到“完成一点是一点”的转变……这些我们自以为的坚持和底线,其实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对于这种种的坚持,我们应该学习吉田的态度——只关注目标达成需要做的事情,其他只要无关生死的大事都是可以马虎点对待的。

3、 自我管理:

Ø 重视时间密度的提升

一分钟能做什么?刚开始,吉田就从一分钟可以做的事情入手,提出了“时间密度”的概念。“先提高眼前现有时间的密度,做‘最大价值’的利用。也就是,把‘时间价值’放到最大。”(P74)其实,我觉得这其实就是效率的另外一种说法。毕竟一个人若是没有效率,给多少时间都是不够用的。

效率的其中一面就是集中精神,全神贯注是做成某件事情的前提条件之一。而大多数人认为的“全神贯注”的前提必定是要有足够的时间,但现在想来,确实太过形而上学了。问题的关键是在于切换角色的速度,前一秒完成工作,下一秒就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学习的角色中去,这种高效率的活动是需要练习的。

抱有“抓紧每分每秒的意识”,时间就会慢慢的“延长”开来。

Ø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碎片时间表面上看是很小的时间单元,但往深层里看,它是一个个很小的注意力单元。吉田不论在在烫衣服、做饭,还是在通勤路上,吃饭过程中,都抓紧每一个碎片的时间进行学习或处理工作,自然而然,她的效率要比一般人高了许多。

Ø 规划好自己的时间

这点上,我在其他很多书上也看到过类似的管理方式。

首先,是整块学习时间的选择。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的确可以处理掉很多零碎工作,但整块时间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吉田的整块学习时间,是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的时间——从凌晨3:00-6:00的三个小时,那也是她最为专注的一段时间之一。

另外,列出应办事项清单,“大石头”原理也是极为重要的管理方式。简而言之,就是列下每天要做的事情,重要而困难的事情先做。相信在很多大咖的自我管理中,我们都会发现他们有这样的习惯。而类似理论,比如“吃掉青蛙”的时间管理方式,内容都有些类似,都是先处理重要且困难的事情。


当然,吉田的成功是有她独特的特点的,但也有许多可以让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这也是阅读一本书,看一个人的经历所能带给读者最大的作用。

最后,我觉得,与其抱怨没时间这件事,不如立刻行动,找出方法,如果做不到,那就安安心心的做个普通人也挺好,享受每分每秒的慵懒也挺好。心比天高,总抱怨自己命比纸薄,只会让自己活得不幸福,不快乐,但人生的最终的真谛就是快乐与幸福!有钱没钱都只能睡一张床,有成就没成就都是几十年光阴,尽力去做想做的那个人,没资质那就享受平凡人生。

ps:觉得作者的文章还算能入眼的简友们,请不要吝惜你们的点赞啊,非常感谢(๑>؂<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