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安好

我不知道失去亲人是什么滋味,大概是比失恋还痛苦千百倍,整个人仿佛被抽去所有的力气,在痛苦与自责中难以自拔。


01

两年前,我还是个埋头苦读的高四复读生。第一次高考失利,我就笃定复读,如果第二次还没有考上大学,那我就是与大学无缘,老老实实的在社会混两年,然后嫁人生子,把所有的理想抱负、雄心壮志、爱恨情仇埋藏起来,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妇。所幸最后我还是迈过了最难的一道坎,越过大学门,跑到了外省,开始了灿烂的大学生活。

高四的班级不像应届班级,他们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各学各的,顶着星星冒着风雪在教室外头找一个角落,与昏黄的路灯相伴,一头扎进书堆,难以自拔。时间,就是敲开大学门的势,努力就是敲开大学门的砖。所以,在一间小小的教室,挤着七八十个人,如果再吵吵闹闹的,那就意味着与某些好学生为敌。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老师们怕我们压力太大,下课赶着我们出教室,课间逼着我们跑操,所以高四生最自在的时间就落在了下午大扫除时间段,教室里尘土飞扬,就是再好学,也得出去。高四生其实也是好玩的,下午这段时间就成了同学们谈天说地最美好的时光。

02

小君是我高四的同学,说实话,第一次见她,就觉得她粉嫩粉嫩的,挺漂亮的,特健谈,缺点就是她说话声音很大,特别爱笑,与男生也玩的比较开,经常在教室大声吵闹,整天嘻嘻哈哈,但学习成绩还不错,我们一边忍受着她的吵闹,一边在数学不会的时候问她,她也很乐意解答。现在看来,没心没肺哈哈大笑是我见过她最美的模样。

在班级里还是有很多的小团体的,有些三五成群,永远说不完的正确答案与解题方法;有些却为情所困,在黑色的夜里以泪洗面,在白天昏昏沉沉还担心考不上大学,以这种人为中心出现劝说团;还有一些,就像小君,谈谈恋爱,学学习,在班上玩玩闹闹,成绩还永远不掉线的人,羡慕的我们牙痒痒。

图片来自网络


在最初的恋爱里,她就像女皇,运筹帷幄,不喜欢可以随时舍弃那份感情,最重要的是高考。

03

白天黑夜,日复一日,紧张的情绪不断渲染这些即将上战场的学子,在百日冲刺动员大会上,校长激情澎湃,让我们砥砺前行。高压下,跑操时间取消,课间都是翻阅卷子的声音,上课下课笔尖都在摩擦着纸页,有时除了中午吃饭,都感受不了外面的阳光。

有人会受不了而大哭,哭完再次投入兵荒马乱之中,有人一次又一次的将电话打给父母,寻求一点安慰与支持,父母也不厌其烦的一次次聆听与引导,有的人的母亲直接与孩子住在一起,亲自照顾起居,顺便监督学习。一切似乎都向充满光明的方向发展,只等那一天的到来。

04

或许,在高考面前,考生所有难以预料的事都是一段小小的插曲,但是对考生而言,高考或许就是吹响了人生的集结号,或许是一个晴天霹雳,劈的人毫无还手之力。

小君,就让这个霹雳劈了个正着。

小君的母亲在高考前一个月一直为小君做饭(他们在学校外租了房子,其实我们很多复读班的孩子都是租的房子住),也是望女成凤吧,母亲撂下家里的几个小孩,专门来照顾小君。但是在高考前一周,小君的母亲因突发性脑膜炎去世,去世的时候小君在学校自习。无声无息的,一个人就这样没了。

我们学校一般是在高考前一周放假,好让学生进行自我调整,好好考试,学校也为有需要的同学开设自习室,一切全凭自愿。

当我再次遇到小君时,是在我亲戚家的小区里(我为了方便住在亲戚家,离学校也近),我好奇的向她打招呼,而她也用僵硬的笑容向我打招呼。然后,我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失去亲人的滋味,大概是比失恋还痛苦千百倍,整个人仿佛被抽去所有的力气,在痛苦与自责中难以自拔。小君一提起母亲,眼泪就刷的下来了,哽咽与自责是我感受最深的,短短几天,她就像变了一人,眼睛红肿,声音嘶哑,沉默无言。

图片来自网络

她说:好好的一个人,就这么没了,前一天晚上我还和她有说有笑,妈在灯下纳着鞋底,说小布(小君弟弟)长的很快,得多做衣服和鞋。

她说:我们姊妹弟兄三个,我快高考了,二妹上小学,弟弟才三岁,就没妈了。

她说:我租的店里,店主赶走我,都不让我进去搬东西,嫌我晦气,我只能偷偷的进去拿走一些必需品。我看到那床上,那地上,那衣柜旁边,那碗,那笤帚,那灯,那桌子,都是我妈的影子。有时候我一转身,恍惚之间还觉得我妈看着我,叫我好好学习。

她说:我现在住在一个远方亲戚家里,她们替我爸看着我,怕我出什么事,但是她们看到太紧了,就像看犯人一样。

她说:我在亲戚家都不敢表露出一店伤心,一有点风吹草动亲戚就打电话告诉我爸爸,爸爸又会打电话给我,劝我,让我放宽心,说家里有他照顾,没毛病。

她说:我爸让我什么都别想,把高考考好。但是我怎么能不想呢?我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全部都是妈妈的样子,妈妈说的话,妈妈做的饭,妈妈叠的被子,我睡着了就不想醒来,生怕妈妈消失在我眼前……

她说:最让我伤心的是,爸爸怕耽误我学习,在将妈妈下葬之后,马上让我回学校,不让我呆在家里,不让我收拾妈妈最后的遗物,我心很痛,但是我不能连爸爸的话也不听是吧!

她说:妈妈那么年轻,才四十来岁,还没有看到女儿考上大学,还没有看到儿子成家立业,怎么可以走?

……

她,说的语无伦次,像是要将这些天所受的委屈悲伤难过都倾泻出来,她说她好累。

是啊,她好累,明明是光明灿烂的笑脸,在妈妈离去的那一刻,破碎。

05

离高考还有两天,我们去取准考证,这天也是小君在这件事之后第一次离开那个小区,离开那个囚笼。早上我叫小君一起去,她的亲戚也跟来了,就像是监视一般,生怕小君见到她的男朋友。其实,这件事情之后,她已经无力去谈一场恋爱,她很烦,很累。

高考完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了,像是故意消失在人们面前一样,只是QQ空间里的只言片语暴露出她不愿相信母亲已经真正离去的事实。对于她空间里的文字我也是无话可说,我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让她好受一点,事实上我很无能为力。我不愿意在她最难过的时候做她所谓的知心好友,我对不起“知心”二字,我只愿意做她倾泻的对象,聆听她的苦难,在她想不通某些事的时候给点建议,希望她不要放弃。

她也考上了大学,她并没有放弃,她周围又是欢声笑语了。我知道每到过年中秋时期,她总要难过一阵子,也总会去母亲的坟前少点纸钱,会向她的母亲诉说学校里的趣事。其实母亲听没听到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她将母亲的希望活了下来。她好好的,家里人好好的,就是母亲最大的愿望。

愿她的母亲在天堂安好,愿小君安好!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