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无数神话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到底是什么

1.阿米巴模式的本质

阿米巴模式的本质=经营会计制度+经营哲学。

阿米巴模式能够激发阿米巴团队每一位成员包括领导和每一位队员的全部的能动性,最后达到经营目标。既然需要激发每一位成员去积极主动的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所以阿米巴团队是把一个大的公司细分成一个个经营灵活的阿米巴团队,不但把大的组织细分成一个个阿米巴团队,同时也把公司的经营目标细分成每一个阿米巴团队的经营目标,公司领导充分的给每一位阿米巴团队的领导授权,阿米巴领导成为公司的合作伙伴,带领着成员去共同完成经营目标,但是这么多阿米巴团队都能够去高效完成目标,需要有统一的动作和思想,需要以创业心态打工,那这个就需要有清晰的底线和目标,能够提供这个的就是透明的经营会计制度,另外,统一的哲学思想,就是敬天爱人的哲学思想,因此透明的会计制度和敬天爱人的思想是阿米巴模式的本质。

2.阿米巴模式的来源

阿米巴模式的来源=稻盛和夫的创业痛苦+阿米巴虫的特点+公司目标细分

阿米巴虫是单个原生体,拥有极强适应能力,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具生命力和延续性的生物体。阿米巴虫属于原生动物变形虫科,虫体柔软,其身体可向各方向伸出尾足,形体变化不定,故而得名变形虫,它最大特点是能随外界环境变化而变化,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来适应新的生存环境。

稻盛和夫在创业期的时候因为遇到无法分身的苦恼之后,根据企业的需要,把一个公司切割成许多阿米巴团队,每个阿米巴团队都做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按照小企业、小商店的方式进行独立经营。阿米巴团队让第一线每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全员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的目标。在阿米巴经营方式下,企业组织也可以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不断变形,调整到最佳状态,即能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组织。

3.阿米巴经营最重要的基础-人

阿米巴经营人员=具有经营意识的领导+具有充分经营权的员工+培养提升

稻盛和夫从公司内部选拔阿米巴领导,并委以经营重任,从而培育许多具有经营意识的领导,这个阿米巴团队的领导也是他的经营伙伴。这些具有经营意识的领导的本质=以创业的心态去打工,那么这些阿米巴团队的领导=稻盛和夫的经营伙伴。不再仅仅是雇员,而是老板,是公司的合作伙伴,所以才能以创业心态去打工。

每个独立的阿米巴的领导人,要鼓励其他员工为达成目标而努力。再逐渐把经营权下放给员工,让员工也具有经营意识,慢慢培养下一任领导人,这样就在人才上形成不断提升的过程,形成良性的循环,可见人才是阿米巴模式成功经营的最重要的基础。

4.阿米巴模式的最重要的规则——经营会计制度

阿米巴模式的经营制度=精细的独立核算管理机制+玻璃般透明的经营原则=经营会计制度

制度是企业或者团队在经营过程中的动作标准,或者说行为底线,放在世界层面就是公约,放在国家层面就是法律法规,放在公司层面就是制度规范,放在静家庭面就是家规,放在个人层面就是原则,这些可以说使我们在这些团体中做出行为要遵守的最低的标准或者准线,也就是我们在团体中的行为最差也是要按照这样来做,所以说制度是用来统一行为标准的。

制度分为很多种,对于一个企业和团队来说,按照用途细分可以分为人力、财务、会计、行政、业务等等方面,为什么对于阿米巴模式,在所有制度中唯独强调会计制度呢?阿米巴团队最重要的任务是达到甚至超过经营目标,不管是目的还是本质都离不开“经营”这个动作,那么对于一个企业或者团队来说,经营目标的本质就是收入减成本到达预期值,会计行为能够最直观的体现出经营目标的这个本质,其他的制度虽然都是为经营服务的,但是无法直接、直观的体现经营目标的本质。

各阿米巴团队以团队领导为核心,自行制定团队奋斗计划,团队独立核算,依靠团队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保证持续和自主的成长。那么如何持续和自住的成长呢?就是需要依靠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努力,那么怎么才能让整个团队都能充分发挥智慧和努力呢?就是独立制定计划,独立核算,可见独立核算对于阿米巴模式非常重要,怎么才能让独立核算真正的发挥作用呢?就是保持透明的会计制度,这个会计制度能够让每一个人知道自己的成本,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成绩,也能够看到别人的,这样才能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萝卜和大棒的双重刺激之下努力拼搏,及有榜样,也有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份:初识阿米巴 一、日航重生的启示 日航三大问题:损益收支不清楚,经营状况不清楚,会计数据晚二至三个月。 改...
    NikkoLiu阅读 8,848评论 0 10
  • 第一部份:初识阿米巴 一、日航重生的启示 日航三大问题:损益收支不清楚,经营状况不清楚,会计数据晚二至三个月。 改...
    勇敢的心207阅读 1,648评论 0 7
  • 导读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酒店已经使用全面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方法来提升酒店的管理水平,这一方法对酒店经营绩效的提...
    f592aad0364c阅读 1,248评论 0 0
  • 昨天正面管教讲师认证班的培训结束了,四天的朝夕相伴,我真的很不舍。在离开会场的那一刻,我才释然,其实这也是...
    枝枝Rena阅读 211评论 0 0
  • 人生在世,事情繁多,尽管你运用番茄工作法或A4工作法,你做了很多事,但在年终却细数没做多少。可叹呀,这一年又荒废了...
    书写你的美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