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面人生之镜,时刻让你认清自己


《傅雷家书》这本书是收集了傅雷给儿子傅聪的一百多封家书而编成,其中既有傅雷对儿子知识的传授,也有生活细节和身体健康的关心与叮嘱,同时还注重对于傅聪道德修养的培育与提高,指引着他人生的方向,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浓浓的父爱。


            傅雷的挫折教育

在整本书当中最为经典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傅雷在儿子处于人生的低谷期时写的一封家书:

“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



在这封信中傅聪首先安慰了儿子,让他意识到人生就是这样的跌宕起伏,如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所以当处在低谷期时不必困扰,要学会坦然面对。

随后他又以一个经历者的身份鼓励他振作起来,向他传授经验,讲述人生之道。

“我相信你逐渐会学会这一套,越来越坚强的。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过感情的ruin,就是要你把这些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



他鼓励儿子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站起来,要拥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面对挫折不退缩,要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攀登人生的高峰。

不仅如此,傅雷还要求他坚定自己的意志,不轻易动摇,不断磨砺自己的品格,在失败中成长,在磨练中走向成熟。

最后他希望儿子能够以平和心态去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控制自己情绪的变化,积极乐观的迎接未来。当遇到问题时,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智地分析,勇敢地去面对,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在傅聪成长的过程中,傅雷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

作为傅聪的朋友,他可以是他低落之时倾诉的对象,虽不能长期陪伴在儿子身旁,但可以给予精神上的鼓励与安慰。

作为一个父亲,他如人生导师一般,向他传授经验,磨砺他的品格,为他指引前方的道路。

这也正是傅雷作为一个父亲的伟大之处。

 

            傅雷的艺术教育

对于艺术,傅雷说,“先做人,其次做艺术家,再次做音乐家,最后做钢琴家”。这不仅是傅雷对儿子的教育理念,更应当是我们为人处事的原则。

现代社会物欲横流,各种人才层出不穷,竞争愈发激烈。很多父母从孩子3岁时就开始疯狂报各种课外班,妄图把孩子教育成一个个爱因斯坦。

培养兴趣和特长固然好,但他们从未想过孩子是否真的喜欢那些“爱好”,或者说他们没有想过到底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在书中傅雷给出了教科书式的答案——先做人。



他对儿子的教育观念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把人格看作主要,把知识与技术的传授看作次要。

在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教育重点,都在伦理与道德方面。在教傅聪国文时,他着重指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专制政府的荒谬,也强调“左右皆曰不可,勿听;诸大夫皆曰不可,勿听;国人皆曰不可,然后察之”一类的民主思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那种有关道德操守的教训,以及“吾日三省吾身”“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等的生活作风。

第二,要格外用心教材的选取,不必贪难,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他给儿子讲解的教材多以富有伦理观念与哲学气息、兼有趣味性的故事、寓言为主,以古典诗歌为辅。这一举动意在把语文知识、道德观念和文艺熏陶结合在一起,以此来培养提升他的品格与文学素养,一切都已明辨是非、坚持真理、质朴无华为原则。



第三点是注重艺术教育,教育孩子既需要全面的文学艺术修养为基础,不可仅仅学习单一的一门艺术,又不可太看重艺术,把它作为孩子的全部。

傅聪三四岁时就爱听古典音乐,能够静下心来欣赏,但傅雷并不敢“放纵”他去学习音乐,只是让他一点点去了解、去体会,循序渐进的步入音乐的殿堂。



小学四年级时傅聪开始学习钢琴,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不少挫折,但他仍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这源于从小傅雷对他的严格要求,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同时也有他对音乐热爱和对艺术追求的严肃态度。

傅雷说:“傅聪的艺术视野十分宽广,从小就对诗歌、戏剧、绘画等一切美的事物和风景有着强烈的感受,使他能够更加深刻的体会成个艺术的意境。”

傅雷对儿子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学习的意义是为了拥有学习的能力,学习的技巧,而不仅仅是记住知识。同时还要注重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操的培养,这是最基本、最为重要的东西。



《傅雷家书》就如一面镜子,里面饱含着人生哲理,时常翻一翻书,照一照这面人生之镜,它能够在做人、生活细节和艺术修养方面,时时刻刻为我们敲响警钟,让我们及时的认清自己,不会沉醉于浮躁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