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束温暖又明媚的光

作者丨薄荷小枝

遇上一束光,从此整个世界光芒万丈。 


01

一场K歌聚会“多看了一眼”     


2010年,他24岁,她23岁,那时候老许已经毕业了,倩倩还是大三的学生。


那是一场倩倩大学同学组织的K歌聚会,一边是大学同学,一边是一起学车的伙伴,两个年轻人就这样第一次相遇了。


倩倩当时K歌都是类似“迪克牛仔”风格,大概是因为阳光甜美的形象而声音“太man”,太有反差,老许很快就被这个与众不同的女生吸引了。


被问到对老许的第一印象,倩倩坦然回答:“我就是天生对学习好的人特别崇拜,一听老许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我就觉得,他一定学习挺好。”

就这样,倩倩也默默对老许多了一份关注。


当时微信还没流行,老许主动和倩倩要了QQ,倩倩当时也没多想,本着“多交一个朋友”的想法就这样认识了。


02

两个北漂的再次相遇


2011年夏天,倩倩大学毕业后去了大连工作,经过半年的时间觉得不太合适,又想转战到北京。


可是,倩倩犯愁了:“我这么多行李,从大连搬到北京可咋办呀?”


她迅速在脑海中搜寻在北京的男性朋友,老许的身影瞬间就被锁定了。那个时候,老许是在北京做房地产销售。


在大连发展的这半年的时间,倩倩和老许在校内网断断续续有留言互动。


“我想去北京发展试试,我的行李可以暂时邮寄到你那吗?”倩倩发出了求助信号。


老许爽快地答应了,倩倩的一桩心事也落了地。倩倩到北京之后是老许接站,然后帮着把行李送到倩倩的住处,还帮倩倩介绍了第一份工作。

一个积极周到,一个安心自若。

那时候,老许在顺义住,倩倩在西二环小屋,两个人因为距离的原因也并不能时常相见。

突然有一天倩倩心情不好,大半夜“离家出走”了,手机也没带。

一个人“随心”地去了蓝色港湾附近一家清吧,在二楼靠窗坐着。点了一杯Mojito,用ipad刷着叫不出名字的电视剧。


当你心里装着某个人的时候,总是能像雷达一样精准搜寻到。在“失联”了两个小时后,老许找到了她。

昏暗的灯光下,一进去就看见了倩倩,但是他没有直接走过去,而是选择在不远处的卡包坐下,静静地望着、陪伴。


倩倩并没有注意到老许来了,直到她起身去上厕所,老许是正对着外边坐着,但是倩倩没有看到他。


等倩倩从厕所出来,老许换了一把椅子,也换了一边坐着,倩倩这才看到,惊讶地问老许:“你是怎么找到我的?”


后来两个人聊会天,老许就把倩倩送回住处了,离家出走历险记就此结束。


倩倩后来才知道,一直联系不上她的老许心急如焚,不放心倩倩自己在外边,把倩倩可能去过的地方都仔细想了一下。


老许觉得她可能在蓝色港湾附近,所以决定把附近一带都找找,他凭着直觉首先去了这家。


不过老许也不忘和倩倩斗嘴:“你也就这点出息,你看我之前就带你来过这么一个地方,你果然就在这!”


“当时还是挺感动的,一阵温暖涌上心头,在一个陌生的大城市里,半夜任性地作还有人这么牵挂你,四处去找你,让你真切地感觉到那种被宠爱的感觉。


而且在没有指示的情况下,清楚地知道你在哪,是不是很神奇?”倩倩回忆当年的情景时仍然记忆犹新。


03

多才的帅胖终得美人心

 

然而,在北京的工作并不顺利,倩倩连续换了三份工作。


因为身体的原因(当时并不知情),倩倩时常感到情绪失落和劳累,老许一直都在身边默默陪伴,处处关心。倩倩偶尔有小脾气的时候,老许都是无限包容。


某个晚上的咖啡店,老许终于鼓起勇气向倩倩表白,却马上遭到了拒绝,倩倩说:“你是个好人,但是咱俩不合适。”


北漂的生活刚刚开始,一切都还是未知,倩倩总觉得还没有做好准备。


随着交流和了解越来越多,倩倩发现对老许并不是完全不喜欢,老许的优点也越来越多地展现在倩倩面前。


“他记忆力超群,电影里边的诗过目不忘,特别厉害。而且逻辑思维能力特别强,属于特别有天赋那种,时刻散发着学霸的气质。


我觉得学习好的人都自带光环,所以对学习好的人无法抗拒,我觉得他只要站在那,就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等进一步接触后,发现他不仅博学,还多才,哈哈哈。”倩倩说到这里不由得笑得更灿烂了。


“最重要的是,我觉得他以后会是一个好爸爸,而我对自己是一个好妈妈并没有太大信心。”


当局者迷,其实爱情的小火苗早已在心里燃烧,不知不觉都已经开始畅想美好的未来了。


2013年8月,因为北京事业发展不顺,倩倩决定回家乡参加银行系统考试,看看有没有新机会。那时候,倩倩回家乡,老许在北京继续奋斗。


当倩倩静下来,和老许的点点滴滴像电影回放一样慢慢浮现出来。


有一个人一直陪伴着,又对她特别好,渐渐觉得,这个人好像还不错,何不给彼此一个机会呢?


8月8日,倩倩终于答应了老许的追求:“行,做你女朋友吧。”


04

爱,让彼此对未来无比期待


没过多久,倩倩顺利通过银行笔试及面试,正式进入银行系统工作。两个人也达成一致,一起回家乡发展。


在银行培训的日子,正好赶上倩倩过生日,老许把早就准备好的黑天鹅蛋糕和鲜花送到培训基地,给了倩倩一个惊喜。


老许好像在宣示主权一样,告诉银行的小伙伴们:“这是我最爱的张漂亮。”整个银行培训的小伙伴们都了解到


——倩倩不仅漂亮能干,还有个深情体贴的准老公。


2014年8月8日,恋爱一周年,老许和倩倩领了结婚证。倩倩内心其实也小挣扎了一下:“异地恋靠谱么,能行么?”

后来想想,还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哎呀不管了,就是他了!”领证当天晚上,两个人地炉子吃串庆祝,互相恭喜对方,然后把对方喝到“撂倒”。


2015年8月8日,恋爱两周年,在众多亲友见证下举办了浪漫又温馨婚礼。


迎亲的时候热闹非凡,这一天,倩倩开心地大声宣布:“我结婚了!”伴娘团跟着起哄:“她疯了吗?她是真情流露!这回红包省不下了哟!新郎真的很帅!”


“爸、妈、奶,我来啦!”老许中气十足说道,然后接过丈母娘的红包,露出灿烂的笑容,得意地说:“我被相中啦!”


接亲的时候被伴娘团让快速说10个夸新娘的四字词语,老许不假思索、张口就来:


“我媳妇漂漂亮亮、慌慌张张、匆匆忙忙、国色天香、美丽动人、美若天仙、貌美如花、沉鱼落雁……”


眼看着时间就要到了词语还没凑够,老许灵机一动:“我媳妇天天向上!”


老许献手捧花的时候,对着美丽的新娘子真情表白:“咱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相识,在人生最灿烂的时间里相爱。


别人都问我,倩倩是不是一个特别要强的女孩?我说没有,倩倩特别爱撒娇。我一想到余生能够跟你一起度过,我觉得我对余生无比期待。我爱你!”


倩倩的眼泪就像断线的珍珠一样止不住地流下来,旁边的伴娘团也感动得一塌糊涂。明明刚刚答应了伴娘团说好了“不管新郎说什么都不能接捧花”,看新郎该如何表现。


倩倩的情绪一时陷入了矛盾中,一方面新郎说得太感人了“想接花”,另一方面之前又答应了伴娘团“不能接”。


于是,倩倩边擦眼泪边撒娇地问伴娘团:“呜呜呜……这花到底接不接啊?”


大家跟着起哄,倩倩也顾不上眼角的泪了,小脸一扬,露出两个深深的小酒窝:“哼,那我就接了吧,哈哈!”


05

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


婚礼过后,老许回吉林,正式结束了两个人异地恋的日子。


在等待事业安顿的日子,面对前途的未知,经过了无限的煎熬和焦虑。两个人始终彼此鼓劲,互相诉说。


终于,老许不负众望,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到了某国企系统。


倩倩在银行工作很忙,压力不言而喻。她不喜欢打麻将、刷抖音和玩游戏,就喜欢找朋友聊聊天。


现在,好朋友们都有了孩子忙着自己的小家,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随时出来相聚,这时候伴侣才是最好的聆听者。


有时候,两个人泡一壶茶,一边慢慢品,一边随意说着工作中的点滴。开心的,不开心的。老许总是耐心聆听,指出关键问题所在,然后给出自己的意见。


爱一个人,就是每天和他说无聊的话也并不觉得无聊,陪伴就是最好的治愈。


闲下来的到时候,倩倩就看看书,学习充电。老许建议倩倩少看心灵鸡汤,多看点历史。他自己虽然不“看”书,却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天文地理、天马行空,随说随有。


老许心思细腻,总是想着给媳妇买点啥。某一年的情人节,倩倩喜欢茶道,老许就投其所好,买了一个墨盘茶漏送给倩倩。


直到现在倩倩还特别喜欢,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用一用。


老许不是“浪漫”的人,就像某综艺节目里应采儿一天问陈小春800次“你爱不爱我,有多爱?”


女生总是喜欢那种被捧在手心里的感觉,但是老许偏偏不说。他不把爱挂在嘴边,但是却用行动时刻让倩倩感受到什么是爱。


多年来,老许一直早上送上班、晚上接下班,让倩倩时刻感受到关爱、陪伴和安全感。


倩倩喜欢各种好吃的,老许总是能花心思去学然后去做。他喜欢看着倩倩把食物都吃光的样子,感觉比自己吃了还有满足感。


倩倩特别喜欢吃爸爸做的菜,结婚后不能时时吃到偶尔会特别想念。老许就三番五次特地去和岳父认真学,现在基本上都学会了。


水果捞、糯米丸子、牛肉条、番茄大虾……平时每天早上的鲜榨豆浆,遇到倩倩生理期的时候,还会特意做姜撞奶。

从倩倩想吃什么做什么,到老许做什么倩倩喜欢吃什么。幸福从生活的点滴渗入,再从倩倩的脸上的笑容里慢慢透出。


一朵美丽的鲜花并不稀奇,但总有凋零的时候。用心地拿爱和幸福去浇灌和滋养,才会让花儿开出属于自己的绚烂。


他们共同的兴趣爱好就是看一起电影,看完后再一起讨论。灾难片、悬疑片,凡是各种反转、烧脑的剧情的他们都喜欢。


两个人一起去过马尔代夫、哈尔滨、延吉、成都……未来,他们还会一起去探索更多地方,一起体验不同地域的美景和文化。

老许对倩倩来说,除了伴侣,更像老师、像爸爸、像具有深厚友情的好兄弟。


连倩倩的妈妈都感叹说:“倩倩自从当支行主任后成熟多了,从逻辑思维到说话表达、办事能力都有提升,人也更快乐了。”


其实,这一切都是老许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影响的,老许缓缓教,倩倩慢慢学,不知不觉就成长了。


倩倩一直说,如果没有老许,可能也没有她今天的事业上的成就。


她平时默默观察,研究老许为什么能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他是怎么想、怎么做的。观察、探索、学习、慢慢总结出规律、不断改进自己的方法。


据说,现在老许已经“吵不过”倩倩了。“媳妇,我说不过你,你说得都对!”老许说。


倩倩开玩笑地说:“等我把你的智慧榨干了,我就可以换个人了。”老许却不以为然,暗自得意道:“哼,不可能,我的东西你一辈子也学不完!”


夫妻总是会在无形之中为爱让步,慢慢变成对方的样子。之前老许吃饭的习惯不太好,有时候会狼吞虎咽,几口就一盘食物都吃光了。


倩倩的家庭从小就是教育,吃饭应该是妈妈让给孩子,孩子让给爸爸,爸爸再让给妈妈。老许在单亲家庭长大,对这方面并没有这些讲究。


因为这件事情,倩倩也没少和老许争论,后来两人达成一致,各退一步,从此安好。


倩倩一直觉得老许体重超标,影响健康,想让他减肥。在倩倩“碎碎念”多年之后,最近老许终于下决心减肥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体重已经减了近20斤。


老许最近每周跑步两次,还严格要求自己不吃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类食物,并且自己下载了专门的体脂管理软件,随时检查体脂目标。


“学霸减肥起来都透着高度的自律。”倩倩不由得感叹。


老许最喜欢倩倩的一张照片,是倩倩抱着电饭锅盘腿坐床上。


倩倩问过老许为什么喜欢她,老许说:“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就是觉得像有一束光,一团火炬那样,感觉自己是被这团火给点燃了。”


那种感觉,也许是像长期习惯了待在黑漆漆的屋子里的人,突然照进来一束光,目光被吸引过去,身体也不由自主跟着站到了光下。


凑过去惊喜地发现,这束光不仅明亮还特别温暖,那是太阳的光芒。


从此身子再也挪不动了,像本能一样,去不由自主地追随阳光照过来的地方,你在哪里,我就去哪里。


再也不想回黑漆漆的屋子里了,因为整个世界已是光明。


从此,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


06

酒窝对酒窝,快乐传快乐


附上老许在婚礼的时候为倩倩写的小诗,当时老许单膝跪地,深情看着倩倩,中间几度哽咽落泪,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天地日月,可见衷肠。

朋为伴娘,友为伴郎。

一起成长,一起分享。

从今后,我爹我娘疼姑娘,岳父岳母为高堂。

兄弟姐妹常相聚,亲朋好友联系常。

你吃西瓜我啃皮,你吃排骨我喝汤。

你胃疼不吃大米饭,我做小米粥多放糖。

若是有些小矛盾,我一定讲道理,你可以耍流氓。

你做你的张漂亮,我做我的许坚强。

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你我青丝白发,儿孙满堂。

求来生青梅竹马,两情相悦。

又是一年凤求凰,我为新郎,你还是我的新娘。

亲爱的可愿嫁我?定不负红妆!


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现在,他们的事业各自走向正轨,虽然每天忙碌,但是在面对问题的过程中两个人并肩作战、各自成长,觉得日子过得无比充实。


如今,对两个人来说,最大的目标就是积极准备迎接一个新的小生命。一切做好准备,保持好心态,剩下的静静等待就好。


倩倩的酒窝,小又深。老许的酒窝,大又浅。


爱,是两个人的酒窝同时出现,是两个人的嘴角不自觉地扬起同样的弧度。笑容面对笑容,快乐传递快乐。


两个互相吸引的灵魂能够从互相扶持、彼此成就到相守到老,是一件特别浪漫的事情。

电影《怦然心动》里有句台词: 

你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

但是总有一天,你会遇见一个绚丽的人,她让你觉得以前遇到过的所有人都只是浮云。 

爱,就是不紧不慢,不多不少,因为有你,所有一切都刚刚好。


END


谢谢你读完了,是否被他们爱情的某个瞬间感动呢?其实平凡之中才更见真情,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幸福,而是我们忘记了那些点滴的美好。

请拥抱身边的TA,说一句“我爱你,谢谢你!”

欢迎后台留言给我,等你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