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5L21-L22-电商企业案例分析

一、1:名创优品

1. 货从哪里来?为什么这么便宜,质量也还行?

答:商品直采:一间名创优品店约有3000种商品,绝大部分从800多家中国工厂中直接定制采购,因此能够保证价格上的优势。这些工厂几乎全部为外销企业,80%在珠三角和长三角。

2. 靠什么和互联网企业竞争?

答:快速流转:一般百货店的商品流转时间为3~4个月,名创优品可以做到21天。叶国富投巨资开发了供应链管理体系,对所有商品的动销速度进行大数据管理,提高资金和销售的效率。

带资加盟:实行投资加盟,由投资人租下并装修店铺,名创优品进行统一的配货销售管理,投资人参与营业额分成,由此大大提高了开店的速度。

全球思维:全球输出日本设计,无缝对接全球采购战略,目前中国市场在售产品中有20%从国外采购。与此同时,店铺布局也逐步走向国际化,从东京、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迪拜等开始辐射全球。

粉丝运营:通过“扫描微信号即可免费赠送购物袋”的办法,快速积累粉丝。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名创优品微信订阅号的用户超过1000万,成为一个超级大号,从而为互动营销创造了可能性。

3. 目标用户是谁?

答:18到28岁的年轻人。

4. 为什么把收银台放在门口?

答:收银台设置在入口,店员对店铺内部情况一目了然;顾客购物完成后径直走到门口结账,符合动线设计,即使需要排队,也不会对内部空间造成拥堵;通过玻璃窗,排队结账的场景被路人看到,也会给人留下“生意很好”的印象,吸引更多的客流。

5. 货架为什么是1.5的高度?

答:名创优品的顾客以女性为主,中国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5米。

6. 如何处理小偷偷窃?

答:针对顾客的盗窃行为,名创优品希望员工从服务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密切关注每一名顾客的动向,特别是携带大袋、大包的顾客,发现顾客拿了高价商品,第一时间上前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如果有顺手牵羊的行为发生,应及时提醒顾客埋单;如果顾客置之不理,将商品藏到身上或者包里,坚持带出去而不埋单,那么为了不影响其他顾客购物,要等到该名顾客出店门后进行交涉,要求其在监控下面拿出商品,根据情况的严重性,决定是否报警。

7. 一般一家店铺SKU达到多少?客单价呢?

答:SKU:3000个左右,客单价:30元

8. 和传统营销理论4P对应的名创优品“四好”理论是什么?

答:按照叶国富的“四好理论”,“价格好”与“环境好”是吸引客流的关键因素,而“产品好”与“服务好”则是持续吸引客流、提升顾客黏性、推动业绩增长的根本动因。围绕价格、环境、产品、服务四个要素,名创优品构建了一套流程化、标准化、体系化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培育出独特的商业模式,推动了其在全球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奠定了早期的市场成功。

9. 驱动企业高速运转的“六驾马车”是?

答:独特的品牌定位、优质低价的产品、一流的店铺、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高效的IT系统、独特的商业合作模式,这六大要素被叶国富形象地称为驱动企业高速运转的“六驾马车”。

10. 全公司最懂货架摆放的是谁?

答:叶国富。整个名创优品,没有一个人比叶国富更了解货架,“他亲自一手一脚搞出来,细微到每一颗螺丝”。

11. 为什么要给客户主动送购物篮?

答:名创优品以小商品为主,如果购买较多,就会出现零散、不便携带的问题。很多顾客开始并没有考虑到这点,因此在进店时忽视了购物篮,但是,进店后看到商品实惠,一边走一边从货架上取下商品,很快双手就拿不住了。针对这一常见现象,名创优品在店内空当处放置购物篮,方便顾客取用。当顾客手中物品超过一件时,“眼观六路”的店员也会及时主动递上购物篮。

12. 工厂到店铺的周转时间?

答:21天。

13. 销售毛利控制在多少?

答:8%左右。

14. 名创优品选择加盟商的标准有两点?

答:实力和经验。

15. 加盟商每日可到账前日营业额的多少?

答:38%。

16. 一般开一家店投入资金大约多少?

答:200万到1000万之间。

17. 名创优品开店主要考虑三个要素是?

答:地段,人流,费用。

18. 店铺的优劣分为四档如何分的?

答:根据选址差异

将店铺的优劣分为四档。“一类店铺处于一二线城市或旅游城市、特大型步行街,几乎百分之百赚钱,挖到这种店面,就挖到金矿了。”第二类店铺是大型购物中心、商场综合体里面的店。大型综合体里面的店铺属于第三类。再往下面走,二类商圈、三类商圈,“爆发力不是那么强,但是回报率还可以”。

19. 店铺理想的面积通常在多少方?

答:200平方上下。

20. 零售行业的一条金科玉律是店铺的业绩多少是由位置决定?

答:80%。

21. 零售业最烦琐的三件事情是?

答:管理,库存,账目。

22. 为什么同一条街要开两家店?

答:商圈保护,第二家店铺的设立,虽然影响了第一家店铺,但是两者相加,整体业绩增量显著。相反,如果没有及时布局第二家店铺,而被竞争对手抢去客流,必然导致第一家店铺业绩下滑,总体业绩受损。

23. 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的人工成本约分别为大陆的多少倍?

答:澳大利亚零售业主要以超市为主,便利店普及度较低,电子商务发展得较为成熟,而实体零售业则增长缓慢,而且人工成本高昂,约为中国的5倍。香港比大陆高三倍左右。

24. 店长队伍的培养体系如何建立?

相互带动、通力合作,吸收外部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弥补自身的短板,同时将企业文化在全体员工中融会贯通,指导未来的工作。为了及时更新知识,必须经常深入一线,紧贴业务。

二、相关的英文文章:

BEIJING -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nounced measures on Wednesday to boost and upgrade domestic consumption in a bid to raise the quality and efficiency of its economy.

Consumption is an important "engine" for economic growth and represents great potential for China's development, said a statement on the central government's website following an executive meeting of the State Council presided over by Premier Li Keqiang.

"Among the driving forces for growth, consumption demand has the largest scale and the closest bearing on people's livelihood," the statement said.

The country must make full use of all market forces to raise effective supply and promote the expansion and upgrading of domestic consumption, which will in turn push forward growth of new industries and raise the economic growth to a higher level.

"China needs to raise people's incomes to make them capable of consumption," the statement said.

The country will roll out supporting measures and detailed policies for deepening its income distribution reform, raise farmers' incomes through diversified means and ensure that residential incomes grow at the same pace as the country's economy.

It will also improve the social security network to free people from worries during consumption, and also build better consumption environment to make people willing to spend.

The statement pinpointed some major fields for boosting consumption, including information-related products (such as mobile Internet), green and energy-saving products, housing, tourism and leisure, education, as well as elderly care.

英文链接: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10/30/content_18826905.ht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