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64:《生命的重建》做做米饭实验吧,你会收获很多

昨天我们讲到了爱自己,今天我们来讲镜子练习。作者让客户拿一面小镜子,在镜子里

看着他们自己的眼睛,说出他们的名字,并且说:“我喜欢你并且接受你原来的样子。”

我们很多人一直在共读书籍,所以对你来讲应该不是特别难的事情。作者说对很多人来

说这样做非常难。做这个练习时很少有人会平静地独自一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有些人会

哭,有些人会生气,有些人会对自己的容貌不满,另一些人坚持说他们不能够这样做。

我曾经遇到过一位男士,他扔掉镜子打算逃跑。

他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面对镜中的自己开始讲那些话。 如果你对着镜子说不出来这

些话,那我们就要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多年以来面对镜子时,作者曾经只能够说出批评的话。说自己眼睛怎么有点小,鼻子稍

微有点歪。大多数人都有这个问题,看着镜子总是在批评自己。作者说回想起以前的事

情真是感到好笑,看来作者是有点自卑的,作者说在他不能接受自己的时候就会一个劲

儿地拔眉毛。以前每当我盯着自己的眼睛,总是会感到害怕。

这个简单的练习意味深长。在一个小时之内,我就能寻找到一些隐藏在表面现象之下

的核心问题。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表面问题上,我们会无休止地追逐每个问题的细枝末

节,当我们以为我们修剪好了所有枝杈时,问题可能又从另外什么地方长了出来。

大家真的都可以照镜子说一下,很重要,郑副院长照镜子练习微笑,三个月从嘴角下搭

变成了嘴角上扬。

“挺喜欢的”这样的语言也有问题,如果我们真正的爱自己那是非常喜欢的。我们认为的问题很

少是真正的问题。

与露易丝来探讨一下:她太在意自己的容貌,尤其是自己的牙齿。她一次又一次拜访牙

医,这却使她看上去越来越糟。她修整了鼻子,可是医生们的技术实在不怎么样。每次

整容都验证了她的信念,即她是丑陋的。她的问题不在于她的容貌,而在于她“坚信”她

什么地方有问题。

目前这个社会中自卑的人特别特别的多,整鼻子的,整下巴的,整脸的,这里面都有一

个问题,他是不爱自己的,至少是他不爱自己的某一个地方,所以才会整。其实每个人

都是特殊的,每个人都与众不同,如果你爱你自己,那你就感觉完全不一样。花那冤枉

钱,整完了也不爱自己。关键的是你坚信什么问题,你的信念在哪。另外一位女士有严重的体臭,在她的周围会感觉不舒服。这样的,体臭是应该整一下

的,因为此时你影响的是别人,但那并不代表你可以不爱你自己,你要想着怎么去解决

它,这才是关键的。

她当时正在学习,打算成为部长,她很有风度,外表诚实而且充满活力。可在这外表之

下的内心却充满了愤怒和嫉妒,她害怕其他人抢占她的位置。她内心的思想通过体味表

现出来,即使当她假装去爱的时候她也是处于进攻状态。

作者认为她的攻击性可能会带来她的体臭问题。或者是她的体臭问题更加严重,应该减

少攻击性。

还有一个少年,他的母亲带他来见我的时候,他只有15岁,患有何杰金氏病而且只能活

3个月了。他的母亲由于绝望而处于歇斯底里的状态,但是那个男孩聪明伶俐,对生活

充满了期盼。他愿意听从作者的指导,包括改变他的思想方式和说话方式。

他的父母已经分居,即使见面也总在吵架,使他缺少家庭的温暖。他渴望成为一名演

员。渴望成名的压力和不佳的运气剥夺了他体验快乐的能力。他认为如果自己没有名

气,就不会被大家接受,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

作者教他爱自己、接受自己,他接受了作者的帮助,渐渐恢复了元气。现在他已经长

大,定期出现在百老汇的舞台上。当他学会体验自己的快乐时,表演的大门就向他敞开

了。也不是光活三个月了,他的心态好了,爱自己了,他的寿命也延长了。

肥胖是另一个极佳的例子,它向我们展示了我们是如何费尽心机地解决其实并不是真正

问题的“问题”。人们花去一年又一年的时间来和肥胖做斗争,可是他们仍然超重。他们

不吃饭,瘦下来又返回去。他们责怪与超重有关的所有问题。多余的体重只是内在问题

的外部反映。实际上你的体重为什么会超出这么多呢?

比如说,总是感到害怕和需要被保护。恐惧会让人发胖。当我们感到害怕、不安全或

者“不够好”时,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就会有意无意地增加额外的体重。大多数人是这

样,有个例可能会变瘦。

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减肥,吃每一口食物都会产生罪恶感,不断计算我们即将增加多少重

量,这些都是浪费时间,徒增烦恼。

即使再过20年我们还是会处在相同的情境下,因为我们并没有开始解决真正的问题。你

的真正问题可能是你害怕或恐惧。我们说你肥胖或是吃多少都不会胖的人,很多人都跟

肠胃有关系,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是肠胃问题。

节食并不管用。真正管用的节食是精神的节食——减去消极思想。我们要开始思考我们

有什么消极思想,让我们无法去掉身上的脂肪。

他们经常告诉我,他们无法爱自己,因为他们太胖。从绘画投射上可以看到胖子,他们

画出来的是讨厌自己。因为他们不爱自己。有一个女孩说她自己“线条太粗”。作者向他们解释说他们太胖是因为他们不爱自己。当他们开始爱自己并赞同自己的时

候,他们惊奇地发现多余的体重从他们身上悄悄遛走了。

一定是有消极的东西,精神上有消极的东西。天天在外面胡吃海喝肥胖的那些人是很容

易减下去的。但如果你是由于消极的东西造成的,那你就很难减下去。

当作者向客户解释改变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简单时,他们有时会觉得很生气。他们可能会

认为作者并不理解他们的问题。曾经有一位女士心烦意乱地说:“我到这里来是为我的

学术演讲寻求帮助,不是来学习如何爱自己的。”

在作者看来,很明显,自卑才是她最主要的问题,她要去进行学术演讲,但为什么要来

找心理医生呢?因为她害怕,恐惧,这个自卑问题弥漫到她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甚至弥

漫到她的演讲稿中。

作者的话她听不进去,她含着眼泪离开了。一年以后她又带着同样的问题来找作者,而

且增加了一些其他的问题。有些人尚未准备好,这并没有什么不对。我们需要在合适的

时间,合适的地点,按照适合我们自己的方式来改变自己。作者说他本人直到40岁才开

始改变我自己。

大家如果你有问题都不用担心,从现在开始爱自己,一切都来得及。米饭实验,从感官

上可以看到爱自己很重要。不信的东西会让你眼见为实,你会发现真的是这样,你就会

不再打击自己。你会开始爱自己。

大家只是看了看普普通通的小镜子中的自己,就变得不安起来。作者对他们说:“好,

现在我们来看看真正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开始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了。”

作者会和他们谈论更多有关“爱自己”的话题。我们自己如何开始爱自己——我们不再因

为任何事情而批评自己,这就是我们改变的第一步。

作者看着他们的脸,问他们是否批评自己。他们告诉我:

有的人说:“ 啊,我当然会批评自己。 ”

有的人说:“我总是批评自己。 ”

有的人说:“ 现在我批评自己比过去少了。

可是,如果我不批评自己我该怎样改变自己呢? ”

有的人反问作者:“每个人不是都在批评自己吗? ”

对最后一个回答的人,作者说:“我们说的不是每一个人,我们说的是你。为什么你要

批评你自己?你有什么问题?”

这也是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是把问题扯向别人。在他们谈论的过程中,作者列了一张表。他们的答案通常与他们的“应该清单”一致。他

们感觉自己太高,太矮,太胖,太瘦,太不会说话,年纪太大,年纪太小,长得太丑(即

使非常漂亮的女士和非常英俊的男士也会这样说),我们很多人明明长得很漂亮,她非要

说自己丑,或者明明自己长得很帅,非要说自己丑。

原因是因为有人说,进入他们的大脑里,他自己怎么看就怎么别扭。或者是太迟了,太

早了,太懒了,等等。注意,答案的基本模式是“太……”。最后,我们回到基本点上,

他们说:“我不够好。”

我们找到了核心点。他们批评自己,因为他们学会了相信自己“不够好”。所以总批评自

己。

作者的客户们总是对于作者能如此之快地找到这个基本点感到很惊奇。我们现在不用拿

那些表面问题去困扰他们,诸如身体问题、关系问题、金钱问题、语言表达缺乏创造力

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表面的,我们可以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消除根本原因上:“你不爱自

己!”

现在让我们回到我认为是真正的问题上来。我们感觉我们不够好,这是因为我们缺乏自

我肯定。如果生活中有任何问题存在,那么就一定有问题的根源存在。所以,让我们看

看这种信念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是如何从一个认为自己完美无缺的柔弱婴儿,变成了有很多问题、认为自己在某种

程度上不可爱、没有价值的大人。

每一个人出生都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婴儿,不管他长得什么样,他绝对不会认为自己丑。

他从来没有照过镜子,不知道什么是丑,什么是美,所以我们说孩童时代是最快乐的。

所以大家想一想,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为自己不可爱了,没有价值了呢?

大家想一想,一朵玫瑰花开始是一个弱小的蓓蕾,含苞未放时它娇嫩可爱,花朵盛开时

它美艳可爱,落花片片时它凄艳可爱;它能在不停的变化中一直保持自身的完美,真值

得人们深思。

我们也和玫瑰花一样,随时都在变化中,也应该随时都很完美、随时都很可爱,你随时

都要欣赏你自己。从婴孩到青少年时期、从中年到老年时期,保持各阶段的完美。

我们或已各自尽了自己的力量,以有限的知识、有限的觉察力,和有限的理解力,来使

我们的生命趋向美好。思涵老师认为能做到这一点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读书。就像读

这本书一样,如果你读了,你就会知道要爱自己。

如果你从小就读书,你看到《西游记》你就会发现,猪八戒,大耳朵,大肚子,这么难

看,但是他怎么那么有本事。孙悟空,猴子脸,但是他为什么这么棒。你就会觉得长相

跟能力没关系。

所以如果你是从小就爱看书,那就不一样。思涵老师有一种感觉并没有像作者那种40岁

才开始爱自己,思涵老师从读书开始就爱自己。如果你不读书,那爱自己谈何容易啊。现在该是我们检查过去的时候了,看一看那些指导我们行动的信念吧。

有些人发现这个清扫过程非常痛苦,但是我们需要这样做。在我们把它们清扫出去之

前,让我们看看这些东西都是些什么。

如果你想要彻底清理一间房间,你会把房间里的东西一件一件仔细检查一遍。有些东西

是你的心爱之物,你会拂去灰尘将它们擦亮,使之焕发新的容颜。有些东西你认为需要

翻新和修理,你会记下来该做哪些工作。

有些东西再也没有用处了,该把它们扔掉了。你可以很平静地把陈旧的报刊和废物放进

垃圾箱里。清扫房间是不需要生气的。

当我们清理我们的头脑时也是一样。不需要因为丢弃一些该丢弃的信条而生气。扔掉它

们就像吃完饭后把桌上的饭粒用抹布擦净那么简单。我们要改变我们的观念。问问自

己,你是否丢弃了昨天的垃圾,准备做今天的晚餐?你是否丢弃了昨天的精神垃圾,准

备创造明天崭新的体验?

如果一种思想或信念对你来说不再有用了,那就丢弃它!没有法律规定如果你曾经相信

过什么,你就必须永远相信。大家要对我们的大脑心灵进行大扫除。

让我们看看一些限制我们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限制性思维:“我不够好。”

它从哪里来:有人说小的时候爸爸反反复复说他很傻。 小的时候妈妈说我很丑。或者爷

爷说我应该学习邻居的孩子。都是造成不爱自己的根源。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生家庭。

我们一定要注意你不丑也不傻,你爸爸,你妈妈,你爷爷他只是望子成龙而已。

他说他想成功,这样他的父亲会感到骄傲。但是他总是被自卑所困扰,这种自卑产生对

自己的怨恨,他所做的只是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他父亲持续不断地为他筹措资金,

可是一次又一次,他们都失败了。他甚至都借不到钱了。他使他的父亲不停地付出、付

出、再付出。当然,他自己才是最大的输家。

自卑,恐惧,不相信自己都是大家不爱自己。建议大家对着镜子说:“我喜欢你,并且

接受你原来的样子!”还有做草莓实验,或者是米饭实验,蒸一锅米饭,分成三碗,贴

上保鲜膜在上面放一张纸。

一碗米饭上写上“我爱你”一碗米饭上写上“我讨厌你”另一碗米饭上写上“我恨你”。你每

天早上对着米饭说我爱你的时候,你要真正的去想,我太爱你了,你能让我吃饱,能让

我增加力量……,太爱你了;讨厌那个,看着它,你要精神集中,我太讨厌你了,你让

我肥胖,让我打嗝……太讨厌你了;恨的那个就是,我太恨你了,你让我随时生病……

你试一试,一周,你看看你说爱它的那碗米饭,它居然是晶莹剔透的,你讨厌的那个开

始腐烂,你恨的那个,它居然已经臭不可闻了。

所以你就会知道爱有多重要,当我们打击我们自己的时候,讨厌我们自己的时候,你身

上的所有细胞,菌群,就跟米饭上的菌群一样,他们开始被打击得体无完肤。当你眼见为实,你就知道爱的力量有多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