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论》杂谈

我大概是一辈子也当不上君主了,幸运的是跟我一样的人也有70亿之多。现实里当不上,时常跑到书本里意淫一番,也是极好的。读《君主论》就更是件快乐的事了,体验的就是这样一种权倾天下,唯我独尊的感觉。

一、君主国的国体

共和国的人大概不会推举我这么个屌丝作为君主,世袭才是个好办法,我爸是皇帝,说出去就能告诉别人我是正统啊。至于建国,浴血开辟国家我是惜命的,成为大国打下的领地的傀儡不是件安全的事。

最好是世袭君主国,有钱有人有粮食,敢侵略我,我就道德绑架他。

如果我已经占领了一些领地的话,这个新旧夹杂的混合君主国,想想就很头疼,人民因为我侵略他们针对我,当初支持我的人现在又想跟我要好处,旧贵族静静看着我装X,一个个都以为自己有点能耐。

如果新领地跟我以前掌握的领地各方面差不多,我有经验我还要他们干嘛,留着向我要钱啊,一个都不留,对旧君主的血缘后裔斩草除根,律法和赋税啥也不要变,毕竟改革有危险。如果领地的情况跟我以前不一样,最好我亲自住在那里,看看哪个宵小之辈敢嘚瑟,我还殖民,并且派兵过来,跟周围小国时常喝喝酒,对大国给他们使使绊子,有力量就揍他们一顿。不住那里,就建立一个傀儡呗。

统治方式也是个问题,用官僚体系,全国听我的,我输了就输光了;用贵族体系,我输了说不定我兄弟会替我找场子,毕竟他们也算半个君主,但万一他想联合外敌搞掉我呢。

前提是我已经有了领地。

二、君主国的获得

可领地咋整啊,要是我是用真才实学获得的君主国,那就多看看先贤是怎么干的,不看也没关系,我从血里爬出来的,哪个不怕我,有不服气的,派兵干掉他。

但我没有能力啊,如果有别的国家帮我或者我走运,我赶紧交朋友,让守护国家的事成为大家的事,军队得搞到手,至于人民,我是想跟你们联络感情,可我没空也没钱啊,我忙着杀掉那些想杀我的人还来不及,别恨我就行。

邪恶之道行不行啊,比如召集大家一起开会,把能说得上话的人都杀光,掌握武装。能用就行,为了国家,为了自己的安全,不要有心理负担,不然我就会死啊。这种伤天害理事还是少干一些为好,“有必要的犯罪应当一次彻底的完成,恩惠应当一点一点地给予”,乌合之众嘛,给他们一棒子再慢慢给糖就好了。最好就是市民推举我成为君主,都听我的,也没有贵族骚扰我。

如果我能组建个教会的君主国那才是最安全的,民众无条件信仰我,只要我掌控好枢机主教,我就是这个国的神,这个国的光。只是教会一般在精神层面,世俗的权力获得有点困难欸。

果然获得国家的方式千千万。

三、军队和武装

但无论哪种方式,你都得有军队,有武装,其他都是浮云。雇佣军是不可靠的,他们自私懒散怯懦,有很多头头,有点乱,取得胜利实在有些慢,如果打仗的时候忽然不跟你一起玩了,你都没地哭去。外国的援军是一种没用的军队,虽说和雇佣军一样本质上不属于你,但援军有组织有纪律有钱还只听一个人的,一计回马枪,你连哭的时间都没有就死了。外人的力量带来的荣誉只能是世界上最不牢固的东西。

所以,永远不要让自己远离武装,哪怕是和平时期,有力量才是大佬。

四、君主的品格

最深处的力量,民众不敢妄言,但历史却常常喜欢对人的品行加以指责。只是善良之人在邪恶之世里必然只有灭亡,而如果恶行可以救人的话,我入地狱又何妨。至于慷慨和吝啬的问题,我要组队打江山的时候,慷慨很有必要,打完江山,有了家,再慷慨就不行了,咱有钱吗。吝啬点好,不然大家都来找你借钱,这年代欠钱的人才是老板,借钱的人都是孙子。诚实守信也是个好品德,当遵守诺言会对自己不利的时候,或者履行诺言的理由已不复存在的时候,就别干傻事了,别成为名誉的奴隶。

作为一个新君主,我总得杀杀人,拿拿钱,这样一来残酷的名声就没法避免了,但管他呢,要民众爱你,这件事挺困难的,为了修路全国征税,大多数人心里就不怎么开心了,人心易变啊。让他们畏惧我,这倒是一件我能做到的事。个人的命运应当立足于自己的意志上,民众,别恨我就行了。善行也会带来憎恨,因为仁慈会带来轻蔑,轻蔑招致灭亡。

事实上,我们不是圣人怎么可能具备所有的品德,假装自己有就行了,反正人生如戏。

五、治国

美德难得,管理国家才是正途。在国内,是否修建城堡并不重要,民众的支持才是真正的堡垒;我也会时常树立一些敌人,然后制服他们显示自己的伟大,就跟演戏一样;把承担责任的事给别人,给好处的事留给自己,咱得做好人是吧。对外,邻国打仗咱得表明立场,没实力搞暧昧有点危险,也不能为了进攻别国跟强大的国家结盟,不然一辈子小弟,说不定还会被抛弃。

选贤任能这种事也很有难度,只靠自己就能了解一切不太现实,能听意见也挺好的,如果啥听不懂,大家一起玩玩吧。别人的意见这种事,说白了没多大用,首先吧,提意见的不一定是好人,好人也有自己的老婆孩子,得为自己考虑考虑,再说当一辈子好人,那就是圣人了。为了民族大义敢于死谏的人,这些人也挺烦的,他们又不是君主,懂个啥啊,乱提意见还非得让我听他们的。其次,意见也得我听啊,说白了,我贤明的时候意见才有用,不贤明的时候,谁能管我。再说了,听别人的话就是贤明?还不是得看结果。

管理国家这种事,也就做做戏,好争取好感度涨经验升级。乱世还得靠明君。

七、命运之中,苍穹之下

现世讲完了,可还是有很多不解之处吧。你说这个世界是绝对科学的吗,历史太多的偶然了,命运终究琢磨不透,人与命运的力量,就各算一半吧。命运以时代的发展,偶然的改变为手拨动历史的琴弦,如果说行为符合时代的发展还能有所掌控的话,偶然的改变却能轻易吹灭你的梦想,更何况能看透时代的人寥寥几何。而这些人看透也没用,时代在发展,时而需要你残暴,时而需要你仁道,时而降落在东方,时而青睐西方,而人的天性与属性是很难更改的。

唯一的办法就是顽强地坚持自己的方式对抗偶然的改变,如果时代的发展正巧与你吻合,那么皆大欢喜。

我们始终得敬畏而顽强地看向命运,以期在我们最终失败时能输得起,郁郁不得志而含恨死总归是一件不开心的事。

而我们意淫当君主,无非就是为了开心嘛,毕竟当君主是一件光荣的事呢。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