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如果你不来贵州,不到紫云

紫云格凸河景区

文/迎春花阿班

01

离乡越久,归心越浓;脚步越长,黔乡渐远。

遥想当年,儿时的你,多少次渴望着离开家乡,却如今,你渴望着回到家乡,迟迟不能归去。

这是一个记录贵州,记录紫云的故事。

当午夜亚鲁王广场广场舞的歌声渐起;当盛夏“五峰杯”足球赛事波澜起伏;当农历正月布依族“山野之歌”民歌大赛观众人头济济。

当农历四月八苗族“跳花节”喜迎八方来客;当格凸河景区“国际攀岩大赛”又迎来了世界的攀岩爱好者。

当中洞景区又被人称为“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当“新城”又建好了一栋栋高楼。

你是否还在贵州,还在紫云?

你记得有那么一个叫“归化”的地方么?也许你已经遗忘了,那是紫云很早的名字!曾经因归化夷族(布依族)之意,而称归化,后因城西有一“紫云硐”,改为紫云。

我担心你无法向陌生人解释紫云县名的含义和来源。

不知道你的家人是否替你在“紫云硐”或者“将军坟”祈求过神灵的保护和希冀梦想的实现;不知道你是否爬过紫云“塔山坡”,并顺手牵了农户的桃子。

不知道有你没有爬过五峰山“电视塔”,并俯瞰紫云的美景,据说那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她在雨夜也能看到美丽的星星,不过你不能给外人点破,因为那是山顶电视塔电灯所发出的星星。

不知道你有没有到过“火花”,那个不愧叫做“火花”的地方,夏天你能体会一种叫热火朝天的热辣;不知道你有没有到过“克混”,那里有一条清秀的河流,当然还有美味佳肴的野生鱼。

你可能到过“花坡”,那里可是美景佳人约会之地,还有烽火狼烟的烧烤佳地

你可能到过“宗地”,那有世界上最神奇的竹子“藤竹”,一丝垂钓青满天。

你也有可能到过“猴场”,并在盛夏的日子,跳入猴场中学旁边的水潭中享受一夏的清凉。

紫云城

02

你可能很喜欢紫云,却慢慢的不懂紫云,仿佛你变化莫测的女朋友一样,你爱她却难以言表。

可能你去过东莞,感受过打工者的苦楚;可能你去过哈尔滨,感受过北方的寒冷。

可能你去过呼伦贝尔,感受过草原的辽阔;可能你去过大上海,感受过城市的繁华。

可能你去过武汉,感受过长江的壮阔;可能你去过厦门,感受过鼓浪屿的深情。

可能你去过泰国,经受了佛教的洗礼,还学了些泰语,可能……

可能你学会了泰语,你却不知道你千辛万苦学会的泰语,与“火花”的布依语是相同语系。

你也许不相信“学好布依话走遍东南亚”;你也不知道你所会的苗语,在遥远的国度越南其实也可以听到。

这是一个你生长地方,有她深厚的地域民族文化,你没有去了解,你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就是“屯堡文化”的后人。

假如你要去远方,要去东南亚,我建议你可以先去“火花”学学布依话,这样可以避免在陌生国度的语言障碍。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在贵州,有没有在紫云。或许正和家乡的家人正在聊着家乡“吃酒”的话题。

而我昨日刚享受过紫云“大灯脚”的冰浆,“秀姐”家的洋溢串,“老保健院”对面的冰粉,“西门”的凉粉;当然还有一年所卖碗数,加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紫云酸菜粉”。

这是一个紫云的故事,如果你来贵州,我不建议你去黄果树瀑布,但是你一定要到紫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的早晨吃早餐的间隙听着最近常听的一本书《挪威的森林》。 故事当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绿子告诉渡边君,女孩子就是想遇...
    式微_fe7e阅读 262评论 0 5
  • 1.什么是函数式编程? 将业务逻辑细化,抽象,封装成一个个对象,并借助语言,库,组件,框架等,将整个业务流程转化为...
    李超帅阅读 269评论 0 0
  • 1.写字、画画都得到表扬和小奖状!但都没专门去学过!都是平时的基础,这次作画,包括平常都是让她随心所欲。本次画的还...
    青词读书看世界阅读 85评论 0 1
  • 去新疆旅行,在随身携带的行李中,塞进了一本余华的《活着》。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正确地决定啊。新疆地广人稀,各个景点之间...
    赵翩然阅读 354评论 0 0
  • 《每个人的战争》 荐 语 你知道吗, 微小肿瘤几乎存在所有人体内, 只是有的安分终生不为人知, 有的爆发成癌夺人性...
    明明德撩码阅读 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