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趁早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1.

前几天和表妹在微信上聊天。

那天恰逢雨过天晴,天空明亮,云朵瑰丽,想起她曾经跟我说过,每当她看到天空很干净时,就会去视野开阔的地方拍照。我于是问她有没有去洈水大坝上拍照片,她立马给我发来一组照片。

在我看来,这些图片的角度与光线结合得非常美妙,看上去特别舒服,相当有意境。我赞叹她有一双发现美,捕捉美的眼睛。表妹谦虚地说,她这水平还不行,可在我眼里,能用手机拍出这样的画面,分明有摄影师的水准和天赋。

表妹告诉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带相机,错过了那天的好景致。听到这话,我忽然想起自己几年前买了一部带广角镜的相机,搁在家里一直没用。既然表妹酷爱摄影,那就送给她,支持她的梦想吧,同时也让相机发挥它的作用。于是我对表妹说,我送你一部相机。

她却对我讲,“谢谢姐姐的心意,喜欢的东西我要自己挣钱买。”

这话从她那端变成文字飘到我的手机屏幕上,我的心震动了一下:怎么可以这样成熟?她还未满十八岁呢。我在她这样的年纪时,正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

有人说,人与人最大的差别来自于认知的不同。

这话千真万确。明明差不多的家庭背景和起点,小时候和你一起长大的那个她或他,与你的距离最后相差了几万里。根源在于彼此的思维模式。思维的不同引发了认知的差异,而认知影响着我们的日常行为。


 2.                          

毕淑敏写过,要趁早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昨晚睡前和远在外地的朋友联系,谈到她的近况,她对我感慨,人真的应该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好好努力,为今后的人生奠定基础,才可能趁早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可是二十多岁时,我们总觉得时间很长,挣脱了父母的束缚,恣意挥霍青春,哪能想这么远呢?

我问朋友,现在让你吃苦你愿意吗?她回我两个字:愿意。我知道这背后有迫不得已的压力,房贷,孩子的教育,渐渐年长的父母,不得不去吃以前未吃过的苦。

总有些人在年纪轻轻时,就能清醒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坚韧奋斗,在三十多岁时拥有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每个人心里,都无数次憧憬过自己理想生活的模样,只是最终能实现愿望的人并不多。甚至有的人,时常活在痛苦之中,因为欲望支配不了自己的行动。

3.

人生的很多道理,其实我们很早就听说,只是年轻时没有去领悟并深深懂得。当我们懂得时,岁月已经催老了容颜。曾经虚度的时光,不用再去纠结,也无需懊恼,重要的是把握当下。

关于把握当下,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首先心中要有清晰的目标与规划。

人生的过程就像是建造一所房子,嘴上喊着要建房子、心中却没有规划的人,既不去想位置建在哪,多宽多高,更不会考虑什么格局,什么配置,这样的房子大概只能叫做海市蜃楼。

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房子的人,心里有一本绘画图,房子的轮廓外形他都清楚。他知道怎么做才能为自己的房子添砖加瓦,夯实基础,才能建出美丽的房子。

目标清晰的人,像一匹眼光精准的狼,锁定猎物后就会毫不松懈地奔跑,直到猎物被征服。

而规划,是对人生某一阶段的遐想,是内心与未来的约定。规划让人清醒地活着,从不随波逐流,最后笑傲江湖,快意书写人生。

二,相当的自律。

相信自律这个字眼大家并不陌生,很多成长类的公众号文章都会提到它,不过很少有人真正去想过自律意味着个人的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

做到自律需要理解两点,分别是重视时间和推迟满足感。

时间是世界上唯一相对公平的东西,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的,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至于你怎么分配,它懒得管。

所以,有人热衷于追剧,有人靠刷朋友圈打发无聊的时间,有人深夜酗酒装疯,有人沉迷于饭局。

有多少人浪费时间,就有多少人追赶时间的步伐。他们把每一天的时间合理利用,在辛苦努力与放松自己中游刃有余地行走着。

托尔斯泰言,“幸福的家庭大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换句话说,成功的人大都无一例外地重视时间,平庸的人各有各的挥霍时间的方式。

把时间尽可能多的用在能提升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尽量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写到这里想到了自己前不久在时间上犯的一个愚蠢的错误。我是个热心肠的人,受同学之托,帮她销售点自家的农产品,电话打给几个熟悉的朋友,她们很乐意地就买了。由于事先没有问清楚到达的具体时间和售后,那天下午我亲力亲为忙活了两个多小时,自己的会计课也耽误了。后来想想,我的时间其实也是很宝贵,不该浪费的时间以后不能轻易的浪费掉,有时候要勇于对别人婉转地说“不”。尊重时间的人,朋友最后大多会理解和尊重你。

美国的畅销书作家派克说,“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很有价值,就会认为我们的时间很有价值,如此有价值的时间必须要加以善用”。

有句话一直深刻的印在我脑里,它说,三十岁之前,你可以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和上天给你的好运气获得一点成就,但三十岁之后,唯有勤奋和自律能让你走得更远。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拖延症患者是典型的提前享受满足感。不到最后一刻,他们往往不愿意去处理本应早早着手的工作。他们尽管表面上看似轻松,实际上内心常处于焦虑中,耳旁似乎总有声音提醒着还有哪些该做未做的事情,所以就算是玩耍,也常常不能尽兴。而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工作的质量。拖延症患者有一个特点,先解决喜欢和容易的事情,对于棘手的问题,尽量逃避,不知不觉时间时间已过去,工作却拖延了下来。克服拖延,除了提醒自己重视时间外,更要学会将快乐和痛苦重置,即先难后易,慢慢你会发现,一小时的痛苦、几小时的幸福,远比一小时的幸福加几小时的痛苦划算得多。

三,勇于迎接挑战。

不得不承认,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都会遇到一些挫折。但一个人若不经历痛苦和折磨,就无法实现灵魂的超越。得千锤百炼,方能成就铮铮傲骨,对世事从容不迫;方能如暴风雨中的海燕,面对疾风闪电依然展翅高飞。

记得去年洈水汽车营地开业,我兴致勃勃地前去游玩。当时有个项目叫秋千跳,我爬上几十米高的树,俯视地面,忽然心生一种恐惧。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喜欢惊险刺激的我心里一阵发怵。助教练在一旁鼓励我,我却迟迟不敢松开紧握着绳索的手。在他一遍遍的助阵下,最后我内心一横,对自己说,来都来了,往下跳吧,没什么大不了。闭上双眼纵身一跃间,我感受到了到了一种身心紧张后的极度放松与愉悦感。在来回飘荡中,自由自在的感觉好极了。每每回忆起这场体验,我告诉自己,很多事情只是难在下决心,当你狠下心来接受挑战,过程很享受,结果很美好。

想想人生其实何尝不是如此,要成为人生的最后赢家,就要无所畏惧地接受挑战。

其实有时候令我们惧怕的并不是事物本身,而是那不可预料的未知。勇于接受必要的挑战,你会发现自己不曾发觉的潜质,也能拥有更多奇妙的生命体验,比别人更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多年以后想起,仍然可以令内心汹涌澎拜。

接受挑战,是对自己不会却必须面对的事情说OK ,对人生的逆境说我能行。

四,保持自己持续赚钱的能力,学会让自己更值钱。


也就是说,你必须让自己越来越专业,并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越来越出众。

朋友的朋友,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广州等地闯荡,但由于专业不对路,这些年的梦想并没有成真,兜兜转转后,回到了最初的轨道上,开始脚踏实地的工作。青春年少时,谁都有过不顾一切的冲动,可是很多人没有去想,自己真的是否具备与野心匹配的能力。有些工作,别人干得风生水起,但未必适合自己。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并兢兢业业去做,最终一定可以与梦想不期而遇。这条路,没有捷径,唯有刻苦可以到达。

有人说,你以为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我内心并不太赞同这句话。稳定的工作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收入,得以让我们面对养老,教育,医疗。唯有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持之以恒发展自己的爱好,不断丰满自己的羽毛,才能翱翔天空,才有和不喜欢的生活说再见的机会,才有折腾的资本。除非你天赋秉异,或者出生在非同寻常的家庭,比如窦靖童,否则只能走寻常路。

这边走走,那边看看,才真的是在浪费生命呢。

社会上的那些精英,他们无不是曾经在背后苦心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最后收获了巨大成就。

因此,让自己越来越值钱,是聪明的做法。

五,学会理财。

犹太人除了会做生意,还特别善于理财。理财如同防备小偷一样重要,一个不会理财的人,钱总是不知不觉便从他指缝溜走了,哪怕他很会赚钱。

明星钟镇涛曾家底丰厚,但他有一个挥金如土的前妻章小蕙,不仅巨额财产被章挥霍得一分不剩,更令他狼狈破产。如果他清楚理财的重要性,就可以避免这场家庭灾难,及时止损。

所以除了会赚钱,还要能守住钱。学会花钱,理智消费,借钱生钱,付出精力与汗水后的成果才最终属于你。

4.

请不忘记,最后你的生活,是你走过的每一步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