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robots协议 -- 爬虫的道德约束

摘要

robots协议全称是“网络爬虫排除标准”,它意在规范爬虫程序的行为。一个网站的robots协议就是在告诉
爬虫程序什么页面可以爬取,什么页面不可以爬虫,以及禁止某些爬虫程序等。不过robots协议并没有
形成法律的规范,仍然属于道德层面的约束。

robots协议的内容规范

User-agent: 表明爬虫名字
Disallow: 表示禁止爬取的页面
Allow: 表示允许爬取的页面
Sitemap: 表示网站地图

*: 表示任意长度的任意字符
$: 表示结尾
/: 表示这级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
可以发现,这和这正则表达式有点相似,不过,?和.没有特别的含义,/也不需要转义

有关页面的写法:
Disallow: /admin/ 这里定义是禁止爬寻admin目录下面的目录
Disallow: /require/ 这里定义是禁止爬寻require目录下面的目录
Disallow: /ABC/ 这里定义是禁止爬寻ABC目录下面的目录
Disallow: /cgi-bin/.htm 禁止访问/cgi-bin/目录下的所有以".htm"为后缀的URL(包含子目录)。
Disallow: /
?* 禁止访问网站中所有包含问号 (?) 的网址
Disallow: /.jpg禁止抓取网页所有的.jpg格式的图片 Disallow:/ab/adc.html 禁止爬取ab文件夹下面的adc.html文件。 Allow: /cgi-bin/ 这里定义是允许爬寻cgi-bin目录下面的目录 Allow: /tmp 这里定义是允许爬寻tmp的整个目录 Allow: .htm 仅允许访问以".htm"为后缀的URL。
Allow: .gif$ 允许抓取网页和gif格式图片
Sitemap: 网站地图 告诉爬虫这个页面是网站地图

常用的写法:

  1. 允许所有的爬虫爬取任何页:
    User-agent: *
    Disallow:
  2. 禁止除特定爬虫A以外的爬虫爬取页面:
    User-agent: A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查看一个网站的robots协议
在浏览器中网址一栏网站的根目录加上/robots.txt即可,如https://www.baidu.com/robots.txt表示访问百度的robots协议

解析robots.txt

通过urllib.robotparser模块解析robots协议
解析过程分为:

  1. 创建一个RobotFileParser对象
  2. 通过对象的set_url()方法获取robots.txt
  3. 读取robots.txt的内容
    这样创建的RobotFileParser对象就与这个robots.txt的内容联系起来了
  4. 判断某个User-agent(爬虫名)是否可以爬取某个url,比如Spider1,是否可以爬取url1,可以使用:
    can_fetch(Spider1, url1)

说明

以下代码默认已导入robotparser模块
<code lang="python">
from urllib import robotparser
</code>

下面列举一个例子:
判断BadSipder爬虫是否可以爬取https://www.baidu.com,代码如下:

    def parseRobots(url):
    '获取解析robots.txt的RobotFileParser对象'
    try:
        rp = robotparser.RobotFileParser()
        rp.set_url(url)  # 获取robots.txt
        rp.read()  # 读取robots.txt
        return rp
    except:
        return "出现异常"
    url = "https://baidu.com/robots.txt"
    rp = parseRobots(url)
    user_agent = "Badspider"
    web = "https://baidu.com"
    print(rp.can_fetch(user_agent, we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