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原著《流金岁月》:同是捞女,朱锁锁比喜宝格局更大,比邓文迪更讨喜,女人无论做什么,记得为自己而做,那就毫无怨言。

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中,表哥向朱锁锁告白:“你想吃秃黄油,想吃奶黄蛋糕,想要名牌包,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的,我有一份工作,你再出去找一份工作,我们完全可以做一对平凡的夫妻,就像我妈和你舅一样,不挺好的吗?我妈前段时间胆结石手术,你舅日日夜夜陪在她身边,这是爱情。”


锁锁不为所动:“那是请护工一天要花好几百块钱,我舅舍不得花钱。”

表哥说:“就因为有你舅这样的人在,我妈才不会痛苦啊。”

锁锁回答:“八百块,自费一个镇痛泵,那才叫不痛苦。就算舅舅亲自照顾舅妈,也不能减轻她受的苦,遭的罪。”

表哥说:“你还小,以后会明白的,人世间最大的爱情莫过于陪伴、相守。”

锁锁说:“这不是我要的爱情。”

表哥不明白,从小寄人篱下的锁锁想要的是很多很多钱,和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有人说她跟喜宝一样,是个“捞女”。

的确,她们都拥有贫穷的童年,都爱过老男人,都敢于直面自己欲望。都懂得审时度势,会利用自身的美貌在拥有的机会当中权衡利弊,把握最利于的那个。

不同的是,锁锁比喜宝聪明、通透、强大,有人说她跟邓文迪一样有头脑有手段。

我觉得,她比邓文迪更讨喜。

可以这么说,如果现实中有朱锁锁,无论男女,没有人会不爱她。

01.“原来小时候受过内伤,终身不能痊愈。”

锁锁从小被母亲抛弃,爸爸常年不在家,把她扔在舅舅家,结婚也只是通知她一声而已。

舅舅和舅妈是重组家庭,他们不是坏人,也不是圣人,所以,锁锁从小就学会了看人眼色,8岁起帮着洗碗、做家务,再不高兴都得装作笑脸去讨好。


从小缺爱又缺钱的她,像一株蒲草,生活在潮湿阴暗的洼地,只要有阳光就能茁壮成长,但内心敏感,终其一生都缺乏安全感。

她曾对南孙含泪说起舅舅一家人去赴宴,把她一个人锁在家里的情景:“如果那天有场大火,你就不会认识朱锁锁了。”


好友南孙也为她哭过:“她没有自己的家。”

表哥爱她,会在她外出晚归时等到她回家才睡觉,也会在看到别的男人追求她时赌气绝食,但这种沉重的单方面的爱,更让锁锁想要逃离这个家。

马先生开着豪车出现了,自认精言集团的高管,领着锁锁在颐园的包间吃饭,老板都亲自过来帮忙选螃蟹做金蟹套餐,还主动赠送两份秃黄油和蟹粉礼盒。


锁锁相信了他,和南孙给他取了个外号“秃黄油”。

平时明艳动人的她,平添了一种不自觉的娇憨和纯真,像个小女孩似地跟南孙说:“我喜欢他啊。”

听到马先生说“像你这样漂亮、可爱的女孩,有的人一辈子都遇不到一个”时,她微微动情但很快抑制了内心的波动,以得体的微笑回应,那种诚恳、欲拒还迎、娇怯怯的神色,十分撩人。


但她并不是恋爱脑,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以马先生为跳板离开弄堂,所以在逛街时,大大方方收了他送的名牌包,随后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条名牌丝巾回赠给对方:“以我现在的能力,还买不起太贵的东西,等我以后去精言工作,我再给您买一条好的领带。”

即便是收礼也姿态磊落,不卑不亢,比《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不知道要高多少倍。

面对马先生的热烈追求,她没有回避和抗拒,也没有表示接受,只保持着得体的距离,找机会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去工作,去上班。

得知马先生只是一个司机,他送的礼物是贪污得来的,她很痛快就把赃物归还了,并趁机向叶瑾言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拿到了补偿,还被销售经理看中,得到了工作机会。


02.“无论什么都要付出代价,一个人,只能在彼时彼地,做出对他最好的选择。或对或错,毋须对任何人剖白解释。”

原著当中,锁锁很早离开校园进入了社会,在出入行,电脑公司,服装公司都上过班,上司觊觎她的美貌,同事都用有色眼光看她。

长得好看抹杀了她的努力,让她背负着花瓶的质疑,遭到了卖色求荣的恶意诋毁。


她并不在意,为了出人头地,不惜去当舞女。

不久,她遇到了地产界大佬李先生,他有头有脸,长孙都比锁锁大,另外有个长期情妇,是一位年纪较大的女明星。

在他的照拂下,锁锁安稳了下来。

他对她无微不至,宠爱呵护,亦师亦友,教她投资,给她富足的生活,带她实现了阶级的跨越,甚至爱屋及乌照顾她的朋友南孙和南孙的家人。

后来,锁锁决定嫁给谢宏祖,常年在花丛流连的李先生动了真情,恳请南孙去劝锁锁,表示自己虽然无法给锁锁想要的,但却是真心为她好的,劝她不要毁了自己。

剧版里没有李先生,只有陈道明扮演的地产大亨叶瑾言,同样是上了年纪的中年男子。


预告片里,锁锁主动跟叶瑾言说:“听说公司内部不能谈恋爱是吗?”

叶瑾言问:“你谈恋爱了?”

锁锁答:“我喜欢你喜欢我嘛。”

我很期待。

03.“人的本质是不会变的”

原著里,锁锁第一任丈夫是谢家四公子,他是个没用的二世祖,身边女人不断。


锁锁和他结婚多少有赌气的成分,或许是发现自己爱上了李先生,又无法跟他结婚,只有走得干脆,才能不被李先生看低。

谢家人看不起锁锁,婚后叫她“朱小姐”,谢宏祖因为家人,也开始对锁锁冷淡,全然不顾当初寻死觅活要锁锁嫁给他的誓言。

谢家濒临破产,一屋子兄弟妯娌们作了鸟兽散,只有锁锁这个不被承认的媳妇与他们同舟共济,拿出私人积蓄帮他们渡过了难关。

千金散尽,终于听到了佣人叫她一声“四少奶奶”,丈夫说了一句“还是你好”。


她坦然转身,选择了离婚。

后来,在南孙的陪伴下,她生下了女儿,在年华渐老时,嫁给了一个敦厚平和的人,远走他乡。

04.“虚荣会不会有报应?” 

“要是你真够虚荣,并且愿意努力争取,你的报应会是名利双收,万人敬仰。”

小时候发现,不管是现实中还是文学作品里,拜金,虚荣的女人都没有好下场,长大后发现,清高的女人也很少有好下场。

聪明通透如张爱玲,优雅如张曼玉,才华横溢如萧红,大度如孙荃,善良如“菩萨”一般的朱梅馥,照样被辜负,落得人,财,情,三空。


很多人痛心疾首劝女孩子不要嫁给车子,房子,票子,可又有多少贤妻良母被榨干剩余价值踢到一边?

所以,我不觉得做“捞女”罪大恶极,都只是一种选择而已。

师太笔下有两类女子:一种是黄玫瑰、姜喜宝、周承珏、朱锁锁、香雪海这些美丽得不近情理的女孩子,一类是蒋南孙、苏更生这类美丽得适可而止的独立女郎。


前者如曼陀罗般冶艳,后者如一棵树般飒爽。

曼陀罗锁锁除了美貌一无所有:“别人至少有一个家,我却要从碎片开始收集。”

我明白这种心酸。

喜宝高喊着“我不介意出卖我的青春,青春不卖也是会过的”,她背叛了友情,爱情也弄得不伦不类,坐享巨额财产,却作天作地。

跟她比起来,锁锁不管是得意还是落魄,始终相信情义无价。


05.“仍然爱我?”

“永远爱你。”

锁锁对友情忠贞,从一无所有到出人头地,唯一的底线就是南孙。

她的情义,南孙的磊落,世间难寻。

跟她们的友情比起来,别的感情都不堪一击。


锁锁父亲有了新欢,就把锁锁抛在一边自生自灭,南孙父亲只把女儿当理财产品,南孙妈妈找了个大学教授就扔下了南孙和奶奶,南孙未婚夫章安仁在蒋家出事后,不但袖手旁观,而且跳出来与南孙划清了界限。

南孙虽然和锁锁选择的是迥然相反的路,但唯一的底线也是锁锁。

锁锁去当舞女,她并没有半分鄙薄,在夜总会逛了又逛泪流满面,她心疼锁锁。

她们的友情从未变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喜宝说“内在美有什么用,还是赤裸裸的青春最诱人”,比如“命运对人,有如双手对陶塑,不容抗拒”。

她凡事赖命运,锁锁却一早就领悟到一切都要为自己,不然就会后悔。

她连一双袜子都要弄出花样,别人是肉色丝袜,她是银灰色,天气好的时候,闪闪发光,像人鱼身上的鳞。


生孩子也是为了自己:“女人生孩子,不是为了爱他。我是为我自己生孩子。

她不刻薄,不矫情,不无病呻吟,不孤芳自赏,够义气,不自私。

谢家薄待她,倒台时她完全可以离婚避免受到拖累,可她并没有那么做。

她豁达,生命力旺盛:“你想,我从什么地方来,要是没有离开过区家,也还不就是一无所有,如今吃过穿过花过,还有什么遗憾。”

她坚强:“不,南孙,我们同年不同岁,你二十七,我二十一。”

青春渐失,她没能翻身,却也没有抱怨,抓住机会就远嫁了。


06.“人们的思想仍然太过迂腐封建,仍爱看到他人吃苦,但凡自救的人,都被打入奸狡无信类。”

朱锁锁从未失去过自我,她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别人可以轻视她,但她永远知道自己是谁,感情起伏,她拥有的时候珍惜,失去了也不后悔,婚姻危机,她问心无愧,无论什么样的后果她都能承担,所以她身边,永远不缺爱人。

她的身上融合了美丽,真诚,通透。

她直面自己的欲望,没有为了叛逆而叛逆,也没用因为社会的标签和规训去限制自己,美貌带来的便利,她没有拒绝,却也并没有伤害到别人。

李敖说:“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我觉得这些形容放在锁锁身上也成立。


她给我的启示是:女人可以发挥性别优势,取得自己的成就,也可以活得温良恭俭让,只要是自己的主动选择,以此为傲,不看低自己,就都很好。

千万不要是被动地被命运推到了贤良淑德的位置,心有戚戚焉,被一地鸡毛盖住了芳华。

“这社会是个血淋淋的大马戏团,你若要生活好过,必须游戏人间。”

我爱朱锁锁,我想跟她一起游戏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