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星期三,阴

从儿子频繁被老师在QQ群点名说起。。。。。。

“某某同学上课调皮,本应留校又逃跑了,请家长回去批评教育!”“某某同学单元测试作弊,讲小话,请家长回去批评教育!”“某某同学,。。。。。。”

也许是我太矫情了,也许是最近工作压力太大了,当儿子的名字反复被当做负面教材,差不多有一个星期出现在班级QQ群里时,我感觉到了一种焦躁,或者说焦虑,或者说不安,或者说无助,。。。。。。

于是,我到网上百度这种现象是否合理?是否有跟我同样焦虑无处释放的家长?结果我一眼就看到了这篇文章,觉得说到了我的痛点,忍不住第一时间复制给老师:老师何必在QQ群里点名批评学生?

“是我太‘玻璃心’吗?是只有我一个家长这么觉得吗?老师的行为是不是太不妥当了,要沟通交流一定要把孩子的表现晒在群里吗?”日前,江苏省常州一名家长在网上吐槽称,自己所在的孩子班级群里,几位老师经常公开指名道姓地对学生进行批评或表扬,这让她觉得心里不是很舒服。(12月8日《扬子晚报》)

常州的一位网名叫“新北贝妈”的家长在网上吐槽,称孩子的老师在班级群里总是公开点名批评和表扬学生,她觉得老师这么做有些欠妥。作为从教近30年的老教师,我也不赞成那位老师的这种做法。

学生表现好取得成绩,老师表扬表扬,是理所应该的,但学生犯了错,老师批评一下,也未为不可,但批评学生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要注意场合。学生班级QQ群尽管是一个虚拟世界,但它无疑也是一个公共空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在班级QQ群发声,都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防止一不小心而伤害别人。

因为在学生班级QQ群里冒泡的有老师,有学生,还有家长,说不定还有学校领导“潜水”其中,老师在这个群里公开点名表扬学生,不但被表扬的学生开心,学生家长也跟着高兴,一个学生被老师表扬,其他同学和家长们也会知道。可是如果老师在群里面公开点名批评班上的某个学生,或者把学生考试成绩也一股脑儿发在群里面,那些被批评的或者成绩不佳的学生面子就挂不住了,家长看到老师点名批评自家孩子的话,或者看到自家孩子倒数的成绩,再看看那些被表扬的学生和他们骄人的成绩,内心的落差肯定不会小,心里自然不舒服。

每个人都有自尊,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提醒老师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年轻的朋友,请记住,这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对待它要极为小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要培养自尊心,只有用温柔细致的教育手段……”这也就是说,老师批评学生,要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出发,不能不考虑对方的感受,老师要让自己的批评充满理解和信任,让学生体面地接受批评。

这不是说老师就不能批评学生,而是说老师批评学生要看场合。批评是一把双刃剑,用得恰当学生心服口服,用得不当学生心里就不舒服。批评是一剂良药,恰当的批评可以成为学生改正错误的契机,但用得不好它也会像一柄利刃刺伤学生的心灵、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甚至可能会使学生破罐子破摔,还容易造成师生的情绪对立。笔者以为,学生犯了错误,老师可以在班级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学生,哪怕批评得重一些,学生都能接受,但把这种批评放到班级QQ群里,无形中产生“广而告之”的效果,相当于老师不但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也当着全班同学家长的面点名批评某同学了,这让被批评的学生和家长情何以堪?至于老师在班级QQ群里点名批评“一个昨天没有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的家长×××的爸爸”,这个就更加过分了。因为无论什么原因,老师都无权批评家长。

依我看,老师在QQ群里表扬或批评具体学生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涉及个别学生的个别情况,最好选择跟家长在QQ里私聊或与家长电话联系。爱因斯坦说:“教育应当使所有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礼物来负担”。老师对待学生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骨头里挑肉,哪怕找到一丁点肉丝,也要看成是一块好骨头,给予表扬与鼓励。在批评学生时,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给予认可肯定,因为犯错的学生也有自尊,同样也需要维护自己的面子,简单粗暴的批评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这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老师要掌握批评的艺术,设法将学生犯错误过程中的不利、消极因素转化为有利、积极的因素,给学生以自我反省的契机、自我修正的时间,从而体现出教育所特有的人文教化功能。”

接下来发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证明验证了什么叫不经大脑思索的话就脱口而出会带来什么后果?不需太多言了,我和当事老师,以及另外一位老师的微信聊天截图,再加求助某正面管教老师的微信截图大概就能帮我完整地故事重现。

容我简单梳理,本着尊重个人隐私,隐去当事人称呼,截图一一如下:

图片一一上传完之后,才发现没有完全是按照聊天的顺序,有点乱,又不想再费心思去调整了,反正看的人也不多,就当作自己用来保存资料吧!待我年老了再来看,就会发现年轻时教育子女有多么的无助以及失败。

又及,给语文老师,也就是班主任发了微信后,她给我回了电话,两个人在电话里聊了将近半个小时。她觉得微信或者短信容易曲解对方的意思,造成不必要的误会,特别是我和数学老师都比较敏感,容易猜度对方的想法,建议我抽个时间和数学老师当面沟通下。

我觉得她说得有点道理,刚好明天学校的家长开放日,家长可以去听课。我选择了第一节课去旁听,听完课后顺便争取跟数学老师沟通下。数学老师屏蔽了我的微信,却来不及屏蔽我的QQ,厚着脸皮留言求明天接见,他同意了。

但愿明天的沟通会有个好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