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逼逼了,我不愿意

23岁

你刚刚大学毕业,工作还不稳定。

刚出社会的你,四面碰壁,没有努力的方向。

你开始摸爬滚打的一个人在职场里交锋 。

你说,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你是女生就怜香惜玉 。

你妈说,女孩子最要紧的是嫁人。

你说,你在等一个合适的人。

25岁

身边大部分的朋友都已经安定下感情,谈婚论嫁。

你还是一个人。

家里的亲戚在微信群里炸开锅的给你张罗着对象。

屋前屋后邻居开始茶余饭后的对你评头论足,指指点点。

你爸妈似乎压力感倍增,让你别挑了别等了。

你说,你不愿将就,亦不能将就。

气的你妈和你嚷嚷,别嫁了。

你赌气的争辩,不嫁就不嫁,一个人清净自在。

27岁

朋友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每次见你总是糯糯的喊着,姨姨。

每次回家,你妈都要和你叨叨半天说,闺女,你都27了,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

圈子里的朋友都说你,眼高手低,活该嫁不出去。

窝在你自己的小屋里,你看着父母渐渐佝偻的背影和越来越多的银发。

你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 。于是你也开始谈婚论嫁。

你看着亲戚长辈给你挑选的还算过的去的人。

家庭过的去,长相过的去,性格过的去。

你们把彩礼,嫁妆,礼金,开始明码标价,算的清清楚楚。

那一刻,这些所有正好过的去的,已经过不去了。

你清楚的知道这并不是你想要的。

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你说,即便到了三十岁,又或者四十岁,你宁愿不嫁也不想就这样随意的说出我愿意。

你想象过你穿上洁白的婚纱站在你梦寐以求的灯光下,看着向你走来的那个人。

当你们在圣经的祝福下问彼此愿意无论贫穷或富有,疾病或健康都愿意永远在一起的时候,

两个人都平淡无奇随意而又不负责的说出我愿意,你难道还指望将来的某一天这个男人真的会对你不离不弃吗?

一句你愿意,意味着之后的生活,你就将为这段没有感情的婚姻买单。

在接下来的生活里,你的未来就只是打扫,洗衣做饭,每天围绕着老公和孩子。

说到底,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你都没有为含辛茹苦带大你的父母做过几次诸如此类的事。

而这个人,仅仅只是给了你一段婚姻,就能让你告别少女时代的十指不沾阳春水?

我只想问,凭什么。

我曾在看日剧《单身贵族》中,这么一段对话说的好。

《单身贵族》

正如女主说的,如果是这样的结婚,我一辈子单身也没关系。

道德的绑架,流言蜚语的摧毁,如果是为了结婚而去结婚的婚姻。

拜托,请你们别逼逼了,好嘛。我不愿意,我一辈子单身也没有关系。

我知道有人说这是日本啊,是啊,在日本超过三十岁仍未婚的女性,在日本称之为“败犬”。而在中国超过三十岁的单身女性被称之为“剩斗士”。虽然两者的称谓不同,但是她们似乎所面临的困境是一样的——家中焦急如焚的亲朋好友,邻里巷间的闲言碎语,身边朋友的指指点点。

在男性,或者长辈的眼中 ,她们认为所有适婚年龄的女性应该贤良淑德,温柔和善。却又残忍而不公的要求着她们不仅能够经济独立,而且希望她们愿意为家庭做出足够的牺牲和让步。这个荒唐而滑稽的要求让女性不仅仅成为他们婚后生活上的女仆,也成为生孩子的工具,他们还心安理得的让女性认为这是义务更是享受,享受着做家务,享受着生儿育女,享受着柴米油盐酱醋茶。可是,她们呢,她们的生活呢,她们的梦想呢?

我并不是说婚姻完完全全的不好,可是对于一个女人而言,你仅仅只是因为到了一个适婚的年龄觉得双方条件还不错就去结婚,那怎么对的起这些年来一个人咬牙坚持熬过来的那些日子,你之前大可不必费力不讨好的一个人走了那么长的一段路。我们都以为男女之间的交往建立在互相喜欢,爱慕的基础上,然后才慢慢发展成为在一起生活的关系。

我知道在父母的眼中,一直以来 ,他们所有的担心,无非来源于我们过得怎么样,会不会走偏。虽然他们总觉得不管怎么样,她能找到结婚的对象就好了。哪怕我们没有遇到我们爱的那个人,也是没有关系的,找一个会过日子的,他们似乎也是能够接受的。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话也只是他们随便说说而已,是他们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这二十几年来也是他们陪伴我们长大的,在他们心里他们觉得我们应该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

我记得《红楼梦》里宝玉曾说过:“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据我所知,那些顶着“剩女”名号的单身女青年们,依然放不下傲娇纵横在拼搏之中。她们是这样一群女性,她们的身上外表散发着雌性的因素,可是内里早就练就了很多雄性的因素,丢掉了软弱和依赖,因为在这个社会中只有更为刚性的人,才能在生活中立足。

到了这个年龄,她们早已对现实有了了解,再说,挑剔了这么久,还有回头路可以走吗?

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有人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是看感情,相处多久看三观。在老一辈的眼中,男人和女人的评价标准是有所区别的。男性一辈,要求女性温柔善良;女性一辈,要求男性踏实本分。剧中的老金每天积极的接送罗子君上下班,接送平儿放学,任劳任怨;也会留心子君家的煤气管道坏了替他换上;甚至会给子君打扫卫生、洗碗,逗平儿玩。这样一个男人你一定觉得很好,可是天下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罗子君和他分手后,他身上的市井气息暴露无疑,以前你所看不到的一切就像一个深水炸弹一样席卷而来。

仿佛好像又回到了开头,我们刚开始接触的时候确实是十全十美的,可一旦真正生活在一起后所有的一切即将崩盘。我不怀疑,在最开始相互选择的时候你我都是带着算计的目的,我看上的是你家境不错你看上的是我人长得还过得去,我从不相信,这世间的一切有哪一样是凭空白来的,就算是有感情基垫的爱情里都将是有所图和有所不图,更何况是没有任何感情基垫里的一段相互凑合。

我是一个俗人,生在一个俗世。我们所要面对的最大压力并不是为了父母而去结婚,更不是因为我们听了什么疯言疯语,听多了就想要去结婚。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一颗真正坚定的心去面对感情:它不会为世俗的偏见就胆小懦弱;它可以坦然的面对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乎什么,想要的是让你衣食无忧的人,还是让你笑的那个人;它知道,不是固执已见,假装坚强,而是敢于爱,敢于选择自己爱的那个人,放下和丢开世俗的偏见。

电视里的相亲节目越来越多,从最开始的《非诚勿扰》到《非常完美》再到后来的《中国式相亲》,连父母都跟着齐上阵,着急的为他们的孩子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从最开始的年龄三十左右,到现在的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甚至还有一群连大学都还没有毕业的都如饥似渴的扑上来。

这样的现象真是太可怕了,他们总是劝解着我们,女孩子不用太努力,也不用太拼命,因为我们总有二次选择的机会,可是这样不劳而获的想法是否未免太天真了。我们要将自己的一生拴在别人的身上,仅仅靠着那一张薄薄的纸来苦苦维系。看过罗子君的故事,我不知道大多数的女孩是否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想要依靠婚姻改变命运的,终将会以失败而告终。是,当初是他说他要养你,所以你做了不愁吃不愁喝的全职太太,但是即便你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男人也同样会衡量你在家里的价值和付出。

我从不相信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他人,完全把自己的幸福托付给他人的人,是会幸福的。因为他早已经失去了幸福的资本和能力,你要知道一但,你所托并非你的良人,你就将自己代入深渊,万劫不复。所以,如果只是为了凑合凑合的生活,有一个长期的房票饭票钱票,那么不好意思,你叽叽歪歪在多,我也不愿意。

亦舒小说《我的前半生》里,唐晶代表性的说了一段话:

唐晶摇摇头:“子君,到了我这种年龄还在挑丈夫,就不打算迁就了,这好比买钻石手表——你几时听见女人选钻石表时将就?”

唐晶说:“对我来说,丈夫简直就是钻石表——我现在什么都有,衣食住行自给自足;且不愁没有人陪,天天换个男伴都行,要嫁的话,自然嫁个理想的男人,断断不可以滥竽充数,最要紧带得出。”

现在的女孩子越来越独立,不仅经济独立,思想独立更加人格独立。这就意味着,她们早就不期待着别人能帮她们把生活过好,而是自己能够把生活经营好。这个城市那么大,我们早已经习惯一个人的生活,也早就把孤独变成一个人的狂欢。那么我们便很难去接受一个人融进自己的生活里面,因为最开始我们并不会惊喜他的到来,而是厌烦他打破自己生活的平静。我们都深知,我们太爱自己,还没有办法分出一部分的爱去爱别人。

哈丽特问爱玛:“你为何不结婚呢?你如此天生丽质。”

爱玛说:“告诉你吧,我连结婚的想法都没有,女人有这种想法真是太奇怪了。我衣食无忧,生活充实。既然情愫未到,我又何必改变现在的状态呢?但是,不用担心我会成为一位富有的老姑娘。”

世界上总有一半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乐,就像现在你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谈恋爱,因为这部分人生活充实,内心强大。单身意味着她们并不用去迎合着谁,也不用努力的考虑对方的感受,反正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怎么舒服怎么来,那管你蓬头垢面还是素颜朝天。

我记得曾发过一条心情说:我亦只有一个一生,不能慷慨的赠与我不爱的人和不爱我的人。年少的时候我们风风火火的追求爱情,那个时候只知道喜欢和不喜欢,不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不要的是什么。可是现在我想所有单身的人不是不想恋爱,也不是没有恋爱的需求。只是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爱情有着自己的坚持,所有的外在条件或者压力都将不能逼她就范亦或妥协,都将换做一句我不想亦或我不愿意。

既然情愫未到,有何必改变现在的状态呢?

别逼逼了,我不愿意就是不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ection2.习惯养成是一种刻意的训练(针对性训练),必须在精力比较充足,能量状态比较良好的情况下的自我提升方...
    SYbook阅读 312评论 1 2
  • 我可以凭借我自己过好这一生
    灼见阅读 124评论 0 0
  • 01 DOM操作*remove()和detach() 同样会删除元素,调用删除之后会返回删除的节点,删除之后仍然...
    众里寻他千百度hgq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