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之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音乐歌舞画画没有一样精通的,我都很少听歌曲,很少欣赏艺术品。每天就是宅在屋子里做日常生活的琐事,什么游戏,麻将扑克牌,没有一样是我精通的,在别人的眼里就是老气横秋的那一种人,谁和我单独的待时间长都会受不了的。

难道我真的对这方面天生就没有兴趣吗?不是的,其实,我小的时候也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的,对什么都感兴趣,听着大人唱歌,我也很喜欢的,也幻想着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歌唱家,记得有一次,那时也就五六岁的样子,冬天的一个晚上,爸爸喝点酒,情绪很好,突然来了兴致要教我们姐妹三个唱歌,我们姐妹高兴极了,都让爸爸快点唱,爸爸先给我们示范一遍,我们姐三个,我是大姐,二妹比我小两岁,三妹比二妹小一岁,我们三个安安静静坐在炕上认认真真的听,都想马上就学会,爸爸也是看我们三个哪个领悟的最快,妈妈在一旁笑着看着我们,我记得最清楚,爸爸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爸爸唱完一遍,然后让我们跟着唱第二遍,二妹领悟最快,她就能跟着一个字不差的从头唱到尾,声调还准确,等我和三妹爸爸一句一句的教,就是把握不好调门,爸爸当时就说,就我二姑娘有音乐天赋,你们两个以后在人前可别开口唱歌,人家会笑话死的。也就是从那一次,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唱歌,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后来流行音乐渐渐流行起来,看着同龄人,在学校组织的各种娱乐活动中大显身手时,我也曾心动过,可是一想到爸爸说的话,脸就会红起来,涌上来的热情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也就悄悄的自动退出,自己不是主角,而是陪衬时间长了觉得无聊,后来学校组织的各种娱乐活动我都会找借口不参加,一个人默默躲在角落里忍受孤独。

其实,上学期间,课程表里所有的课,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周一节课的美术课,那时美术课不是很重要,期末考试不考的,美术老师也就是应付了事,每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头几周的课老师还是认真的上,并且教的也很认真,我也特别喜欢画画,看到什么图案就想马上模仿画下来,总琢磨怎么画才能越来越逼真,上美术课时,是最快乐的时候,我画的也很认真。

也是冬天的一个晚上,爸爸在外边捡回来两袋子玉米穗子,等我们写完作业好搓玉女米粒子,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玉米放在中间,爸爸用玉米钏子把玉米穿几道勾,我们拿过来用手搓就很省劲了,我们边干活边聊天,我们姐三个都上学了,一年级一直到三年级,还有小妹和小弟没有上学,不过我们三个学习都不错的,聊着聊着就聊到等我们长大要干什么,我说:“我最喜欢画画,等我长大了就当画家。”

“画画,有啥用,谁干那行?好好学习得了。”

爸爸说话时,很严肃,脸上的笑容一下子消失了,我当时一听心里咯噔一下,那时我正处在懵懂无知少年时期,什么是画家,科学家一无所知,何况,父母也不识几个字,家里一本课外书都没有,看着爸爸不高兴,就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不正确的路,就得马上改过来,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的注意力就从画画上转移到学习文化课,以后再上美术课,也就没有认真听过课,有时还睡大觉……

也就是通过这两次,被爸爸无端的否认,我再做什么,都得先看看父母的脸色,如果他们有不高兴的情绪,我就马上停止,一来二去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也就是变成今天的样子,一个人宅在屋子里做所谓的“正经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孩子相处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该有一颗愿意为孩子停下来、去关注孩子内在需求的心。 傍晚,我和孩子...
    暖暖育儿家阅读 1,703评论 12 80
  • 随笔随笔 想来也是随心所谈 随笔而遇 所谓的有心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 大概就是这样吧 明日 正是论文初稿截止...
    Lavenderszi阅读 796评论 0 0
  • (1) 我家孩子完全随了我,性格内向,自己曾经在工作当中,因为性格问题吃过亏,所以经常会无缘无故的担心孩子的未来。...
    蔡海山阅读 1,157评论 4 50
  • 下午去接瑶下兴趣课,康老师突然问我:“前阵子你不是脚扭了,好了么?”心里猛地一热。别说是不大熟悉的人,就是熟悉的,...
    格桑美朵1阅读 162评论 1 4
  • 这几天同事和朋友陆续来看我,通过大家的开导,我也慢慢走出失去老人痛苦的圈子。 可怜的父亲一生好强能干,没享受晚年幸...
    月亮躲在云层里阅读 792评论 8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