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能够拯救你,除了你自己

我们都知道的

终其一生,我们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六年的巅峰之作——无声告白

自卑的中国学者詹姆斯,自私的玛丽琳,家中地位堪比明珠的利迪亚,被不断忽视的内斯,哦,差点忘了,还有最不起眼的汉娜

夺命大逃亡中的他们,统统给了我无穷无尽的震撼——

利迪亚死了,那个清晨没人知道,那是她的解脱,也是他们的解脱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利迪亚是被父母眷顾着的幸福着的,却也是最可怜的,她是整个家庭的主体,是每个孩子羡慕心中那块父母的‘心头肉’

玛丽琳悄无声息的期望带给她的却是恍若铅毯一般的重担,让她恨不得用洗脸的瞬间用可恶的水珠浸入皮肤最好能淹死自己,她在独自承受的夜里歇斯底里地叫喊捶打一切坚硬的知道手指划破道道血痕,怒视着镜中的自己憎恶着周围强劲有力的大气压

她的一切都在那个看似整齐有序干净清爽实则脆弱不堪令她分分钟盼望逃离的沉闷框架中,她要做的就是微笑,微笑,一直微笑,然后做个听话学习不让人失望的的乖宝宝,生日礼物就算是成堆的生物书抑或物理研究课本她也只能忍着强烈的呕吐感

她内心一尘不染纯净如水却也如洪水猛兽般咆哮着暴怒着迸发着叛逆着,她是刺眼阳光下乖巧白皙掌心中一成不变的苍老纹路,也是石子被狠狠抛向湖中飞溅而起的疯狂水波,一路马不停蹄滔滔冲向着堕落的深渊,一去不复返

那是她用死亡宣告的无声解脱,挣脱开命运的枷锁,神态自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鉴于可怜虫和被爱的孩子之间的哥哥内斯,他简单着孤独着,却也渴望着

他怕见到父亲詹姆斯脸上对他露出果不其然的失望表情和母亲玛丽琳对他毫不介意如同陌生人般地在家中餐厅淡然路过时嘴中哼着小曲‘莉迪亚,我亲爱的莉迪亚’,嘴中咀嚼着的早餐似乎也嘲讽他的异想天开让他恨不得用刀叉撕碎这个狗日的旁观鸡蛋

他悄然嫉妒这份不加修饰的亲情并狂暴地想找人嘶吼辱骂一番却也愈加同情全身遍布替父母完成使命包袱即将摇摇欲坠的莉迪亚

对宇宙的渴望在詹姆斯毫不留情的巴掌下反而愈加浓烈地同漩涡般席卷他的心脏,没有哪一刻在‘成为1981届哈佛录取生’的信封姗姗来迟之际有让他离家之感如此强烈的时刻,似乎,玛丽琳在儿子额头上奉献出那个吻时,他在家中的地位也没那么重要了

他浑身的细胞疯狂涌动着叫嚣着,势必要逃出生命的牢笼和可怖的枷锁,不知有没有那么一刻,内斯明白自己远比莉迪亚幸运?

那是他用离家求学宣告的的无声解脱,挣脱开命运的枷锁,兑现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斯和莉迪亚的妹妹汉娜,读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脑海中直接想到的是‘Pretty Little Liars’中最没存在感的胖女孩

而她,是不能用‘存在’这个词来形容的,她喜欢一个人躲在餐桌下静静地看着家中另外四人相亲相爱,汉娜或许是那个从不被期望着出生的弃儿,她内心苦涩却强迫自己坚强着,毕竟,有限的爱都被用到莉迪亚和内斯的身上,哪还会有她的份?

她羡慕着莉迪亚是唯一遗传母亲蓝眼睛的孩子能得到父亲詹姆斯和玛丽琳的爱却也乐于见到莉迪亚处在无生压力堆砌下处于爆发的边缘,报复的快感席卷着她的神经

她无比感谢着上帝的公平并自得享受地观赏莉迪亚在餐桌上拿着刀叉恨不得撕裂盘中之肉却只有强忍的愤怒,这时她眼中的莉迪亚不过是个跳梁小丑而已

不受宠的汉娜就算嫉妒着莉迪亚她的内心终究是一汪清水般的纯净,莉迪亚死后詹姆斯时隔很多个‘世纪’第一次僵硬的拥抱这个女儿的时候,汉娜一定以为空中下起了红雨

那是她用坚强伪装的无声解脱,挣脱开命运的枷锁,无痛淡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詹姆斯和玛丽琳,自带中国自卑血统的男人和骄傲自私的女人,生命的结合组成这个角色奇形怪状的家

玛丽琳说‘詹姆斯,结婚后,我发现我生命中只有家庭,孩子,琐事,可是这不是我要得生活’

她欢天喜地流着眼泪离家出走租个公寓重新重拾学业,一边自言自语着‘还来得及,莉迪亚,詹姆斯,请原谅我’,莉迪亚死后她歇斯底里不懂人情味生生用刻毒的语言把自卑的詹姆斯逼到能带给他男性成就感的女人怀中,爱情是场盛世烟花,他们相爱相杀

不言而喻无庸赘述的原谅浓墨重彩了故事的结尾,勾勾指头兜兜转,问蓝天,是不是已回到从前?

那是他们用爱情亲情堆砌的的无声解脱,挣脱开命运的枷锁,含情脉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利迪亚死了,那个清晨没人知道,那是她的解脱,也是他们的解脱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