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老板“收割”了你,请记得“画板策略”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经历,你加班加点、费尽心思搞出来了的一个产品,被你的上级拿去用了,效果很好,但他大获成功的时候提都不提一下你。就像他站在领奖台上,骄傲地举起奖杯,然后开始感谢AATV、BBTV、他的老婆、他的孩子……就是没有你的名字。对这种事,你一定很愤懑,暗骂领导是肯定的,向朋友抱怨是必须的,找领导理论也是冲动过的。

然而,你那些做法可能都不对,你不仅不该心有怨恨,还应该继续为你的老板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心甘情愿地送给他。这个道理或者概念叫“画板策略”,出自蒂姆费里斯《巨人的工具》,是一个叫瑞安·霍利迪的战略家、作家所创。


瑞安·霍利迪

所谓画板策略,指为他人提供支持以便于他们能够更好地工作。形象点说就是:找到画板以方便他人在上面作画。你应该先成为一名开路人,为级别高于自己的人开路,最终,你就会以此创造出一条自己的路的。不仅职场新人,即使你已身居高位,都应该如此。

我是两年前看到这个概念的,当时万维钢先生介绍时翻译为“画布策略”,后来中信出版社出的中文版翻译为“画板策略”,都是一个意思。

起初,我觉得很受益,一语惊醒梦中人,还曾作为2017年重要认知之一。当然,知易行难,久而久之做不到,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忘记。

这一周,我又听到罗胖罗振宇提到这个词,熟悉是熟悉,但总觉得有些不对劲,让我琢磨了好几天。

罗马著名的讽刺诗人马提雅尔在很多年里为包括他的赞助人在内的商人们服务,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向他们表达敬意,作为回报,他会接受他们微薄的、象征性的付款和恩惠。

正如我们大多数正在实习或者正在做初级工作的人一样,马提雅尔非常痛恨这份职业。他认为这种制度在某种程度上把他变成了奴隶。

马提雅尔渴望像一些乡绅那样生活——就像他服务的赞助人那样,他想要拥有自己的金钱和房产。他梦想着自己最终能够安静而独立地创作自己的作品。

结果,这一态度让他的作品难以摆脱对罗马上流社会的怨恨和抱怨。他在作品中认为自己被搞得焦头烂额,十分凄惨。
费里斯说,马提雅尔没有看到的是,假如没有在这些商人们身边,也就无法以社会局外人的独特身份保持对罗马文化极为敏锐的洞察力,他也就写不出传世作品。

从古至今,人性是不变的:当愤世嫉俗、未被欣赏的天才苟活于世时,他会被迫为自己不敬重的人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他会想,他们怎么敢强迫我,让我如此卑躬屈膝!这不公平!简直是浪费人才!

有时我们甚至会想:“我不会让他们欺负我。我宁愿大家都一无所有。”
其实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些艺术家——从米开朗琪罗、列奥纳多·达·芬奇到本杰明·富兰克林,都是这样过来的——找到画板以方便他人在上面作画。成为一名开路人,为级别高于自己的人开路,最终,你会以此创造出一条自己的路的。

如果你还是坚持认为自己应该马上干一番事业,那可能是你没认清几个基本事实:
(1)你根本没有自己认为的那么好或那么重要;
(2)你有一个需要重新调整的观念;
(3)大部分你认为你知道的或大部分你在书本上或在学校中学到的都是过时的或者错误的。

你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依附于那些已经取得成功的人或组织,让自己融入他们,同步前进。尊敬就是你应有的态度。
而这里面还有很深刻的一个道理,你为人服务的时候,你也在影响他们,而你越是深度融入,他们越离不开你。

听上去很鸡汤。但我没这样认为,我纠结的是具体怎么办,也就是尺度怎么把握呢?

你要说工作,尽心尽力出了成果一次三次十次你拿去无所谓,但是不是要一直如此?

与工作关联度不大的事,干不干?比如为同事买盒饭,为办公室打开水这些事做不做呢?

我原来听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先生讲,新员工到办公室不应该主动承担打开水这些事。因为一旦大家习惯了,哪一天你不打水,大家还会怪罪于你。其实,这个问题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周教授所说的环境估计是等级特别森严、年龄结构差距很大、人员几乎不流动的办公室。

其实,每隔一段时间,所谓职场霸凌的新闻(旧闻)就会冒出来,前些年让实习生买盒饭还引发了诸多争议。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句段子,如果被侮辱了,实在没办法,就闭上眼睛好好享受。这就是所谓不换人就换思想,有些逗人反感。
再说,这还经不起持续推导,且不论主动拍马屁之类的,就说工作成果你拿去了,盒饭我也帮你买了,更进一步的一些要求我是不是也要满足?

也就是说,得有原则和底线来把握尺度。
我想了好几天,幸好我习惯每天读几段《论语》,有一天重遇一句话才豁然开朗。

有人问孔子,用恩德来回报怨恨,如何?

孔子反问,那用什么来报答恩德呢?应该用正直来回报怨恨,用恩德来回报恩德。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假如你认为服务老板是为了他教你经验带你玩,那就是恩德,你要投桃报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假如你认为老板抢了你的功、安排了职责之外的事,当你认为是“怨恨”的时候,你应该用直道处理,也就是以一种公正、正直的心态对待具体的事,只要不违法律、伦理,有利于工作推进和你的能力提升,就应该接受,还要做漂亮;如果要你去干违法乱纪、挑衅道德的事,那直接翻脸。

当你有了公正、正直的心态,你就不会在乎一两个功劳,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整个系统能力提升;你会发现不是满大街都“想害朕”,没那么多人来霸凌你、收割你。

儒家有儒家的洞察,道家也有道家的卓见。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滋润万物,却永远往低处流,处在人们都不愿意去的低处,这样的状态就离道不远了。画布策略的核心就是谦逊,以谦逊的态度成就别人,同时成就自己。

还是鸡汤,那来讲点过硬的。

从博弈论角度看。职场当然不是霍布斯笔下那种“一切人对一切人的战争”,但不妨用博弈论的观点来看待“画布策略”。很多人都知道“以牙还牙”是很好的博弈策略,这其实也就是“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但很多人没注意到这个策略的前提是首先要合作;其次,博弈次数近乎无限;再次,博弈并不是同时出招。我们很多人,误把和别人的博弈理解成有限的一次两次,误以为同步决策,所以会斤斤计较,小不忍则乱大谋。而比“以牙还牙”还好,最佳的博弈方法是“宽宏以牙还牙”也就是别人背叛也保留一定几率容忍他。只要高手还愿意带你飞,偶尔让你愉快那么一两次,是可以宽容的。

从信息论角度看。人类每一次重大的进步,都离不开信息传递效率的提升。对于每个人来说,同样如此。你说的话,可能只有你妈当回事。而有的人说的话,几亿人争着解读。我们常常苦恼的就是没人懂你。而你端正学徒心态,始终给人提供画布,其实是一直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你是值得合作的人,你是始终如一的人,你会吸引到很多愿意合作的人。要知道,打造这样一个个人品牌是非常困难的,你坚持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在你与其他人交流的时候,会节约很多沟通成本。

如果你还不信服,最后说点你一定会高兴的。当你给人铺路的时候,你实际上也在左右他的前进方向。画布策略的关键,不在于自己给了别人多少画布,而在于别人是在我给的画布上作画。比如,我们都知道刘邦在张良辅助下推翻了秦国暴政,你还得知道,张良也借刘邦报了家国仇恨。又如,你爱上一个女孩,拼命对她好,好得她离不开你,即使离开了别人接受不了她,她就只有回到你的怀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