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慈子孝到写作业就变鸡飞狗跳,怎么破?丨亲子

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最近,或许是天气太热,或许是世界杯的热情传染了我,或许是有些累,我发脾气的次数有些多。

这不,昨天我又发脾气,把孩子给骂哭了。

昨天,孩子做英语作业,要在手机上的一个打卡的小程序上发语音。之前发的语音都是比较熟悉的课本上的内容,她读的很熟练,没遇到过太大的困难。

可是,昨天她挑的那本英语教材书,老师上次刚交过,还不怎么熟练,于是在读“I can play some sports in spring”这句话时,总是把some丢掉。妈妈纠正她就会生气,躺在床上说:“我不会”。

于是,我就想过去劝一下,让孩子慢慢来,打开阅读笔,让孩子重新来一遍。

结果孩子发飙了,躺在床上声嘶力竭地喊“我不会!”

我立马就生气了,也大吼:“再这么喊,扣你100个星星!”(平时,我们都用积星星的方式来表扬她做的好的一件事情,100个星星需要2个多月才能拿到。)

孩子被吓到了,想要哭又不敢哭,我也气地不行,她妈妈在旁边安慰她。

在遇到孩子教育的问题上,经常会和爱人、孩子起冲突,甚至是愤怒。

苍天呐,我真的想做一个淡定的人。

当看到【美】伯纳德.金所著的《情商大师:如何快速成为一个淡定的人》时,眼前一亮,这不正是我所渴望的吗?

当我愤怒、生气的时候,感觉自己的生气指数,从0直接到100(最大值)了。那么,愤怒有种类吗?

《情商大师》

1、愤怒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绪,它会让人产生不舒服的身心体验,并刺激我们去处理自己的需求、欲望及感知到的威胁。攻击性是一种用行为表达的方式。

2、敌意,反映了一种长期的、肆意宣泄的愤怒。常伴有恶意、怀疑、厌世、讽刺,以及对所有看见并感受到的不公过度警觉。

3、盛怒,是最高级别的愤怒。盛怒者很可能会失去理智,不受控制地进行破坏性行为。

4、怨恨,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并会连带刺激出其他消极情绪与思想的愤怒。如果忽视它,将导致眼界变窄,更易动怒。

正如上面提到的4种状态,从持续时间长短、愤怒大小两个维度来进行了划分。敌意和怨恨都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并且,前者愤怒程度低、而后者愤怒程度高,而盛怒和愤怒是程度大小的划分,并且持续时间较短。

像我上面对孩子的愤怒,接近于盛怒的状态,已经有了攻击性的语言这种破坏性行为。之后,孩子伤心地哭着说“你不懂的爱小孩子”,这句话也让我意识到了愤怒所带来的情感上的伤害有多深。

愤怒有种类,更重要的是,愤怒的外在表现也是分级别的,不是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就像我上面对孩子发怒,是比较严重的,已经到了大喊大叫的地步。

正如,这本书里所提到的五种愤怒表达方式:

《情商大师》

1、攻击式愤怒。愤怒中最严重的,大吼大叫,让别人害怕,伤人的语言,有打人的冲动或行为,或者更严重的殴打等。

2、消极对待式愤怒。不作为,伤害、激怒及打击他人。

3、沉默式愤怒。冷暴力,拒绝谈论某话题。

4、否认式愤怒。否认自己的愤怒。

5、自我抨击式愤怒。过度的自我批判,自我惩罚,自己感觉到沮丧,我怎么这么没用呢?

判断一下自己属于哪一种外在表现出的愤怒,也有利于你自己发现自己的需求、欲望和威胁。

有时,除了攻击式的愤怒容易被觉察外,其他的常常不会引起太多的重视和区分,但其实,其他的愤怒更容易对自己造成伤害,所以也请保持警觉,来觉察不同的愤怒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伤害。

你是不是会想说,既然愤怒这么不好,那还是不要愤怒,抑制自己的愤怒。

愤怒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绪,所以无法避免,你只能接纳,觉察,然后让愤怒给你提供力量。

但在愤怒给你提供力量之前,你要把愤怒先变成健康的愤怒。健康的愤怒是什么呢?

《情商大师》

1、愤怒是一种信号。觉察愤怒时的行为信号。比如开始声音变高了,胸闷,气喘,紧张等。

2、辨别愤怒背后有自己的需求和欲望。

3、合理宣泄愤怒,其中很重要的是原谅自己和他人。

4、不伤害自己和他人。

5、自信地与人交流,参加社交活动,同情他人,增强自己的恢复力,保持愉悦。

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健康的愤怒是让你慢下来,去觉察,去改变愤怒的方向,愤怒只是代表你饿了,需要吃饭,需要吃健康的食物,而不是直接战斗值从0到100,出现盛怒的状态。

如何才能做到健康的愤怒呢?

《情商大师》

1、正念以及正念冥想,提升自己的觉察力。选择生气指数从0到20,而不是从0到100。

2、自我同情。去找到你心底安全、爱、奋斗的力量。

3、自我意识,去发现愤怒背后的需求和欲望,然后制定计划去实现想要的需求和愿望吧。

比如,我对孩子的生气,其实是我希望孩子有一种克服困难的能力,能够笑对困难去前进,但我忽略了她现在还不具备的事实。

而孩子愤怒是因为她不会,感受到了威胁和害怕,所以用这种过激的行为来表达。

当我意识到了我和孩子的需求后,我就不再那么着急了,当然愤怒的当时已无法挽回,于是,我选择了事后道歉的方式来解决愤怒所带来的影响。

但更重要的是,下次我可以:

1、发现自己紧张了,皱眉了,声音变大了,马上闭嘴不说话,去体验当时的愤怒;

2、理解孩子的害怕,想办法来解决,或者先暂时不做当前的作业,转移注意力;

3、等孩子情绪积极,愿意尝试更多的事情时,再来突破当时的困难。并找到点读笔去辅助她完成英语的读。

看,这样是不是,愤怒就被化解了。记住,千万别像开跑车一样,让愤怒从0直接到100,而是要向骑自行车一样,体会每一个动作,让愤怒从0到10,然后转个弯。

淡定,淡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217评论 0 1
  • 余叶梅 余叶梅,余叶梅 含苞待放你最美 小小的饱,小小的叶 四月是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粉色的饱,粉色的花 开的鲜艳...
    凤辉阅读 502评论 0 1
  • 今天学习了植物营养素对身体的作用,抗氧化帮助特别大!每天被健康知识熏陶一点我就越来越好了!要持续听小康大学,不断学...
    甄程很自律阅读 94评论 0 0
  • 千禧年的零零后都成年了,看来九零后真的是老去了。 看着一个人长大,是一种什么体验?怎么感觉有种为人父母的既视感?!...
    泽拉_海芳阅读 178评论 0 0
  •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习惯看着熟悉的事物慢慢远去,直至消失不见。虽然他们也知道,所有已经远去或正在远去的,最终都会消失...
    微亮的夜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