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好怀念「霸王别姬」

今年的威尼斯,Sir没提什么华语片。

因为没什么好提。

去过节的华语电影人,除了裙子也没啥说的……

可是,曾经我们走红毯的姿势,可是很高级的。

像这样——

《霸王别姬》剧组

所以今天,Sir想借一段电影花絮,缅怀一部牛叉的中国电影——

霸王别姬

这部93年的片子放到今天看,水准仍然高得惊人。

长期稳定在豆瓣前五强

评分9.5(50多万人评价)。

好于99%同性片99%爱情片

轻松摘下包括戛纳金棕榈在内的十一项国际电影大奖。

它为何能这么经典?

一般想这么问的人,还会问一个羞涩的问题:

为啥陈凯歌后面的电影,都不如它?

别问Sir,Sir不想做总结帝。

但Sir起码知道一个事实:

《霸王别姬》在当年,可是一堆疯子一起玩出来的。

从原著作者/编剧开始说吧。

1988年5月,制片人徐枫买下同名小说《霸王别姬》的版权。

右为徐枫

别小看买版权这么简单一个动作,过程可是相当磨人。

因为作家李碧华(也是《霸王别姬》编剧)相当纠结、难缠……

徐枫记得,她和李碧华在文华酒店面谈三个晚上,每晚聊到凌晨三四点。

但这原著作者,纠结的还不是钱,而是想要挑选导演与演员的权利

越权了吧?疯了吧?

当时这种要求,在业内可是相当罕见。

陈凯歌后来听说,都一脸难以置信——

你(徐枫)怎么可能答应这样的条件?

其实,李碧华这个要求,里面隐藏了一个执念。

她一早就想好了,男主得是张国荣。

因为小说《霸王别姬》的程蝶衣,就是以张国荣为蓝本而写的。

不找他拍,那不白瞎了!

我首先要感谢李碧华

她的两本小说都把我当成男演员的蓝本

为了促成张国荣加入,李碧华缠得吓人。

不仅和徐枫一起猛烈推荐,还全程参与了陈凯歌、张国荣的好几次见面。

据徐枫回忆,当陈凯歌初步敲定张国荣,对徐枫、李碧华说的第一句就是——

这下你们放心了吧?

再说陈凯歌,他也疯。因为他那时正当壮年(41岁),不太懂人情。

当时,张国荣已经凭《阿飞正传》拿到金像影帝。

从加拿大重新复出,讲炙手可热也不为过。

这样的人气影帝你不迁就,投资人都会不爽。

但陈凯歌只认戏,不认人。

他才不管谁是张国荣。

一见面,张国荣劈头便问,凯歌,《霸王别姬》何时开拍?

陈凯歌老实说:明年(九二年)二月开拍的了。

张国荣回:明年二月我不能拍,我念的(电影)课程要七月才完结。

陈凯歌:一定要二月开拍,这样我可以有冬天和春天的天气与景色,你可以慢慢考虑。

——引自徐枫专访《霸王别姬》选角内幕

不仅不认,他还有点小嫌弃……

拍并不熟悉的港台明星,陈凯歌警惕得不行。

那时我感觉香港是花花世界,内地的环境自然要干净得多。

——陈凯歌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访问

在片场,他也是最紧张的那个人。

盯镜头,像盯梢的特务——

没有一场戏能蒙混过关。

他(陈凯歌)每场戏开拍前都会开个会

讲清楚演员怎么演,跟着就彩排到满意才开拍

花絮中,这种现场彩排太多了。

一发现问题,陈凯歌就紧张得立马停下。

反复调整调整再调整,用张国荣的话说:

转头的幅度转到多少度都要讲好,一个镜头可以重复拍上四个小时。

这一根紧张兮兮的神经,陈凯歌绷了大半年。

就算是演活了程蝶衣的张国荣,让陈凯歌真正放心,那也是大半年以后的事。

老实讲,像这种一心钻在戏眼里的导演,哪怕再难搞再霸道,Sir也服。

演员就不用说了,更是疯到忘我。

花絮就能看出来,张国荣的状态是这样的——

片场休息的他,身上哪里有半点现代香港人、大明星的影子?

分明就是个京城梨园练家子。

京剧做派,也是想到就来。

但Sir觉得,最有意思的还是这个。

这段戏,段小楼和菊仙定亲,张国荣的一句词是:

师哥!别走

导演陈凯歌停下来讲戏,所有人都看着陈凯歌。

只有张国荣双眼噙泪,自始自终盯着对面的“段小楼”。

完全入戏的张国荣,把凑上来讲戏的导演往外一推。相当霸气!

这都不叫入戏,啥叫入戏。

还有正片中那些下腰、卧鱼的繁难动作,张国荣也坚持亲自上阵。

那个国际偶像巨星不见了……张国荣从心态到体态,都是程蝶衣。

相比于张国荣的人戏合一、戏里戏外都疯魔。

演“段小楼”的张丰毅,也疯。

本来这场戏是师父教训弟子,打屁股。

你再说自己成年男人,在师父面前也一样要脱裤子,服服帖帖等着被抽。

银幕硬汉不是白说的,抽屁股,那得真抽啊!

不信你看——

一场戏拍完,满屁股敷上药

说他疯,是因为他自讨苦吃,还觉得挺得意

我跟凯歌说,得光着屁股打,而且得跟小时候一样,趴在板凳上,光着屁股打。

长大了,一个很牛气的大男人被撩起裤子就打,效果才好。

说完还呵呵笑了

找虐的,他也不是唯一一个。

同样为《霸王别姬》受皮肉之苦的,还有那些戏班小演员。

对,这就不是正常导演干得出的事儿——

导演陈凯歌表示:

假的打打几次,还不如真的打一次

所以,这些——

这些——

都来真的。

自己扇耳光的小豆子,后来接受采访:

我爸我妈打我也没我自己打得这么狠,一共打了十九下。打完导演都哭了。

疯魔的,不止台前演员。

幕后人也被传染了这种病。

《霸王别姬》进入后期配音阶段,犯了难。

张国荣的普通话广东味太浓,跟童年程蝶衣的京腔,不搭。

剧组紧急在全国寻找能为张国荣配音的演员,要求既能模仿张的声音,又要懂京剧。结果……

能揽下这活儿的,一个都没有。

最后,还是英达推荐了当时还是话剧演员的杨立新。

为了入戏,他在家把录像带翻来覆去研究了两天,程蝶衣的台词、语调、神态只要是个细节,他都琢磨个遍。

第三天上了录音场,杨立新拿出话剧团练出的真功夫,全程仰着脖子配音。

我仰着头,声音从声带出来后,头腔共鸣被消解掉,声线就接近张国荣了。

录了第一段,一旁的录音师就说,“哎呀,如果我闭着眼睛听,肯定以为就是张国荣啊!”

既有京味儿,又有张国荣的音色,《霸王别姬》这一环链子,没掉。

辛苦一场。

“杨立新”三个字,却没有出现在演职员表里——

其实配音之前,我就答应了剧组不打我的名字。

因为《霸》还要冲刺奥斯卡、戛纳,如果打了我的名字,会给角逐奖项带来一定困难。

不难看出,《霸王别姬》今日的光鲜,靠的是一帮完全忘我的“疯子”班底。

他们的心态,多少都暗合了张国荣当年送给徐枫的挂画题词:

义无反顾

说他们“疯”,其实哪里是疯?

只是对比这个时代的“清醒”,当年那股子疯劲儿看起来特别不真实罢了。

那是个电影人足够天真的时代

原著作者李碧华宁愿版权不卖,也要死死坚持选角色。

今天的作家同样把作品当孩子,我们却只看到“闺女”卖出去的欢呼雀跃。

这个小说成了我的闺女,十多年嫁了(版权卖了)很多次···好在最后一次卖给了华策,终于拍成功了!

拍成功了?呵呵,《解密》豆瓣才4.7。

还是那时,没有京剧基础的张国荣,守在北京拜师学艺半年时间。

香港影帝,踏踏实实。

还以用替身代劳为耻。

哥哥生前训练片段

张丰毅屁股开花,也从没想过找个替身。

但如今呢,微博时不时就看到这种消息——

男女一号共拿走1.2亿,一起演戏不超过10天,剩下的都是在用替身

就是这个月,内地知名编剧汪海林炮轰——

目前影视行业内“文替”泛滥。(拍摄大牌明星“不露脸”戏码的演员。由于大牌明星的时间金贵,通常只拍摄明星的“露脸”戏码,其余镜头让替身完成。)

这些拍戏的怪现象,那些年的张国荣张丰毅们能想到吗?

《霸王别姬》也正是那个时代的一群疯子,因缘际会,碰到一起,才熬得出的好东西。

1993年10月,《霸王别姬》剧组斩获金棕榈后,前往东京国际电影节。

徐枫被记者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为何会找陈凯歌导这个故事?

徐枫很认真地说:

我看了陈凯歌导演以前的作品,如《黄土地》《孩子王》有一种蓬勃的生命力。

但都是国内的电影厂花很少的钱拍摄的,也没有明星。

那我就在想,如果我可以给他一个很好的故事、提供很多的钱,然后给他一流的演员,我相信他能拍出非常非常好的电影。

但放在今天,一部挖经典IP的《封神传奇》就能打你的脸。

钱都用在令我们傻眼的地方。

今时今日的电影人,往往给我们这样的等式:1 + 1 + 1 = 0

去年陈凯歌接受凤凰网《大写人物》独家采访,说出了这样的话——

说他甩锅也好,遗憾也罢。

但前半句,Sir认——

如今拍不出

为什么《霸王别姬》如今再也拍不出?

今时今日,再也找不出像当年的那班“疯子”。

这个时代的特产,是精明的商人、精致的明星、金光十色的泡沫。

也正因为此,《霸王别姬》尤其值得怀念。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