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沟就要挤—深秋徒步四姑娘山双桥沟

第【93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秋日里的风景就像是一本带着年代气息的书,泛黄的纸张,带着历史的文字,也带着洗尽铅华的沧桑。四姑娘山的秋景也如此,仿若翻开一幅彩色的浓烈画卷,带着古朴,带着宁静。

很多人心目中的四姑娘山是雄伟壮丽的,但是真正的四姑娘山却是带着缠绵悱恻的温柔,峭立在群山中,柔软地铺就在云海里。

深秋里的四姑娘山,在赤桦红枫的争艳中愈加色彩斑斓。历经沧桑的翠柏青松如金黄麦穗般,在风中摇曳,一路栈道在茫茫林海里曲折蜿蜒,诉说着前方未知的风景。

四姑娘山带着浓墨重彩的画笔,涂抹着秋季里应有的五光十色,极目眺望,秋高气爽,漫山红叶尽收眼底,有一种人间仙境之感。

当候鸟开始迁徙,划过天空留下生机无限的痕迹时,四姑娘山的彩林也在肆意绽放着,在冬季来临前,做最后的彩衣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一幅美到让人心醉的画卷里,是否有遇见一个美好的你,和最美的四姑娘山呢?

2014年11月15号,我在去双桥沟的车上遇到一位王大姐,带我去她家住下,慈祥的老奶奶,可爱的弟弟妹妹,热情的周大哥,炉火旁大家围在一块谈天说地,一切都是那么温馨,一路上遇到太多好人,感恩!王大姐邀请我2015年五月份再来过来一起上山采虫草,摘松茸,可惜我最终去了印度斯里兰卡和缅甸,失约了,现在过去两年,虽然时常有联系,最终还是没能再去一趟双桥沟。

本来想从双桥沟徒步穿越到长坪沟再到毕棚沟,可惜装备都寄回家,无奈放弃,只走完最简单的双桥沟,明年一定要再来走完长坪沟和海子沟。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常常计划今年一定要去旅行,可却总是被耽搁……在今年我终于鼓起勇气背包走起,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欠自己的旅行,终有一天,要还给自己,欠自己的人生,终有一天,会努力回来。

你再怎么牛逼,也会被人鄙视,可是你必须要牛逼,否则你会被更多的人鄙视。你再怎么无能,也有人视你如珍宝,可是你不能一直无能,否则你会辜负他们对你的好。你不主动改变,就会被改变。你不主动努力,就会被抛弃。只希望你对得起年轻的生命。反正你努力与否,时光都不会等你。—2014.11.16于四姑娘山双桥沟

秋天总会让人多愁善感,突然翻到2014年朋友圈的这条记录,让我想起很多在路上的人和事,写一篇文章以此纪念。

在四姑娘山还没有名气的时候,就知道了双桥沟。

在四姑娘山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到后来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后,我更加渴望走进双桥沟。

有不少人问过我同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到哪个地方旅行最合适?我每次的回答都是:不知道!

因为对于一个诚心感受大自然的人来说,季节和气候已不是最主要不的因素—对自然景物的理解,在乎你自己当时的心境。

双桥沟的水没有九寨、黄龙如梦的色彩和华丽,但她更多了几分清纯。如果说九寨、黄龙的水是一曲绚丽的小提琴协奏曲,那么双桥沟的小桥流水就是那首古曲吉它名曲——爱的罗曼斯。

双桥沟的树没有九寨沟山林那么齐整,但他更象一个饱经沧桑的成熟男人,有着复杂而深沉的思想。特别是沟内河边那片独有的沙棘林,只一心诉说着自身的向上和自信。

而双桥沟的山,才正是双桥沟的灵魂所在。

有人说:树是山的灵魂所托、生命所依——有了树,山才有生机、有活力、有灵性。但双桥沟里雄奇岩峰的厚重、活力、灵性却来自于它脱去了繁重的丽裳,裸其胸、露其骨,以生命的本来面目示人。它多了一份坦然。

这里的山,给人的是一种来自内心的震撼。

在这里,我和天堂及众神走得很近:一切都那么高远清澈,人与身心骤然超脱于喧嚣尘世,心中的郁结已随之散去,一直封存的情感和记忆也得到了尽情的放飞……。

晴日里的双桥沟,到处是天国炫目光环,你那与阳光尽情拥抱亲吻的欲望会与山巅走过的云层一起涌动。

烟雨笼罩的日子,你和山石林木一起被细雨沐浴,除了与它的苍润灵逸一起交融外,你还可以自由舒畅地呼吸与思想。

时遇大雪纷飞,群山裹在了一层层的悲壮里:猎人峰的高傲、“布达拉”峰的宽大威严、阿妣山的平静泰然以及野人峰的荒蛮神秘,使你不敢用任何佻巧的文辞来形容和譬喻。巍巍然,你已经被它们身上的帝王气象以及陰幽壮伟之美所震慑。它不只是大自然的静物。

因为这里的山有一种气质,人的气质。

这里的每一处山石都是这样。它们不俗气,也不媚俗,更没有一丝的矫揉造作。哪怕是大自然在自身造就的形象里,依然倾述着它们溢满生命的活力与不屈的抗争:老鹰岩、玉兔峰、犀牛望月、盘羊聚会……。除了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还能说些什么呢?

除了理解我们凡人在大自然怀抱里荡涤凡尘的愿望外,我更知道多数人摆脱不了的还是对外物的痴心追逐。都市人陌生的身影,在这里只是一种风景了。

每一位旅人,永远是匆匆的过客,带走的只是玩赏后的一种心绪,或者只是暂时改变了一下心情罢了,而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向前流。

双桥沟是四姑娘山三大景区之一,海拔4000米,距日隆镇约7多公里,全长34.8公里,全程通公路,面积约为216.6平方公里,是四姑娘山景致最为集中、最美丽迷人的景区。

景区内分三段,主要以雪峰、牧场、草地、森林等为主,已开发20几个景点,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其中较有特色的是盆景滩、撵鱼坝栈道,及古猿峰、猎人峰、鹰喙岩、金鸡岭等奇崖。

双桥沟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山地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这种立体分布的植物,结合雄浑奇特的峰,构成了包括五色山在内的双桥沟八大景观。

四姑娘山雄峻奇异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丰富独特的景观,被世人誉为东方圣山,她成为观光者的胜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宫、摄影家的乐园。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她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有主要景点120余个,已命名57个。景区内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种类繁多,有植物1200余种,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药材。有国家保护动物31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苏门子、花海子等。

其中四姑娘山双桥沟位于日隆镇西北,全长34.8公里,面积216.6平方公里。沟内两面皆是山,在海拔400米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耗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

我遇见了四姑娘山,发现一个最真实的自己,邂逅最美丽的风景!感谢你带给我无与伦比的回忆,还有来自心灵的震撼!

这里一直都是许多旅游爱好者魂牵梦萦的地方;这里,因为有着东方阿尔卑斯之称,也让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趋之若鹜;这里的大美让人们叹为观止,也因为这神奇的大美,让一些慕名而来的人把生命交给了这里,永远定格在了这里的大山深处。去四姑娘山的首站线路必去双桥沟!

如果把川西高原的秋天比喻成一幅画,那这幅画绝对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泼墨山水。这种粗粗犷之美浑然天成,犹如成竹在胸的画师酝酿好情感之后一挥而就,一气呵成。无论一个人内心怎样,只要面对四姑娘山如此的大美,紧锁的眉头自然会舒张开来,内心也会变得无比地安静。

立马秋风绝顶山千崖万壑拥斑斓。披开云雾依辰极,身在青霄紫气间。” 翻越巴郎山,峰回路转,烟霞缥缈。在山顶眺望,白云铺满长长的峡谷,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蔚为壮观。山谷中还有密布的原始森林,绝妙的松萝悬挂林间。

碧空如洗的蓝天漂浮着悠然的白云,一面巍峨耸立的四姑娘山向人们展现着大自然的博大和神奇。草甸上放养的牦牛在悠然自得地享受着雪峰和蓝天,全然不理会我们。之所以喜欢上旅行,也许是因为可以遇上和经历不同的人和事,经历是一种可以让人着迷的东西,与所有的美景一样,必须是历尽艰辛,再难到达之处。

躺在草地上昂望草原的夜空,被四姑娘山绚丽多采的星空惊呆了。在这满天星星的海洋里,大大小小的、近近远远的星星它们都是清楚地、真实地显现出它们本来的面目和特色。近处的又大又亮就像近在眼前,伸出双手就能摸到它、捧到它;远一点的、再远一点的、再远……它们虽然是那么深邃但还是那样清晰地闪烁着晶莹的光芒,映入我的眼帘,是那么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一直能看到很远、很远的,给我一个真实的、深刻的、近近远远地立体感觉。

四姑娘山,这是许多旅游爱好者魂牵梦萦的地方,而双桥沟就是最精华的地方;

这里,有着东方阿尔卑斯之称,

也让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趋之若鹜;

这里的大美让人们叹为观止,也因为这神奇的大美,

让一些慕名而来的人把生命交给了这里,

永远定格在了这里的大山深处。

2014川西之行,我走进风景如画的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是四座并立的山峰,

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

银光照人,享有“蜀山皇后”的美誉。

从映秀到卧龙不知经过多少个积水漆黑的隧道后,

豁然开朗,前方阳光灿烂,层林尽染,

银杏黄得透亮,溪流叮咚。

都说泛黄如秋,印象中秋冬的川西,

应该是满地的落叶和风卷残云般的萧瑟,

但眼前却是一种缤纷的色彩,

画笔描绘不尽,文字书写不出。

走在唐柏古道中,秋天褪去了最鲜艳的色彩,

千年的古柏依然高大挺拔,耳边是阵阵的流水声,

为这静谧的山谷平添几分灵动的气息。

来到枯树滩,枯死的沙棘和杂木留下一片枯桩,

让我们真正见证了枯而不朽的传奇,

越往里走水越清,越碧绿,

满眼就是“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来到了冰川,到达红石阵,

雪峰下红色石头配合后面的小溪竟然会如此搭配,

一个不经意的地方同样会有这着它无穷的魅力。

尽管是背面,阳光下四姑娘山依然圣洁无比,

静静地看着伫立在天地间的雪峰,靠近她,

才发现这美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只想静静地聆听秋的声音,感受这山的呼吸心跳,

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魅力与神奇。

如果把川西高原的秋天比喻成一幅画,

那这幅画绝对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泼墨山水。

这种粗粗犷之美浑然天成,

犹如成竹在胸的画师酝酿好情感之后,

一挥而就,一气呵成。

无论一个人内心怎样,只要面对四姑娘山如此的大美,

紧锁的眉头自然会舒张开来,内心也会变得无比地安静。

高山湖泊湖水清澈见底,

但无论是登峰还是徒步

都是纯自虐型的,我似乎就是来找虐的。

来到朝圣四姑娘山和观赏四姑娘山全景的地方,

一堵四姑娘的芳姿,更震撼,更真切。

碧空如洗的蓝天漂浮着悠然的白云,

一面巍峨耸立的四姑娘山向人们展现着大自然的博大和神奇。

草甸上放养的牦牛在悠然自得地享受着雪峰和蓝天,全然不理会我。

之所以喜欢上旅行,也许是因为可以遇上和经历不同的人和事,

经历是一种可以让人着迷的东西,

与所有的美景一样,必须是历尽艰辛,再难到达之处。

雪山合围形成的大海子如镶嵌在雪山间蓝色的眼睛,

守护着这一片宁静的天堂,天堂里有美丽的树林,

有湛蓝的蓝天,有清清的流云,

有纯净的空气,水面还飘浮着还未融解的薄冰,

在阳光下闪耀着晶莹的光彩。

马儿在静静地吃草,山风吹来处,

凝望着眼前的雪山和大海子里雪峰的倒影,

在这3800多米海拔没有高反,

心很平静,突然体会到了什么是,

“山的沉稳,水的灵动”,也许这就是川西的写照。

四姑娘山孕育着银色冬天的梦幻,

绿色春天的生命,金色秋天的希望,蓝色夏天的憧憬。

踏上未知的旅途,未曾想过可以征服那一条漫长绵延的山路,

去感受远方迷人的风景。高海拔徒步让人倍感疲惫,

路上盛开着不知名的鲜花,姹紫嫣红,

茂密的森林守护着这片土地,我们穿梭在荆棘与丛林,

不断前行,直至出现在那片无边的旷野,

蓝天、白云、阳光、草地,雪山,

如梦如幻,四姑娘山让人如痴如醉!

一路上行,路过珍珠滩,撵鱼坝,布达拉峰,

每个景点都很有特色,或是溪水潺潺的江南风韵,

或是草甸上遍布牛羊的蒙古风情,亦或是神似布达拉宫的藏地风格,

到达冰川,天色突然放晴,

似乎姑娘因为我的不懈追求终于露出了笑容,

远处山顶的积雪终年不化,泛着耀眼的白光,

近处山坡的岩石树木上悬挂着串串冰棱,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那寂静的夜里,漫天的繁星与风吹草地的美妙声音与你作伴。

成千上万颗星星,争先恐后的向你眨眼,

是谁说,每当仰望星空,就会想起思念的人。

那静静躺在草甸中的湖泊,在阳光的照耀下,

闪耀着迷人的光泽,仿佛女神的眼泪,

有一种轻轻触碰,就会消失不见的飘渺的美丽.

阳光下四姑娘山依然圣洁无比,静静地看着伫立在天地间的雪峰,

靠近她,才发现这美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只想静静地聆听秋的声音,感受这山的呼吸心跳,

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魅力与神奇。

四姑娘山,走进她,靠近她,你才知道什么是美,

这种美带给你的是各种不同的感受,

四季轮转中也无改她的美丽,

四姑娘山如婉约的少女,又如豪壮的勇士,

伫立在天地间,无比的圣洁,

不愧是蜀山之后,东方的阿尔卑斯。

从不后悔这一趟四姑娘山之旅,

即使苦了脚,但重要的是在路上,

还有陪你一起在绝美的风景中行走,

阅尽秋冬,那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同一个地方。路途的邂逅,总是美丽,行走在圣山—四姑娘山双桥沟的秋天里,我把生活写成诗的模样,把爱写成优美的散文。期待这一场美丽的邂逅,在四姑娘山,我扔下所有的烦恼和包袱,静心的享受这大自然带给我的最好礼物,接受最原始的色彩的洗礼,仰望四姑娘山空间和高度之美!

美丽的风景,总是在远方。因为没有去过的地方,总会有未知的山水,未知的际遇,以及未知的尘缘。对许多人来说,远方是诱惑,是对生命的挑战。而那个叫做归宿的地方,却需要穿越一生的沧桑,方能遇见。

—2016.11.30于深圳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稀里糊涂的夜晚 我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出生 在这个稀里糊涂的乡村里 我在稀里糊涂的长大 稀里糊涂的上学 稀里糊涂...
    有态度的南浦阅读 313评论 0 0
  • 十月的苏北老家,秋雨淅淅沥沥地下了大半个月。肆意的秋凉如约而至。树叶也用掉落证明换季,一阵风将它们吹起,有的飞...
    强叶阅读 459评论 0 0
  • 这个女大学生是我。 在家养了三个月病的我,在厌倦了每天洗手做羹汤、躺着发呆的日子之后,回厦门在软件园二期找到了一份...
    你鴿阅读 2,701评论 4 1
  • 一群基督徒要走远路,出发前,天使向他们显现,并告诉他们说,“每人都要背一把梯子,因为路上肯定有用得着的地方。”于是...
    海王星1984阅读 4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