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上不再有猫 | 对你而言,来这世间最重要的事。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如果世上不再有猫》


书籍:如果世上不再有猫,你能看到自己内心的黑洞吗?

作者:川村元气 [日]

译者:王蕴洁

字数:11万字

出版时间:2014年11月第一版


标签:亲情 爱情 死亡 自我

最佳阅读年龄:25-30岁


前言:

打动我的书,认真通读后推荐给你们。

有些轻畅,但值得一读。

因为它,大概会引起你的思考。


导读:

0.书籍印象

1.书籍目录

2.书籍剖析

3.同名电影

4.再来点言


正文



0.

本书不厚,因作者不作长篇大论,行文多作换行,阅读呼吸感十分顺畅。故事从爱情、友情至亲情,步步升华,最后利落干脆地奉献大结局,给读者恰到好处的满足感。

内容选题也蛮有意思,作者在开篇告知了男主的将死,令人深感同情之时又给读者一个绝妙的惊喜——男主可以选择让世上消失一件东西换取一天性命。

转瞬便带我们陷入思考,如果换作我们,会选择让什么东西消失呢,作者轻易地令读者陷入其中。


本书述说沉重语气又不乏调皮,口吻轻松却蕴涵思索。书名中的「猫」,是男主日常生活中陪伴他唯一有血有肉的生命。最重要的是,它是作者在本书中要实现完美结局的一个凝结。而「内心的黑洞」才是作者发表此书的目的,留给你亲自来思索发现。

总而言之,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



1.

目录如下——

星期一 魔鬼找上门

星期二 如果电话从世界消失

星期三 如果电影从世界消失

星期四 如果时钟从世界消失

星期五 如果猫从世界消失

星期六 如果我从世界消失

星期日 再见,这个世界



2.

开头:『在死之前,我凑不满十件想做的事。』



这篇文章是男主(并未出现名字)的一篇遗书,记录他得知自己脑肿瘤晚期到死亡所经历的匪夷所思之事。

有意思的是,与有意思的目录一样,借上帝创造人类世界的七天之意,30岁的他,也要在七天后与这个世界告别。


然而作者在悲剧的起点上开启了一个有意思的转折——他安排了一个魔鬼,相貌与男主别无二致,性格却截然相反。

魔鬼,男主管他叫阿罗哈,告诉男主,明天他就要死了。但是他为男主准备了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有一个方法。”

“或者说是魔法,总之,可以延长你的寿命。”

“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只要完成一场简单的交易就好。”

“让某样东西从这个世界消失,你就可以多活一天。”


魔鬼让即将死亡的人用世界上存在的事物来交换生命,有所用意——

“人类擅自创造了很多东西,创造了无数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必要存在的东西。”

“所以,我向上帝提议,我降临到地球,让人类觉得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我向上帝要求,只要人类愿意消除某样东西,就可以让他多活一天,上帝赋予我这种权力。我开始四处寻找交易的对象,到目前为止,和各种人做了交易,真的有各式各样的人,你是第一百零八个人!”


我想,换作任何人,面临死亡时,都会想尽办法抓住一切甚至渺茫的希望。即使一生至此尽是平庸,继续生存不过是日复一日苟延残喘,可每个人心中都有所希冀,都希望多看这世界多一天,期待未来的不同。

男主同意了——

照理说,我已经接受了不久于人世的命运,但想到有可能多活几天,无论是多么荒唐的交易,仍然抱着一线希望。我原本告诉自己,死的时候干脆一点,心平气和,安详地死去。我做好了这样的打算,也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但是,死到临头时,就想要抓住救命稻草(魔鬼)。我在自己身上看到了人类龌龊的本性。


于是接下来的他,在魔鬼的控制下,做出选择让电话/电影/时钟/猫或者让自己消失——每一件对他或他在乎的人来说极有意义的东西(这才是作者立意的关键)。

不过,不论他选择了哪件东西,这件东西一定是这世上部分人所珍视的东西。



✪✪

每一件东西的消失都可看做作者的一次警醒。

魔鬼给了他一个独家大优惠:即将消失的东西他可以最后使用一次。


电话消失——(爱情)

电话/手机是引起现代人争论较大的一个话题,不置可否,它已成为我们形影不离的东西。

许多人拥有手机,同时也被手机支配。是否要成为主导的一方,在于人类对自身的约束。

《如果世上不再有猫》

我在朝阳下缓缓站了起来,听着收音机准备早餐。泡了咖啡,煎一个荷包蛋,烤一片吐司,把番茄切片放在装了土司的盘子里。吃完早餐后,喝着第二杯咖啡,悠然地看着书。没有电话的生活太美好了,好像时间突然拉长,空间突然变宽了。


但是电话/手机消失了是一件好事吗。它们作为一种通讯方式,拉近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也是现代人工作/恋爱/学习的重要渠道。

最后一个电话,他打给了已经分手七年的前女友。

我早就忘了这个号码,但身体仍然记着。

我每晚抱着电话睡觉,担心错过她打来的电话。抱着手机睡觉时,觉得手机的温度好像她的体温,每天都睡得很熟。


两个人的爱情是在一次一次的通话里漫延出来的,这样的描述,令人一下子涌现出了电影画面。

那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用电话聊两三个小时,虽然去她家骑脚踏车只要三十分钟,有时候我们用电话聊了五个小时,忍不住笑着说:“早知道应该见面聊的。”

其实这句话并不正确,因为我们见了面之后,就几乎很少说话。

我喜欢和你在电话里聊天,即使是平淡无奇的音乐或是小说,从你嘴里说出来,就好像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喜欢这样的你,虽然见面时,你几乎都不说话。”

“我也一样,在电话中听到你谈论当天看的电影时,也会觉得世界不一样了。”


奇怪的是,他们打电话时可以聊很多话,见面却不怎么说话。这里作者的创作意图,大概是想突出电话对于人的特殊。而他们的分手原因,也在于此。在一场异国旅行归来后,两个人和平分手。

“这个世界有很多残酷的事,但也同样有很多美丽的食物。”

我们沿途都不发一语,花了二十六个小时,共同感受着结束的预感。


这也是作者阐述的电话可以消失的理由——

我们借由通电话,得到了可以立刻联络对方的方便性,却失去了思念、想象对方的时间,电话剥夺、蒸发了我们累积思念的时间。

随着电话和手机的发明,人类不会再和别人擦身而过,相约也失去了意义。但电话打不通时的焦急,以及等待时的温暖,和令我浑身发抖的寒意一起,强烈地留在我的身上。

这和我在学生时代等待她的电话时的心情一样,无法把心意和想法马上传达给对方的焦急时光,正是思念对方的时光。就像古人写信给对方,迫不及待地等待对方回信一样。如同送礼物的意义并不在于礼物本身,而是在挑选礼物时,想象对方喜悦表情的瞬间一样,那才是送礼的意义所在。

电话可以让我们连续聊好几个小时,但就连电话也无法再把我们联结在一起。



电影消失——(友情)

电影的意义,是他前女友和好友的工作与热爱所在,也成为了他前半生的一部分。

百视达的人生有一半都是在录像店度过的,另一半在看电影。也就是说,除了睡觉之外,他把目前为止所有的人生都奉献给了电影,是百分之百的电影宅男。

他超越了电影属于哪一种类型、什么时候拍摄的,哪个国家拍摄的,以及由谁主演、由谁担任导演这些问题,只在意“好电影就是好电影”这件事,和时代、国籍没有关系。

中学时代,百视达向我介绍了很多部电影,我每一部都看了。从日本的历史片,到好莱坞的科幻片、法国新浪潮电影、亚洲独立制片电影等,百视达介绍的电影没有国界。


最后一部电影,他选择了卓别林的《舞台春秋》。

“生存和死亡一样,都是无可避免的事。”

“人生近看是悲剧,远观就是喜剧。”

“生存是一件美好而美妙的事,水母也有生存的意义。”


然而,因为百视达找来的影碟内没有光盘,男主在电影院观看了一场空白的放映,晃荡在他脑中的是,如果他的生命是一场电影——

卓别林曾经在晚年时说:“我无法为世人留下杰作,但至少让世人发笑,这样也不错啊。”

意大利导演费里尼也说:“电影可以将任何梦想具体化。”他们为世人留下了杰作,逗人发笑,带给世人梦想,令人留下来了记忆。

然而,我越想越觉得自己的人生根本称不上电影。太无聊了,从头到尾都是平庸的画面和肤浅的台词。这种电影根本不值得一看,而且,电影的男主角(就是我)是一个无精打采的无趣男人,根本不了解自己生存的意义和价值。


他开始后悔自己的选择,为了让自己多活一天,而让电影消失。

我由衷地为失去电影感到悲伤,感到痛苦,觉得自己太自私。在发现自己失去电影后,才惊觉无数的电影一路支持着我,形成了我这个人。即使如此,我仍然为了保命而抛弃了电影。



时钟消失——(亲情)

故事至此已述说了一半,在爱情与友情之后,剩下的部分留给了亲情——男主内心的羁绊。

男主的父亲经营着一家钟表店。因为母亲在临死前,父亲还在修理送给她的第一条手表,乃至没有见到母亲生前最后一面,让男主加深了对父亲的怨恨。

“没关系。你在这里陪我,我当然很高兴,但有时候人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内心的爱。”

家人的关系并非理所当然,必须用心经营。我们只是两个有血缘关系的个体,但是,我们认定对方会体谅自己,认为情况没那么严重,当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无法回头了。

双方都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情况和理由,只想到自己,完全没有为老妈着想。虽然我隐约察觉到老妈整天忙于家事,身体出了状况,却没有带她去看病;我责怪父亲把家事都推到老妈头上,父亲责怪我没有带老妈去看病。


母亲知道父子关系不好,在离世前,把最后一个心愿送给了他和他的父亲。

“我想和你、你爸,还有高丽菜,全家一起去旅行。”

老妈并不是自己想要去旅行。她只是希望我和父亲言归于好。她只是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看到我和父亲相处、交谈。

然而,母亲死后,他一直没有联系父亲。



猫消失或者我消失——(亲情)

男主的家里养过两只猫,都是母亲捡来的——莴苣病死后,高丽菜住进了这个家,也是现在一直陪着男主的猫咪。

两只猫,凝结着他的家庭。他最爱的母亲,他埋怨的父亲。

“因为它选择了我。”

“人类和猫共同生活了一万年,所以,长时间和猫相处,就会渐渐了解,不是人类饲养猫,只是猫愿意陪伴在人类身旁而已。

“想要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老妈说,这是理所当然的道理,但人类往往不愿意失去任何东西,就试图有所得。这还不算是最糟的,如今有很多人不想失去任何东西,却想要得到一切,这根本和抢夺没什么两样。有人有所得,必定有人会失去;一个人的幸福,必定建立在另一个人不幸的基础上。老妈经常告诉我这些世界的游戏规则。


魔鬼想要让这世上的猫消失,这个时候,男主终于拒绝了

我并不认为为了活命而抢走别人的东西能够幸福,无论是太阳、大海、空气,还是猫都一样,所以,我停止让任何东西从这个世界消失。

“也许吧,但是,你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了解了对自己重要的人和无可取代的事物,也了解到活在这个世界多么美好。在自己生存的世界走了一圈后,重新检视世界时,发现即使只是无聊的日常生活,也好似十二分美丽。就冲这一点,我这一趟也算是没有白来。”

那些原本可能因为我而从这个世界消失的东西,也许这些东西消失,世界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是,每一样东西都支撑着这个世界。


《如果世上不再有猫》


在即将结束生命的前一天,他写下了从头到尾的这篇故事,准备通过红色邮筒投递给父亲。而后,他改变主意了——他就是一名邮差啊。

父亲经常送我邮票——大邮票,小邮票;日本邮票、外国邮票。父亲沉默寡言,他送我的 票成为我和他之间唯一的“对话”。

父亲在巴黎街头看到了猫的邮票,用很不流利的法语买了那张邮票和明信片,去附近的咖啡店写信给我。然后贴上邮票,投进黄色邮筒。寄出的明信片被邮差收走,经由巴黎的邮局送到机场,然后搭上飞机,寄到日本,送到我住的城市。光是想象明信片经历的漫长路途,我就心跳不已,久久无法入睡。我就是因为喜欢这种感觉,所以开始当邮差。

身穿邮差制服的自己,和正在修钟表的父亲重叠在一起。


结尾:『我的速度越来越快,邻町渐渐近了。』



3.

网上搜索书名的时候,看到了同名电影。

所喜的是,电影与书本内容并非完全相同,它有一个更为巧妙的改编——

在选择让电话消失的时候,男主与前女友从电话而来的记忆也随之抹去,他们自然成为了毫不相识的人;

在选择让电影消失的时候,男主与好友百视达也成为了陌生人。

而在男主选择不再让这世上的东西继续消失的时候,他失去的曾经就全部回来了。

算是一个更加温情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关于本书,我有想表达的三点。

其一,一些不起眼却重要的线索,勾勒出更具血肉的故事。


男主人的身份定义得有些特别,他是一个邮差

在现在看来,邮差基本已被网络取代了。

但这和作者的写作意图有关——需要与不需要,人与人情感的联系,人存在于世界的意义。

我目前做的邮差工作也在逐渐消失,搞不好十年后就不存在了。但是,仔细想一下就发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处于“可有可无”的边缘,搞不好人类本身也是如此。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乱七八糟的世界。


其二,人到了真正要死亡的时候,世界上一切东西便再也无足轻重,意义泯然。

只有人类会花时间加工食物、调味、塑形、摆盘,巧克力这种食物正是最极致的表现。把果仁包进巧克力,点缀在饼干上,或是做成蕈菇、竹笋的形状,巧克力激发了人类对“吃”这件事的创作欲望,对“吃”这件事的贪婪欲望也促使了人类的进化。

来不及看的电影、来不及吃的料理、来不及听的音乐、来不及看的风景。在临死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对原本应有的未来所产生的后悔,仍然会忍不住想象如果自己可以活下去的情况。更奇妙的是,所想象的每一件事都像正准备消除的电影一样,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从“人类以外的所有世界”的角度来看,一年、一天或是一秒都不存在,也没有蓝色、红色和黄色,体温和气温也不存在,只剩下人类的感受而已。

一味追求眼前无数并非真正重要的事物,走到人生的终点附近,才会怨叹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其三,人活着一定要有所追求吗。

有些人活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为之努力。

可是,有些人,即使给他再长的生命,也只想波澜不惊地度过。

我才三十岁,虽然比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或涂鸦艺术家巴斯基亚活得久,但总觉得还有未竟之事。我相信一定有某些只有我能够为这个世界而做的事。

想了半天,仍然想不到有什么事非我不可。

“但是……在死之前,好像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

“是吗?”

“至少绝对没有十件事,而且,即使有,十之八九应该都是无足轻重的事。”

“如果只是活命,根本没有意义,关键在于如何活。”


对你而言,

来这世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在有生之年,

对每一次心头涌动负责,

去做一些,能够真正死而无憾,满足自己的事情。

这样,等你回顾此前走过的岁月,

才不会后悔,

那些当时没有完成的事情。

这虚度中平庸惨淡的一生。



LOVE LIF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1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和浩然妈妈去学校打扫完卫生就去她店聊天了。和...
    3年级六班沈嘉妈妈阅读 299评论 0 0
  • 昨天上午,刚刚三个月的女儿睡觉了。 随手翻了几页哥哥的画册,一时兴起动笔给女儿了一副画像。 把画发给熊先生,大赞“...
    熊太太于小鱼阅读 235评论 0 0
  • 金久别之后,回到了协会大厦。 对于不可理喻的梦想家,十二支的大多数人选择走流程似的表示友好和慰问。 只是没人在意到...
    67_15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