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二)

中秋手工

文/添一抹岚

九月最后一天了。

感觉这个九月,比我人生中的哪一个九月都要忙碌、晕头转向、劳心劳力。思忖此些至极时,我命令自己用发现美的态度去对待这些日子。噢,是的,这个九月,比离开校园后的哪一个九月都睡得早起得早。终于有一个说得上称心了,起码,早睡早起身体好。

三个大小朋友都上学去了,给菜园的蔬菜都浇过水了,我终于可以懒散地坐下来。听歌也好,听书也罢,它都是我私人且享受的小段时光。

九月日常,除去一贯的柴米油盐和对孩子们起居饮食的照料之外,更多时间里,我在忧虑中思索。

之前已提及,侄儿的学习成绩不是一般的差,在这个九月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除了开学之初时常忧心他不能好好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之外),我想得最多的便是:怎样让他成绩提高;怎样给他补上基础;怎样使他配合我的辅导。

真的担心自己如此多心多虑下去,华发会否如雨后春笋,容颜会否如三春过后的花儿啊……面对家庭的一日三餐,应付三个孩子的吵闹,我自认我常常得深呼吸几次方能冷静处理事情。

我一直不是一个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只要有一点火星,使之爆发的导火索便能一点即着。

火星终于来了。

那是中秋假期后上学第二天的午间,侄儿背着那沉沉书包黑着脸回到家。他问我说,姑,你看我的两边脸是否红了?我说,是有点微红。

接着,他开始向我倾诉他的不快:在学校被一同学捏脸,痛极,决定以后绝不跟他好了。随后,侄儿又淡淡地说,过几天,他要回自己的村子上学。

回自己的村子上学!对,这就是那点星火,它已足够引燃我的情绪。

我终于忍不住如倒豆般噼里啪啦地把心里的话嘣出来:男孩子都爱开玩笑打闹,你何必看得太认真呢,是不是今天失一个朋友,明天讨厌一个同学,这样你会比较开心呢?回自己村里读书,好,往后别跟我诉说被谁谁打被谁谁欺,你自己打回去欺回去!回去读书,好,回去吧,别说得好像是我要求你来这读书一般,你回去吧,我乐得清闲!

我将自己的想法重复说了两回,把自己的怨气也抒发了。我清楚,带怨气的想法语气会有多重,但即使如此,我也要侄儿清清楚楚地明白,不仅他觉得不适应他想要耍性子,他姑我也会觉得不适应,我也会发脾气的!

起初,他还回嘴,后来被我训得一声不吭还默默抹泪。看他那样,我心头的气消了一半,也不再训他了。气过后眼泪悄悄涌上,我借故走进厨房,偷偷抹抹眼睛。

我俩沉默着吃过午饭。干脆不管他,回到房间,我抓起一本关于儿童心理学的书就看,可心里乱哄哄的,只得胡乱地翻着书页。心烦之际,一句话映入眼帘:书本学习只是学习的一部分,培养他们美好的心境更重要。

乍一看,已觉得它说得在理。联系起侄儿在学习上的种种,又忆起除了学习之外,家人还希望这次转学能给他营造一个新环境以使他的性情能向较好的方面发展,这句话更是使我醍醐灌顶。是啊,我何苦一味地要求他在学习上有所进步,并日渐忽视他性格上的培养呢?况且,学习本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急不了,更何况侄儿几乎是零基础的同时,之前的学校环境还让他只有逃离之心而毫无向学之意,如今一下子要他开开心心接受学习必须得严格刻苦的事实,真真不可能一蹴而就啊!

所以,让一个孩子开心地学习尤为重要。这样的相辅相成,离事半功倍不远了。小孩子再怎么闹情绪,还是离不开大人的引导,所以,自我心态上的调整很关键。如果我真心希望侄儿在学习上在性情上都向好的方面发展,那么我在教导中需要耐心再耐心的教导,在相处中就得亦师亦友亦至亲。

那个午后看到的文字,使我心境豁然开朗。那个中午的训话,使侄儿的学习态度有所好转。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往后的一路上,艰难的探索,不懈的努力,掏心窝的付出,还得持续许久许久呢!

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草巷阅读 248评论 0 0
  • 故事又何止这些,还有些正在行走于生活中的无奈与尴尬。 向日葵向阳的时候都是微笑着的么? 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这一段...
    皮查姆阅读 223评论 0 0
  • 个人品牌,现在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有许多人开了关于打造个人品牌的课程。那么,您对个人品牌有什么看法吗?最近我看了一篇...
    猫定阅读 141评论 0 0
  • 每天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抓他个数据包研究研究~ 想抓iphone的数据,首先需要让iphone数据通过mac才行...
    七月上阅读 2,319评论 2 2
  • 标题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看过,这次看到两个消息,心里就蹦出这句话来了。 第一个新闻: 2016年网易手游收入超过腾讯 ...
    pockry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