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最有效的方式

图片来自作者

文/谷穗风致

今天开月度经营会议。各个部门一一按照事先制作的PPT汇报完工作后,老大王总问:“各位有没有需要在会上协调的事情?”

通常,这个环节,是留给大家反映一些会下无法通过直接沟通处理的难点问题。

客户部的李经理说“我收到员工的反映,我们一些上门人员的工具袋都已经破破烂烂了,这样出去,有损我们公司的形象啊!”

这个李经理,每次开月度工作会,在这个环节总是要提点问题。生怕不在桌面上提点意见别人就会忽略他的存在似的。

平时私低下我们的交情也还可以,他明知到工具袋是我们部门管的事情,却不直接和我反映,竟然在这种场合提出来。这等于在说我们部门“不作为”,不及时更新员工的工作用品。这等于是在“皇上”面前参了我一回啊。

果然,王总马上提高声调,“这个问题不是去年就提过吗?人事部怎么到现为在还没解决呢?”王总以质疑的表情转向我。

是的,去年上半年工具袋没按时配,是因为集团总公司未确定劳保用品供应单位,导致工具袋迟迟没发放,这并不是我们部门的直接责任。我们部门当时就向上面反映过这个问题。到去年年未,集团终于确定了供应商,但工具袋是否已发下来,这种具体的事情我并不是很清楚,因为直接负责管理劳保用品的是我部门的小宋,一般这种事她也不用每次都向我汇报。

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对王总说:“王总,我先了解一下,尽快处理。”

于是,会议环节就转到下一个人提出问题了。

我用这个机会,飞快地通过微信把这个问题向小宋求证。小宋说:“去年12月底就已经把全部外勤业务人员的工具袋发下去啦,还发了一些备用的给他们,以便他们工具袋用破了可以及时更换。”

她还把客户部用品发放签名表的截图在微信发给我。我心中有数了,决定将回李经理一军。

我耐心等其他人的所有发言和领导的回应都听完,然后在会上说:“王总,我想澄清一下刚才李经理提出的工具袋的问题。去年12月,我部的小宋就已经把所有的工具袋发到客户部了;如果到目前为止,还有员工投诉说没收到工具袋,这就不是我们部门的责任了,这要问问李经理本人了。”

然后我又转向李经理,以开玩笑的口吻说道:“李经理,是不是你们手下发工具袋的人不舍得把新的工具袋发给员工用啊?”

李经理这才说:“噢,这个问题是去年12月初我们在开员工座谈会时有人提出的意见。现在,可能,已经发下去了吧,我回去再了解一下。”

“李经理,以后这种问题,你直接和相关部门沟通就行了。现在都已过期的问题,还在这个会上提出来,简直是浪费大家的时间。你以后没有经过调查核实的问题不要在会上提。散会!”

王总一脸不悦。李经理表情尴尬,脸上一阵红一阵白。

散会后,等其他人都离开了会议室,我看着李经理,调侃道:“你今天怎么啦,找不到别的问题提,就在头儿面前'撕'我呀?”他尴尬地笑笑:“哪敢!那个问题是员工在意见征集会上提的。我当时忘了和你说,今天突然想起,就在会上说了。”

我哈哈一笑:“以后别搞那么复杂,有什么事是我们部门处理的,直接和我说就是了。”他点头称是。我们相视一笑,离开了会议室。

我相信李经理不是有意在会上陷害我,他也许只是为了在会上发发声,找一找存在感,就毫不过虑地把这个问题抛岀来。

没有人想在领导面前出丑。广州人有句话:“你不出声没有人会说你哑”,就是说有些话要分场合说;有些问题要解决但可以通过更好的沟通方式去解决。

这次抓住机会给李经理上一课,让他学着点职场沟通术。

在职场中,有一些人喜欢有事没事向领导反映问题,有些是以打“小报告”形式,有些是在公开的会议场合提一些看似正确的问题。如果其目的是为了团队的共同目标更好地达成,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在领导面前寻找存在感,让领导重视自己,这样的沟通就适得其反了,因为:

1.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

能够坐到领导的位置的人,绝大部分都是职场老司机,你用过的技俩,领导当年肯定也琢磨过。就如小学生考试作弊,老师不指出你,不代表老师不知道你作弊,因为老师当年也做过学生。

《人民的名义》中,祈同伟为了在官职上再上一个台阶,到领导先母坟前哭坟,又到老检察长院里锄地,挖空心思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感,但其仕途前程,却怎么也比不上心系百姓,一心扑在工作上,虽偶尔犯错的达康书记。

其实,要让领导器重你,“刷存在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急、难、险、重几类工作中不逃避、勇于担当、做出业绩。你的责任心和工作能力才是领导器重你、让你上位的真正原因。

2.伤害了职场关系

不当的沟通,容易伤害同级同事之关的关系。同级之间,许多工作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好。在职场,你部门或你岗位的工作,并不是你单打独斗就能够圆满完成,往往需以其他部门和岗位的人去配合。如果你的不当沟通伤害了职场关系,别人即便不故意发难,只须用“公事公办”一招,往往足以让你的工作产生被动。

3.不利于团队共同目标的达成

我们身处职场,如果处处只是考虑自已或本部门小团队的利益,即使暂时处于优势,但这种优势也不可能走得很远。在职场,只考虑自己或本部门出风头,刷存在感,说明你的格局还不够大。格局大的人,会协调好职场关系,将个人利益与目标与团队的利益与目标很好地结合。

新型的职场关系,并不是在你死我活中求得生存,也不是单纯在领导面前“卖萌”以求上位,而是在团队的共赢中谋求发展。这就应验了那句经典的广告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 docker概念 Docker 扩展了 Linux 容器(Linux Containers),或着说...
    AkaTBS阅读 684评论 0 3
  • 现在是2012年12月21日的中午,是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我们已经被困在学校中了,看来世界末日是要来了。 我是幸...
    壹柒贰拾阅读 328评论 0 0
  • 一.GCD基础概念:{ 1 .概念:Grand Central Dispatch,纯C语言的,提供了很多非常强大的...
    ZealPenK阅读 711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