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国外丢失护照后沿路搭车回家?

​这是第三次来西班牙了。

第一次来是2002年12月,在返程途经法国的火车上遇到2个中国留学生,她们问起我在巴塞罗那是否喝过Rambla大街上的喷泉,在这里的两周,我几乎喝遍了这条街上的每一个喷泉,她们告诉我,流星花园里面说,喝了Rambla的喷泉,就会回到这里。

时隔一年,我回来了。

又是5年多过去了,我再次来到了西班牙。这次是从瑞德边境的一个小港Friedrichshafen直接飞到西班牙海边小镇Alicante。

在Friedrichshafen,我和同学住在一个沙发客家里,他刚从监狱出来,一晚上给我们讲了好多他的故事。吸毒,贩毒,入狱,出狱,他说起来一切都云淡风轻,我们听来倒是挺刺激的。

不经意间,我们发现了他桌子的抽屉里躺着一把手枪。联想到他给我们讲的故事,喉咙里只想喷出两个字,“救命”。他注意到我们的眼神,直接把枪拿在手里,在我们面前晃了一下,说,“假的”,然后拿到一边,继续聊他与警察之间的故事。我跟同学也再没心思听他说,心里就惦记着,那枪到底是真是假。

临睡前,沙发客让我们睡在里屋,他睡客厅,还是心有余悸的我们,答应也不是,不答应更不是,心想,他晚上起来,把门堵上,一枪一个,跑都跑不掉。枕着不安,一觉睡到天亮,起来后发现他留下了一张纸条,他出狱后是做城市环卫清洁,凌晨4点就要出门打扫街道,为了不影响我们休息,特意把卧室让给我们,他自己就在客厅过了一夜。

当我们一次次在路上遇到不一样的人和他们温暖的故事,我们才会对这个世界更有信心。

抵达Alicante之后,阳光沙滩好天气并没有带来更多好运,一不小心护照丢了。因为临近圣诞,同学呆了3天就独自回瑞士跟家人团聚了。我带着忐忑的心情一路从Alicante来到了瓦伦西亚,见到房东后她便带着我直奔警察局挂失护照,拿着警察局开具的遗失证明以备不时之需。

房东是瓦伦西亚当地人,中文很好,在北京开了一所中文学校,中文名叫李斯雅(Silvia)。刚进家门就问我要不要喝茶,她从罐子里倒了一些茶叶在杯子里,接着把杯子放在水龙头下面盛满了自来水,看到这里我快晕倒了,还好她没有直接把杯子递给我,而是放进了微波炉,三分钟之后,一杯热茶送到面前。

我们永远不知道会以何种方式收到何种惊喜,旅途自然会把各种意外不断呈现给我们。

在瓦伦西亚3天时间,终于要启程去往下一站罗马了。跟Silvia告别之后,带着瑞士居留卡,护照遗失证明,护照复印件到了机场。经过一番解释,顺利过了安检。

拖着行李跑了一截,在海关被拦下又是一番检查,核对机票,各种证件。一阵激动,胜利就在眼前,一路狂奔。

虽然离起飞时间只差15分钟,还是及时赶到了登机口,最后一道关卡,R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把我拦下,因为没有护照,我被死死的挡在登机通道前,看着机舱门缓缓关上,一颗心犹如从1万米高空掉下,刚才的焦虑,紧张,喜悦全部都没有了,靠着立柱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发呆。不一会远处自己的飞机沿着跑道开始滑行,我仿佛就坐在里面起飞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缓过来,耳边想起前一天Silvia跟我说,赶不上飞机就回来,咱们一起过圣诞。

即使错过是注定的,也可以去做最后的努力,不然怎么知道放弃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呢。

终于在航空公司的帮助下,有机会和Silvia一起过圣诞了。

前几天都是住在她自己家,一个顶层复式房。圣诞夜晚一起去了她妈妈家,Silvia的哥哥也回来了。他们带了好大一包东西,拿到厨房打开才看到是全身通透的红虾。

单单是一桌让人眼花缭乱的杯盘器具就已经让人对这顿晚餐充满期待,一盘黄油煎成的大红虾脂气四溢地出现在跟前,一屋子人都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口水在喉咙里咽了又咽,舌头都快掉在桌面上,强忍着焦急,拍完照片,几分钟的时间就把一只大虾吃得干干净净,直嘬手指。

旅途的尴尬总是能被陌生的善意化解,冬天的阳光和满桌的美食尤其让人感到温暖。

终于又到了要告别西班牙的时候,因为没有护照,无法乘坐航班,突发奇想,不如沿路拦车回瑞士吧。一来开车过境检查护照的概率小,二来省钱。

那是一个没有滴滴,没有UBER的年代,要从西班牙一路搭车回瑞士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曾经在意大利尝试过一次,路边等了1个多小时,花样用尽也没有一辆车停下。

朋友推荐了一个顺风车网站,很快找了一辆从瓦伦西亚开到法国的车,约好时间,就来到上车地点,是在一个居民区。这是一家香港人,见面后顿时有一种他乡见老乡的亲切感。

他们来瓦伦西亚度假的,我们的车沿着西班牙的海岸线一路向北,临近巴塞罗那时,他们问我要不要进城,我站在公路边远远的看着这座城市,说,继续赶路吧,我想早点回家。他们把我送到Montpellier,歇了一晚,又找了另外一辆去往里昂的车...

1000公里的路,这一次变得特别长,3趟顺风车,2趟火车,回家的旅程历时4天3夜,一路颠沛流离,却又充满意外的精彩。

前两年在旅游真人秀节目里看到有人在西班牙丢失了护照,我09年的那一次旅程立刻浮现在眼前。

意外总是伴随着我们前行,最后都会成为惊喜和经验。

旅途带给我们更丰富的感知世界的能力。

当我们看见山河湖海,更期待日月星辰;

当我们品味美味佳肴,更憧憬诗酒年华;

当我们与世界对话,会知道天地之间,

还有很多我们不曾蒙面的,等待着我们去体验,去传承。

很想知道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认识世界的。如果你或者身边人也有类似的旅途故事:

- 化解旅途囧境(丢失,错过。。。)

- 突破启程障碍(钱,语言,时间。。。)

- 发现未知世界(上天入海,转角奇遇。。。)

- 结识天下好友(Yan4 Yu4)

迫不及待等着你的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