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学生接受新老师

【案例】

参加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学生们从高二进入了高三,一个学年进入了尾声,新的学年即将开始。按照惯例,学校也会对各年级的教学工作进行调整,老师们会有新的教学任务,班级必定会更换部分教师。学生们很关心这个问题,担心把自己最喜欢的老师换走,就不停地到处打听,得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民间消息,然后再跑到我这个班主任处证实。

有的同学就抹起了眼泪:“听说要换掉xx老师?为什么啊?他讲得那么好!我的xx科成绩本来很差,就是因为有了xx老师的耐心帮助,才有了很大的进步。”

还有的同学说:“学校不是每个学期都做民意测验吗?我们评价好的老师就不应该换啊。”

还有更多的同学抱怨:“为什么我们班换那么多老师,而xx班只换一个?”

“为什么xx班的老师只教一个班,我们的老师都是教两个班?”

“老师,换来的老师到底怎么样啊?”

“我们听不听得懂他们讲话啊?”

“我们要多久才能适应新老师啊?”

…………

面对学生们的抱怨和疑虑,我觉得,对一个班级来说,这是一件头等大事,是一件很要命的大事,如果不能科学合理地、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我想起曾有权威研究机构在对全国高考170多名的状元研究分析中得到的一个答案,就是:所有的高考状元与他们的老师的相处都特别融洽,尽管他们的老师不一定都是名师。老师是孩子学习的导航者,学习兴趣的减退往往是从讨厌某学科老师开始的。学生应该学会欣赏教师。毕竟学生身处高三,经不起折腾,我决定先安抚一下学生,让他们先别着急,老师先去了解一下情况。

【我的做法】

当天,学生放学回家,老师们留下开会,会后宣布了老师们新的工作安排。我所带的班级要更换三位老师,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都是从刚刚毕业的高三年级加盟我们的。我马上找级长了解这三位老师的情况,并让三位老师分别给我提供了一份简历,一张照片。晚上我就着手做了一个漂亮的课件,精心准备了一堂主题班会,从老师们的简历中提取最值得一提的闪光点,当然,原来留下来的老师我也要继续宣传。以下是基本内容(照片略)。

新学期班级教师配备情况:

班主任兼英语教师中学高级教师,“高考优秀教师”,有着近2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送过8届高三,多名学生考进北大、清华,考进重点大学的学生不计其数;辅导40多名学生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参与高考模拟考试等的命题工作及高考第一、二、三轮复习讲义的编写,28篇论文发表或获各级奖励,400余篇专业文章发表在《英语周报》、《英语学习辅导报》、《学生双语报》等专业报刊,并为报社“优秀作者”;主编或参编《学海导航—广东省2008届高考英语第一轮复习用书》等10多本高考英语辅导丛书。

语文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省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高三文科重点班的班主任,所带的班级次次为文明班级,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数学老师:每年担任高三的教学工作,省高考阅卷教师,有丰富的高三备考经验,现任高三文科数学的备课组长,为前高三最优秀的老师及班主任。

历史老师:

现任高三年级级长,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原历史科组长,市“高三教学中心组成员”,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的称号,高考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

政治老师:

华南师大教育硕士,学生投票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高三政治把关老师,现任高三政治备课组长,高考优秀教师。工作原则:尽心尽力。工作格言: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有充足的指导学生高考拿高分的经验和能力,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心。“如果同学们按老师的要求去做,高考一定会水到渠成,得心应手!”

地理老师:*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中国地理学会会员。每年担任高三X科地理和文科、理科基础的地理教学。现任高三地理备课组长。曾获得很多荣誉称号:“优秀青年教师”;“地理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教案评比”一等奖;“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竞赛活动“优秀辅导老师”;“省中学地理优秀论文”一等奖;市高考综合科先进个人。

每一个老师都有很多的优秀事迹,同学们听得眉开眼笑。

介绍完老师,我在班会的最后一个环节“老师心语”里面给学生们补充了两点:

一、学校重视:

新换到本班的数学、政治和地理老师都是高三的把关老师、高三最优秀的老师,他们刚刚送走09届高三毕业班,没有片刻休息,立马到本班来帮助大家度过最后这关键一年的学习生活。有这样一群有理想、有热情、有爱心、有工作责任心的教师,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学校的意图很明显,是希望我们这个重点班在明年的高考中夺取好成绩。我也相信我们班不会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

二、我的担心:能否尽快适应新老师?

我们要适应新老师的什么?要适应的东西很多,但抓住三个主要方面的适应是最重要的:适应新老师的说话口音、讲课的语言表达方式以及教学方法。只能咱们主动去适应老师,一定要做到主动适应,我给大家适应新老师的时间:两个星期左右。时间宝贵,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去被动适应,一定要主动,先可以利用课间跟老师私下沟通,有问题课堂上未能解决的,课后一定要找到老师及时解决,不可以留着未解决的问题过夜。

希望大家按照老师的要求尽快适应新老师,越快越好,完全消除老师的担心,从而顺利融入高三充实高效的学习生活!人生的道路尽管是漫长的,但紧要之处往往只有几步,有些人正是由于这几步没能走好,而遗憾终生!最软的一节铁环,决定整个链条的强度;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木桶的容量。以长补短,越补越短;扬长避短,全面发展。做事不贪大,挣分不计小;搞好小事可成大事,丢了小事能败大事。同学们切忌粗枝大叶,不求甚解装明白,两杯50℃的水加起来不是100℃。我们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习惯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新学期到来之时,应该以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努力去完成学习任务,在新学期中,展现自我。学习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依靠各科任教师,请教多方位的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与教师充分沟通,关注自己身心健康,积极上进,力争每一位同学都能在12班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为了尽快地适应新老师,了解新老师,同时也让新老师了解学生,我在新学期的第一周做了一个主题活动:“问得老师头晕周”,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我把一张有全班同学名字的表格贴在讲台上,不管是在教室、办公室、走廊还是什么别的地方,每次向老师问一个问题,同学自己就在表格上画一笔,最后统计结果,提问最多的前五名,由班主任老师奖励美国加利福尼亚买来的有纪念意义的铅笔一支。礼轻,但情义重。

【我的指导思想】

“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向导”是现代教育指导思想。

师生关系的认识是教育学指导思想的发展。在解决教育发展问题时,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深入思考,寻找教育问题存在之症结,探索解决教育问题的途径,修正和扬弃曾经权威的理论,而不应抱残守缺自圆其说。在讨论问题时,首先要明确概念的界定,然后要从教学过程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观念,这样才有可能促成教育学的发展。

主体性教育理论是现代教育思想,但是,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不能叫做“学生为中心”,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是合作关系,相互是平等的友好的尊重的。然而,先知和后知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不同,学生要积极主动学习、批判地继承和探索,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地盲目乱干,也不能如原始初创那样摸索一万年,必须有先知的老师来提供向导服务,以减少或避免后知在学习过程不必要的延误和损失。

【效果与反思】

总体上感觉,我的做法是成功的,在新老师进课堂之前,学生就有了一种“更换的老师们都很优秀”的感觉,这种感觉先入为主,然后再有一周的“问得老师头晕周”的活动,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同学们增加了学习的动力和热情。事实也证明,新老师们很快抓住了同学们的心,师生们关系融洽,在教师节的时候,大家写了很多对老师们的祝福,并给老师们送了最有意义的礼物。同学们成绩也提升很快,在五次大型的模拟考试中,我们班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在当年的高考中,我们班更是打了一个大胜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