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的名义:这些短片藏着你未读懂的人生

        长篇巨制,是个日益尴尬的标签。细心的观众早已察觉,现在的国产影视作品越来越拖拉,动辄五六十集,就连电影也玩起了续集梗。在长度上,的确做到了长;在质量上,是否担得起“巨制”,就得打个问号。

        厌倦脱离现实的浮夸剧情,让我们去二次元世界找回心灵的清澈。动画,从来不是幼稚的娱乐产物。很长一段时间,许多成年人却将其划分为孩子的专宠。自从1931年第五届奥斯卡金像奖正式设立最佳短片评选,动画短片领域就已被海外优秀导演视作兵家必争之地。

奥斯卡金像奖

        想在很短时间内说清故事的来龙去脉很难,想说一个好故事更是难上加难。撇开国度文化,不论得奖与否,抽出休憩的片刻,这些动画短片里正藏着你未读懂的人生。


《单曲人生》    制作国家:荷兰    片长:2分12秒

《单曲人生》

        本片曾获第87届奥斯卡动画短片提名,仅用2分钟展现了一个抽象的时空穿越故事。配乐轻松诙谐,情节妙趣横生。

        绿色房间内,红发女孩正要吃披萨,门铃响了起来。地上躺着一封信,打开是张唱片。意外的礼物让女孩很高兴,她打算边听音乐边享受美食。然而,音乐响起,女孩发现手中的披萨和桌上的蜡烛消失了很多。而逆向拨动唱片,失去的披萨和蜡烛竟恢复了原状。

        发现玄机的女孩当即投入到游戏中。在唱片转动下,她不断穿梭在时空隧道,身份随之变化。从孩童到孕妇,从年少到老年,从坐着轮椅到最后变成骨灰罐,红发女孩走到了她的终点,可唱片仍在播放音乐。如此诙谐的画面,令人感慨万千。

        生命是一场轮回,喜怒哀乐被谱写成动人的乐章,分分秒秒是其中的音符,油盐酱醋串联成精彩的歌词。看似漫长的一生,只是过眼云烟。不同的身份切换,也不过稍纵即逝。但在此过程中,我们曾亲身领略成长的痛与乐、生活的苦与甜,享受当下的静好,这正是光阴流逝中的无价之宝。

        岁月如歌,人生如梦。繁华散尽,曲终人散。世上没有亘古不变的永恒,有的便是“且行且珍惜。”你无法预料,下段乐谱将演奏出怎样的曲调,也无法预知,下一曲你是否还有机会拨动唱片,所以请务必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尽情活出憧憬的人生吧!


《礼物》    制作国家:德国    片长:4分12秒

《礼物》

        本片曾入围棕榈泉国际电影节、洛杉矶短片电影等180多个电影节,获得数十项国际大奖,是一个感动无数观众的暖心故事。

        平静的一天,蓝衣少年沉浸在电子游戏中。妈妈抱着一个纸箱回到了家。天气正好,她拉开百叶窗,劝儿子出去走走。男孩皱着眉头,视线始终集中在游戏上,直到打开妈妈送他的礼物,一只可爱的小狗从纸箱探出了脑袋。

        少年高兴地抱起小狗,却发现小狗居然断了一只腿。一瞬间,他仿佛受到极大的欺辱,生气地将小狗扔在地上,继续投入到游戏的世界。然而,乐观的小狗毫不介意,在屋子找起乐子。它不停地将红色小球叼给少年,少年总是冷冰冰地不理睬。可当他不自主地观察起小狗的一举一动,不禁被小狗的憨态可掬逗笑。终于,少年放下游戏机,站起身带着小狗去室外玩乐。看到男孩的身影,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也缺失了半截腿。

        世间最好的礼物是什么?不是金银财宝,是懂你。男孩的妈妈没有说过一句空洞的道理,只是精心准备了真正适合的礼物。比起安慰和怜悯,同病相怜的惺惺相惜,往往更易让人敞开封闭的心扉。从最初的排斥,到脸上的表情逐步柔和,少年的心境和残疾的小狗达成契合。

        阻止我们快乐的并非外表的残缺,而是内心的自卑。打破禁锢,拥抱日光,你的花园将永远都是好天气!


《相似》    制作国家:西班牙    片长:8分钟

《相似》

        本片曾入围117个电影节,共获64个奖项,由一对父子辐射出亲情、成长以及父母望子成龙的心切与孩童纯洁天性的冲击。

        男主角copi和儿子居住在一座灰白的城市。Copi的肤色是冷峻的蓝色,儿子是充满朝气的橙色。每天,copi会整理好书包,亲手为儿子背上。送儿子去学校的路上,所有的建筑与行人看上去都毫无生气。仅有一块草坪长着橘红色的树,音乐家正用小提琴演奏。儿子兴奋地跑了过去,copi却将儿子拉走。

        在公司,copi面对堆积如山的文件,肤色褪成了惨白,周围的同事亦是如此。在学校,老师教孩子们ABC,儿子却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画出心中的世界。这一切并未得到认可。当copi下班,儿子飞奔过来,copi的肤色终于恢复成蓝色,看到儿子的画,他教育儿子要遵循社会的规则。渐渐地,儿子笑颜消失了,不再活蹦乱跳,按部就班地上学,肤色也一点点褪色。Copi不禁反思,他信仰的社会法则错了吗?所幸,copi和儿子重新找回憧憬的快乐。

        在copi父子身上,很多人都能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长大后的我们就像copi循规蹈矩,艰难地谋生,不知不觉中丢掉本心,甚至忘了儿时的我们也曾像copi的儿子对世界充满好奇。而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需要的到底是被老师教条式管理出的人,还是富有创造力和热衷观察生活细节的人?的确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熊的故事》    制作国家:智利    片长:10分40秒

《熊的故事》

        本片曾获第88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同时也是智利第一次捧回奥斯卡小金人奖杯,情节根据导演祖父的亲身遭遇改编。1973年,智利发生政变,众多家庭妻离子散,再也没能团聚。导演将这段惨痛的记忆以动物拟人的方式,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

        一只年迈的熊每天骑车来城市广场,用类似八音盒的“迷你剧场”向看客讲一段往事。由于经常使用,零件时有损坏。是日,修好部件的熊先生迎来了一位小观众。剧场再度开启。

        从前,熊先生和妻子、儿子过着幸福的生活。一天,一群凶狠的士兵袭击了公寓。熊先生和许多动物被抓进马戏团。等待熊先生的是漫长的苦难,对家的思念也越加深厚。终于,熊在一次表演中找到机会,历经千辛万苦逃回了家。然而,空荡荡的屋里已没了家人的身影。就在熊先生失落之时,妻子和儿子回到了他的身边。故事落幕,小观众开心地离去。然而,现实中的熊却依旧在期盼遥遥无望的团聚……

        和平与自由几乎是全球导演热衷表现的话题,但少有新颖之作。本片另辟蹊径,从动物与人类的关系控诉历史上的暴政给底层人民造成的严重创伤。有些分离,一生都无法再相见。有些痛苦,一生也无法忘怀。无论动物还是人类,地球就是我们共同栖居的家园。当世界失去和平,当自然遭受破坏,再多的美好都将灰飞烟灭。


《九十九》    制作国家:日本    片长:14分钟

《九十九》

        本片曾获第8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讲述了旅人的神奇一夜,画风极具日式古典美学,围绕器物的价值展开探讨。

        器物历经百年化作精灵,戏弄人心,名曰“付丧神”。伴随诡异的背景音乐,在雨中森林迷路的男主角缓缓进入观众视线。他喘着粗气,草帽被暴风吹走,终于找到一间破庙歇脚。岂料关门的瞬间仿佛进入奇幻空间。坏掉的破唐伞,空隙中露出许多双眼睛,一只青蛙撑伞对他唱歌。好心的手艺人见状,开始修补伞面。但付丧神并不想放过他。

        过时的布匹将手艺人团团围住,门上的和服美人哀怨地叹息,“我漂亮吗?总被人称赞漂亮,但人的流行观念变得太快,快到只能拿来压箱底。”手艺人听罢,立刻缝补起来。很快,布匹恢复了昔日的光彩。手艺人的执着让付丧神倍感有趣,他决定亲自过招。铺天盖地的废旧器具在眼前飞舞,难闻的腐朽气息扑鼻而来,面对付丧神的挑衅,手艺人双手合十,“用成破烂之前,谢谢你为人们所做的一切。”

        翌日的阳光洒进破庙,手艺人再次上路。不同的是,他的手中多了修好的旧伞,穿着旧布匹缝制的衣服。器物对人究竟有怎样的意义?细细想来,人类总爱索取,偏偏遗忘感恩。物有老旧的一天,人亦有老去的一日,以物喻人,恰如其分。千万不要否认过去,因为你的付出始终都有价值。


《神奇飞书》  制作国家:美国    片长:15分钟

《神奇飞书》

        本片曾获2012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向观众诉说了人类与书籍之间的互相治愈。走进其中,仿佛置身童话的王国。

        在一座旅馆的阳台上,头戴礼帽的男子正边看书边用笔记录。突然狂风四起,路上的行人与建筑、家具统统被卷入半空,就连书上的文字也被吹散。待男子落地,已来到一个陌生的境地。周围一片狼藉,他试探着向前迈进,竟瞧见一位会飞的仙女。在仙女指引下,男子找到一幢漂亮的房子,屋里的书籍都有翅膀,仿佛早已在等待他的到来。

        爱书的男子从此与书籍相伴,他精心为破损的老书修补,也将自己的经历写在书本上。冬去春来,男子始终守护在书本身边。终于,当初的青年变成老人,走到了生命尽头。他与当初引导他的仙女一样飞上天空。就在他远去之时,沉寂的书屋又走进新的主人。就像轮回,一代又一代人与书为友,延续不变的执着。

        以书和人为主题,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再合适不过。日剧《重版出来》里曾说,“我们都有隐形的翅膀,想要翅膀变强大,就多读书吧。因为书是鸟的雏形,翅膀便能强大而灵活。”回想短片情节,俨然有异曲同工之妙。书本无法解决温饱穷富等现实问题,却可以让我们在字里行间走进另一个世界。在书中,放松心情,积累沉淀,所谓的黄金屋也只有真正读懂它的人才能见到吧。


《守坝员》  制作国家:美国    片长:18分钟

《守坝员》

        本片曾获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以侵蚀环境的雾霾与刺痛心灵的丑陋人性,展开耐人寻味的追问。到底哪一个才是致命的伤害?

        美丽的小镇有一座大坝,大坝旁有一台风车。小猪每天都会按时启动风车,吹散雾霾的袭击。因为世代守坝员的尽职尽责,小镇得以风景如画。然而,镇上的居民并不领情,常常取笑全身脏兮兮的小猪。乐观的小猪似乎已习惯了轻蔑与嘲讽。直到班上来了一位爱画画的转校生狐狸。狐狸的素描十分出色,几次帮助了被欺凌的小猪,还在画中鼓励小猪。小猪终于交到生命中的第一个朋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然而,这天,小猪竟看见狐狸在众人面前画下自己的邋遢模样。听见周围的笑声,小猪刚刚敞开的心扉再度关闭。相比陌生人的欺辱,朋友的背叛,更让小猪心灰意冷。小猪不再理会启动风车的时间。很快,雾霾将小镇笼罩,黑暗吞灭了昔日的光明。瞧见镇民的狼狈,善良的小猪艰难地向风车走去,并将防护面罩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最终,黑暗散去,小猪发现似乎误读了狐狸的画,狐狸也来到小猪家中,两人重归于好。

        简单的故事,看似说的是友情,其实道的是人性。守坝员肩负最重要的社会职责,却得不到基本的尊重。而大坝就像善恶的最后防线,外在的烟雾可以用面具抵挡,可人性的黑暗又该用什么抵抗?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短片只是众多优秀佳作中的一部分。不过是十几分钟的时间,但许多人一生无法参透的道理都已囊括其中,这便是动画艺术的最大魅力。好的故事不仅胜在情节出彩,更能予以人思考的空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静静回味之余,仿佛生命的宽度都被悄悄拓宽。

      不要为了逃避现实而走进动画,它只是以一种真实世界无法达到的方式,展现你所忽略的社会法则。当然,还有一点不要忘记,那就是做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永葆童真的成熟大人,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