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圆侠

师父说,我的功夫是二流水平,师兄是一流。

我不得不同意,十来年的比试已经反复证明了这点。

确切的说,我赢过师兄一次,唯一的一次。

那是在城郊的野湖,野鸭很多。夕阳下波光粼粼。

我们像往常一样拆招,不带兵刃,也不带衣服。

男人不穿衣服比武风险很大,容易授人以柄。

我和师兄之前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当我无意使出那招后,我不出意外的赢了。

师兄是个闷罐子,不说话。从那以后说的更少了。

我怕狗,也怕黑,胆子很小,师兄的胆子很大。

师父见到我时,我正在喝奶茶,师父说,折枝为剑,飞叶伤人,武器在意不在形。

于是,师父翻箱倒柜,找到了一本《芋圆功法十二诀》,教我将芋圆当做武器,飞芋伤人。

刚入门时,师父说我天赋异禀。

入门后十来年,师父还是这么说,说的时候眉毛和眼睛皱到一起,缓缓补上一句,只是现在还没有开窍。

师父只是把我奶茶里的芋圆当做武器,只有师兄知道我爱喝什么口味的奶茶。

师兄早就成名了。刚入门时,师父说他天赋平庸,但他成名很早。

师兄把一把牙签运用得出神入化,江湖上早有外号“追命二郎”。

江湖上一般不喜欢被别人叫做大郎。

师兄一开始并不是这么沉默的,他的话是逐渐减少的。

师兄救过很多人的命,也救过很多动物的命。

唯一失手的一次,是没能救下从悬崖上掉下的一个少女和一条狗。

少女叫兰,狗叫旺福。

旺福是兰的狗,兰是师兄的心上人。

师兄和师父说,我要复仇。

师父说,你等一年再下山。

师兄说,我不懂。

师父垂首不语,片刻之后才说,你到现在一共救了七百六十二条人命,杀了二十六个人,你没有滥杀过一个人。现在,你是为了自己而杀人。

师兄每过一天就在山上砍倒一棵树,砍倒第三百六十五棵树时,他再次跪在了师父面前。

师父点点头,让我和师兄一起下山。

我们很快找到了兰的村子,村民说,兰没有仇家,往常只在韩府帮工。

韩府青砖碧瓦,庭院幽深。我和师兄翻墙而入。

我们站在韩府主人的床前时,他的呼噜正盛。

我把奶茶放下,顺便点燃了一盏灯。

韩府主人醒来时,师兄点了他的穴。师兄说,我问一句,你答一句。

韩府主人只顾点头。师兄解开了他的穴道。

杀死兰的不是他,是他的仇人六王爷。

六王爷把女儿嫁给了他,但不久因病而逝。六王爷亲赴韩府兴师问罪,后来查明他女儿实是因病而死。

兰正是这段时间被杀的。

师兄问我,你敢不敢和我闯王府?

我说,有狗和灯吗?

师兄说,有狗,晚上去。

我喝了口奶茶,说,容我再想想。

最终我还是和师兄去了,王府比韩府更绕,守卫更严。我和师兄花了一个时辰才匍匐到王爷窗外。

屋里亮着灯,有两个人在谈论。此时已近子时。

一个谦卑的声音说,南省一场洪灾淹了六成田,没有余粮再救济河南的蝗灾。

一个疲惫但威严的声音说,那就把京畿的余粮全部调出来。

前者接道,但是,京畿重地不能没有余粮啊。

后者回到,眼下顾不了许多,除了军队的粮尽量留一留,其它的能征则征。

丑时将近,屋里只剩一人,灯也熄了。

我和师兄穿窗而入。

片刻之后,灯又亮起,一个老者坐在床沿,颜色惊慌但仍自镇定。

师兄说了和韩府主人一样的话。

你是说那个韩府的丫鬟?我还有印象。

那日我为爱女故去心切,她刚好从门内冲撞到我。

我正要发作,一只狗冲上来咬住本王,本王盛怒之下……

你若为此事杀我,我无怨言。

他话虽如此,胡须却不自主抖动起来。

师兄攥紧了手里的牙签。你是个勤政爱民的王爷,是吗?

王爷说,我确实在为君上分忧,为生民造福。

师兄把手里的牙签攥断了,捏成了细碎粉末。

一颗眼泪从师兄的眼角滚下。

我能感受到师兄此时心中的折磨。

这些年来,他秉信道义,惩恶扬善,从未妄杀滥杀一人。

他的心上人为人所杀,仇人却是一个勤政爱民的王爷。

他有完全的理由杀他,也有完全的理由不杀他。

师兄低头跪了下来,一双铁拳锤在了地上。

为什么要让我碰到这一切?

王爷正了正颜色,从枕边拔出了一把剑。

我喝了口奶茶,苦笑了一下。

一切由我承担吧。

灯光闪了一闪,一颗芋圆正中王爷眉心。

我没有再回到师父身边,刺杀王爷是大罪。

我开始独自在江湖漂泊,我去了二分明月,西湖十景,去了黄沙大漠,苗疆异族。

再也没有人知道我的行藏,再也没有人知道我爱喝什么口味的奶茶。

但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回去。

我对喝到的每一杯奶茶都很谨慎,直到一次有人问我要不要试一下七彩芋圆。

我怔了一下,没有在意,就中招了。再醒来时,已经在阴暗潮湿的囚牢里。

狱卒用鞭子打我时毫不留情,他要问出我的口供和同伙。

衣服已经成了布条,身上道道血痕。我无话可说。

狱卒打我时,我用尽真气抵挡,并不觉得疼痛。

但到了晚上,寒气侵袭,凉风着体,血痕生疼,黑夜变得难熬。

我想起了师父,师兄,和满山的花。不久就朦胧睡去。

醒来时,师兄出现在眼前,但离我很远。

他似乎坐在高台之上,身前是一方长案,长案之上摆着令箭。

我听到了惊堂木的声音,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威严而熟悉的人声。

案犯刺杀亲王,秋后问斩。师兄说。

我像做梦一样,无法分辨师兄和高台上头戴乌纱的是不是同一个人。

囚牢里静悄悄的,已看不见任何狱卒。

师兄蹲了下来,官帽的长翅还在颤动。

我喝了一口师兄带来的奶茶,是熟悉的味道。师兄开口了。

我有家室了。

嗯,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开心。

如今的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救更多的人。

嗯,师兄你始终心怀天下。

你不会剥夺这一切的,对吗?

我不会。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没有了。

师兄还想说什么,我摆了摆手。

他如释重负,转身出去。

师父死了,我说。

你的牙签很厉害,可以打败师父了,我接着说。

他没有转身,袍袖却在颤动。

这次他没有停下,往前头也不回地走了。

这一晚我出奇地很平静,很快就进入梦乡。

我明白这一切无从改变,师兄还是那个师兄,但又变得陌生起来。

我也许明白他的一点心思。他要代替王爷为民立命,杀掉师父也许是冲突,也许是灭口。

他总有他的原因,我无从知晓。而我从刺杀王爷开始,以后多活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

我早就料到了自己的结局。

我梦见一把明晃晃的钢刀向我的头颈落下,随后整个身体变得摇晃起来。

仿佛在一片海里飘零,我却睁不开眼睛。我甚至能听到海浪的声音。

我无法改变这种飘摇的状态,只能随波逐流。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终于睁开眼睛。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甲板、一片汪洋,和不远处掌舵的矮个子陌生男人。

矮个子男人告诉我,他受托带我东渡扶桑,其他的情况一无所知。

我的身边居然还有一杯奶茶。

我喝了一口,笑了笑,芋圆飞击而出,一张长桌化为齑粉。

矮个子男人的表情丰富起来。他说,是一个言辞不多的高大男人委托他的。

还有呢?

他看着你,喃喃的说了什么,顺风的时候,我只听见一句:也只有海可以让他找不到你。

我似乎被一道雷击中了身体。

我大声说,回舵,返航。

船只在大海中航行了半日,离岸并未太远,浓雾还未消散。

日落以后,我才赶到师兄府邸,展开身形,片刻之间就潜入内院。

府内昏暗,师兄不在。

我抓住一个小厮,喝问主人去了哪里。

小厮说,主人日落前骑马往东去了。

我还想再问点别的,但一个小厮又能知道什么,便问,府里可有女眷?

我明知道这是多此一问,但还是想确认。

长路奔波,我思潮起伏,想要抓住哪怕一件确定的事。

府里除了几个烧火丫鬟,哪有女眷。

我从府里抢了一匹马,望东而去。

师兄,我希望一切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但我又希望一切是我想象的那样,起码你还是我熟悉的那个师兄。

我赶到的时候,师兄已经浑身是伤,颓然靠着一株枯树,但目光炯炯,盯着前方。

牙签散落一地,师兄的手里还握着一根牙签,牙签上有鲜血滴落。

师兄前面的对手,被几株古树遮挡住。

对手似乎不着急动手,我没有出手。能把师兄打成这样的人,我又怎么可能一击必中。

对手叹了一口气,你以为我认不出那具尸体吗?要动手也是我亲自来,何劳你以官府的名义?

师兄不答。

你不惜伪造我死的假象,就是为了逼他再也不要回来。

师兄不答。

你明知道我有晕船之症,所以你从一开始就计划好了是吗?我就算找到天涯海角,也要杀了他。

师兄惨然一笑。王爷是你的师弟。他是我的师弟。

对手激愤起来。那不一样,我的师弟不仅仅是我师弟,那年比武受伤,是他救了我的命。

师兄很平静。所以你不惜一切也要为他报仇?

不惜一切,包括我的命。可惜我的命暂时没有谁可以取走。

师兄像想起什么似的。那晚在王爷房里汇报的人是你吧?

对手似乎露出了笑意。是我,我让他准备了一年,最后再陪他演一出戏。

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见他。对手的情绪又低落起来。

师兄沉默了一会。可惜了那三百六十五棵树,动手吧。

对手从树木间走了出来。

我没有惊讶。

是师父。

我那个教我武功的师父,现在向我师兄举起了屠刀。只因为,他救了我。

我无法再隐藏。一颗芋圆向师父激射而出。

他震惊之余,还是堪堪避开。

避开之后,大笑起来。他回来了,他回来了。声震林稍。

我跃到师兄面前。

师兄满脸震惊。苦笑了一下,你还是回来了。

师兄,这不是你一个人能承担的。

师兄忽然笑起来,我从未见过他这样开心的笑。这个笑容转瞬即逝,他站起身来。

我和师兄联手对付师父。

我们的武功是师父教的,他在我们出手之前就猜到下一招的来势。

师父的铁锅功已经进入化境,一口铁锅使得虎虎生威,却又使对手判断不了来势,倏忽在左,倏忽在右。

我和师兄翻转腾挪,芋圆和牙签连珠般射出,击打在铁锅之上。

芋圆碎为数瓣,弹开数尺,师兄的牙签,碰上铁锅,折成数段。

师父挥舞起铁锅,已然织成一片光幕。

真气激荡,木叶簌簌而落。

师父锅气大盛,直冲我和师兄逼来。

芋圆和牙签纷纷弹开,已然完全碰不到师父一片衣角。

此时,我和师兄才意识到师父的功力究竟有多可怕。

锅气鼓荡,四周树木应声而倒。

突然之间,蓝光乍现,锅气突然迅速爆开。

我和师兄被飞击而出,一口鲜血同时喷出。

师父已经跃了过来,一口铁锅铮铮作响。

我再度飞击出几颗芋圆,但芋圆还没碰到师父就已颓然落下。

师父大笑起来。你永远不会开窍的。

师父已经懒得举起铁锅遮挡,径自朝我们走过来。师弟,今天我为你报仇了。

我和师兄相视一笑。

师父走的更近了。

我再度飞出一颗芋圆。

师父举手挡住了。

芋圆绵软无力,飘落在地下。

师父刚要说什么,脸色却变了。

一根牙签直挺挺的扎入他的心口。

他手掌上有一个细眼沁出鲜血。

掉落在地下的芋圆,有孔洞的一面刚好朝上。

只听师父的身体轰然倒下,我和师兄木然良久。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我和师兄从未练习过这招,前招要软,后招要刚,天衣无缝,才能致人死地。

我刚想说什么,不远处传来护林人的犬吠声。

我身子缩了缩。

只听一声惨叫,声音渐行渐远。

师兄弹出石头打中了那条狗。

师兄抬头看了看我,嘴角泛起一个微笑。

不用怕,它走远了。

从那以后,我喝奶茶再也不加芋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泉域雨》 目录 第一章 相遇 第一回 小雨 第二回 蚀剑 第三回 练功 ...
    子枉然阅读 1,999评论 0 0
  • 这里毕竟离得近,就算是他们两个人的修为不低,但是也难保不会被人发现,子初也不说话了。 子初转头看着灵羽,明明什...
    2968f0677576阅读 1,029评论 0 0
  • 子初张张嘴,不说话了。 红影道:“我已经想好了时间了。不管是谁胜谁败,就在分出了胜利的那个时候,你要去西荒。不...
    2kv3PE0z阅读 644评论 0 0
  • 张小吝大名张伟,人长得一表人才,一米七八的个子,剑眉,星眼,一张嘴也生得不错,厚厚的嘴唇,一看就很靠谱。他...
    蓦然起舞阅读 432评论 0 0
  • 今日分享: 财商与智商、情商一起,被认为是现代人社会能力的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 可以这样理解,智商反映人作为自然人...
    亦坤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