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一个被“神话”了的职业

前阵子,接了一个案子。一家民企老板第一次找猎头合作。对猎头的要求只有一点,“高大上”!简言之,就是人选质量别是他家人事自己都能找到的水平就行。这话听着我就想把需求扔他脸上。你是多看不上你自己家人事???其实问题就在于,这家老板对于猎头行业过于神话期待。其实除非你定向挖掘,私家顾问一样去追踪,去跟进,去套路,去顺利挖过来。否则为什么要求猎头推荐的人选就要区别于人事搜索的呢。大家的搜索渠道可能差不太多啊?

那么问题又来了,既然大家操作的渠道差不多,干嘛还用猎头呢?这个问题我们今天用三个案例来试着诠释一下。

案例一:我的客户W小姐,有一次我出差刚回大连,还没来得及整理出差资料,电话急急忙忙打给我说想要一个下周一就能入职的人!十万火急!我说,姐姐,就算急你也得给我一个操作周期,就算周期压缩你也得给人选一个离职周期。W小姐说,没办法,上一个人选跑了,下周一项目必须启动。好吧,肯定不能采取常规操作办法了。于是无奈采用了“小蜜蜂扩散法”。在小范围内定向扩散,大约在该行业内联系了二十个朋友圈有联系的人选,并拜托大家推荐及自荐。12小时内回来五份简历,当天推荐给企业hr,第二天安排面试三人。第三天offer一人(周五了)。在次周周一顺利入职。当然当时还有个小插曲就是人选本来周五有个入职的offer,此处顺利交涉,暂不赘言。所以,猎头的价值一,具备一些hr无法触及的资源和渠道,这部分资源的积累需要时间和经验。

案例二:某个企业想秘密启动一轮招聘,因为某些原因,需要紧急储备一个项目经理,但是因为原项目经理并未离职,所以不可以公开招聘。连安排面试都神秘到人选只可以跟前台说找人,不可以说来面试……所以在人选搜索沟通上,人事根本没办法自己操作,连职位发布都无能为力。也不敢采用过多猎头。当时只是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团队的小伙伴大概操作了两周时间,经过多方比对,最后锁定几个人选。然后经过了两轮面试,人选入职。所以,当企业无法公开操作一些中高层管理人员职位的时候,猎头的优势就出来了。

案例三:算是一个失败案例分享。某企业的技术人才招聘启动。但是薪资谈判环节是自己来沟通的。这种从管理角度是考虑公司的薪资保密原则,所以只有薪资专员知道每个人的薪资,负责招聘的人事和猎头都不会知道。人选也有义务保证薪资结构不外漏。结果造成了比较尴尬的结果就是,很多人选在薪资谈判环节沉了。一来对薪资结果有心理落差;二来有的人选觉得到最后环节突然有个陌生人介入特别不舒服,遇到慢热的人选可能还会特别抵触。最后不欢而散也是有的。所以在某一次薪资谈判环节,我和小伙伴强烈要求介入,并在薪资谈判之前给人选做了充足的工作,虽然不知道薪资最后定了多少,但是从薪资涨幅、技能提升,业务深度提升及平均每年的奖金、补贴等。可惜还是由于中间多一层沟通所以拖的时间太久了,最后人选不得不接了原来企业的新项目,周期半年,意味着半年之内没办法转职。还有一个相反的例子,人选第一时间知道薪资的时候无比失望。感觉跳槽一次薪资没有明显涨幅。虽然企业背景和业务内容都比较好,但是算到手薪资还是感觉说服不了自己。顾问在这个中间斡旋了很久。结果上来讲自然皆大欢喜。因为offer企业都福利待遇实在太好了。逢年过节购物卡代金券不说,动不动就五星级酒店员工聚餐、团建,还有海内外旅游……

Ok,那么回到最初的话题,为什么说猎头这个行业被“神话”或者“妖魔化”了呢?曾几何时,人们一提到“猎头”,不再是一脸茫然的问,那是干嘛的。而是充满崇拜和憧憬。又是曾几何时,有的人一提到猎头一脸嫌弃避之不及。两种反应都属于正常,恰恰是猎头行业内部水准参差不齐的佐证。在我还是猎头小白的时候,前辈就跟我讲,别着急,猎头行业需要“匠心”,第一年是生存期,第二年是成长期,全三年才是学徒期结束。秉承着这位前辈的教诲,诚惶诚恐完成“学徒期”,却发现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大师”被莫名膜拜和神化。在如何刀走偏锋和投机取巧上做着经验分享和论证,乐此不疲。不禁感慨,是不是带着温度兢兢业业做人资的时代已经太过老派,跟不上节奏。在职位操作上感性大于“理性”是不是没办法融入主流。传统线下的从客户开发到业务操作是不是真的会败给流水线式精细分工操作?思来想去选择暂时跳出这个圈子冷静的看一下这个行业,这个我深深热爱着的行业。还好,在不断的摸索和前进中不断的接触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老师们。他们依然在追求着猎头“猎心之道”,依然在将猎头的传承精神发扬光大的路上艰难却坚毅的前行着~依然坚持手工艺人般的对品质的执着追求。尽管世事浮躁身处烟枭,却独自净化着内心深处一捧清流,燃一缕净香涤荡你我。如同一个老师讲的,做事做人莫被金钱左右,猎头猎心切记道义为尊。

你我皆凡人,该做的不是高高在上万能的神,而是有温度的人,并将温度传递给身边的人。痴言诳语,误伤莫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军 声明: 1.本文从经济学理性人趋利性的角度评说当下猎头众包商业模式,理性分析,重点不在于个人的情怀和偏好。 ...
    上齐猎人才商城阅读 786评论 0 0
  • 自古以来,我国传统家风家训除了强调处理好父子、夫妇、兄弟姊妹等家庭成员之间的道德关系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告...
    吴悦溪阅读 268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又是雨夜吗?不知道我惦念的人是否也这样和着雨声入眠,六年了,深夜我常常惊醒对着冰冷的铁窗陷入回忆的泥...
    雨城冬夜阅读 270评论 1 9
  • 文/江寒园 前几篇有关电影叙事结构的文章中都涉及到了“对位式复调”这一概念,但是并未对这一概念进行过细致探讨,而在...
    江寒园阅读 12,156评论 0 11
  • 大学四年,你都在。 记得大学没有开学的时候,我们就在群里聊的热火朝天。然后分班出来之后,就你和我分在了同一个班。当...
    hangahang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