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抗凝管理,你真的掌握了吗?

抗凝管理是房颤治疗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心律失常领域,房颤发生率非常高,贯穿房颤治疗始终的就是抗凝管理,也是房颤治疗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术后管理都与抗凝分不开。

为什么房颤患者需要抗凝管理?

非瓣膜病房颤患者卒中率是普通人群的2~7倍,瓣膜病患者房颤卒中率是普通人群的17倍、非瓣膜病房颤的5倍。无症状的患者房颤发病率更高:

无脑栓塞症状房颤患者26%CT检查有梗死灶:

年龄>65岁且左房直径>5 cm者,50%以上会被发现;

年龄>65岁或左房直径>5 cm者,24%以上会被发现;

年龄<65岁且左房直径<5 cm者,11%以上会被发现;

慢性房颤34%会发现梗死灶,这是我们为什么要抗凝的原因。

认知障碍、痴呆是房颤的慢性危害,所以房颤的预防非常重要。

卒中和出血风险评估

1.推荐CHA2DS2-VASc评分取代CHADS2评分用于房颤卒中危险分层:

CHA2DS2-VASc评分系统:

与CHADS2相比,增加了以下评分条件:

外周血管疾病、年龄65~74岁、女性均加1分(<65岁女性不包括在内),年龄大于75岁增加为2分,CHA2DS2-VASc积分是9分的评分系统。

CHA2DS2-VASc积分能更好的检出真正低危的卒中患者:<65岁且为孤立性AF(包括女性患者)。

而CHADS2评分低危(0分)的患者并非真正低危,其年卒中发生率仍高于1.5%,与CHADS2评分相比,CHA2DS2-VASc评分不仅对高危风险组患者确立抗凝治疗指征具有优势,同时更能精确辨识真正的卒中低危患者。

指南推荐将CHA2DS2-VASc评分系统用于评估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卒中风险(Ⅰ类推荐,证据水平A);

强调年龄<65岁的孤立性房颤患者(包括女性)为“真正卒中低风险”,无须抗凝治疗(Ⅰ类推荐,证据水平B);

CHA2DS2-VASc评分=1分时,可考虑口服抗凝药物(Ⅱa类推荐);

CHA2DS2-VASc评分≥2分时,推荐口服抗凝药物治疗(Ⅰ类推荐,证据水平A)。

还有另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如果患者出血风险较大,还要不要抗凝?

2.注重出血风险评估-推荐HAS-BLED评分

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在启动抗凝前应评估出血风险(Ⅰ类推荐,证据水平A);

出血评分推荐HAS-BLED(H:高血压、B:出血病史或出血倾向、A:肝/肾功能异常、L:INR不稳定、S:卒中、E:高龄、D:联合使用药物(抗血小板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饮酒)),评分中每项1分,最高9分。

HAS-BLED评分增高并不代表是房颤抗凝治疗的禁忌

及时纠正可逆转的出血危险因素,如未控制的高血压,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饮酒等(Ⅱa类推荐);

对于HAS-BLED评分≥3分者被视为高危患者,应规律复诊,严密观察以防止出血事件(Ⅱa类推荐);

除CHA2DS2-VASc评分=0分且出血风险中高危的患者外,绝大多数房颤患者应用华法林预防卒中可达到临床净获益(卒中降低率>出血发生率),且HAS-BLED评分较高时获益更明显;

若非真正低卒中风险或有抗凝禁忌,所有房颤患者均应抗栓治疗(Ⅰ类推荐,证据水平A)。

阿司匹林用于房颤卒中预防新观点

有研究表明,年龄越大,口服抗凝药物带给患者的益处越多,而抗血小板药物则恰恰相反。阿司匹林预防房颤证据较弱,并有潜在的危害,其大出血或颅内出血风险与口服抗凝药物并无显著差异,尤其在老年患者。

尚无循证医学证据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房颤患者心血管事件的总体死亡率。真正低危患者无须抗凝治疗,亦没必要应用阿司匹林。指南更新不再推荐CHA2DS2-VASc评分为1分的低卒中风险患者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抗血小板治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单独或联合)只用于拒绝口服抗凝药患者,而且对低出血风险这应该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而不是单独服用阿司匹林(Ⅱa类推荐)。

如何应用抗凝药物

华法林一般服药后12~18小时起效,36~48小时达抗凝高峰,药效可维持3~6d。

华法林治疗窗窄,随着INR强度增加,病人临床事件急剧降低,但出血风险急剧增加,所以治疗窗很窄。

华法林应用情况

美国适合抗凝治疗的患者总的应用率为55%,中国部分地区回顾性调查显示住院患者抗凝治疗率为6.6%,胡大一等全国人群流调显示房颤患者抗凝治疗率为2%,很多患者出院后停用抗凝药,处方停止率大,但处方恢复使用率并不高,我国华法林应用非常不好。

2010欧美房颤指南有关抗凝更新

中国人卒中类型与欧美国家有差异,欧美专家建议可能并不适合中国人。亚裔人群服用华法林颅内出血的风险较白种人增加,日本对于年龄>70岁服用华法林者建议INR1.6~2.6(Ha,C),我国专家建议:老年房颤患者(>70岁)服用华法林的INR目标范围为1.6~2.5。

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s)

2011年ACCF/AHA/HRS:达比加群酯为Ⅰ类推荐;

2012ESC及2014新版房颤指南:正式推荐应用NOACs: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

NOACs胜于VKA

预防卒中:NOACs均不劣于VKA;

安全性:更高,均可降低ICH风险;

基于大多数非瓣膜性房颤临床净获益,推荐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优于经剂量调整的华法林。

一项丹麦研究表明,在衡量缺血性卒中及ICH的临床受益时,CHA2DS2VASC评分=1,阿哌沙班及2种剂量的达比加群酯临床受益较多,若CHA2DS2VASC评分≥2,则无论出血风险如何,3种NOACs临床受益均优于VKA。

由于缺乏头对头研究,各种新型口服抗凝药之间孰优孰劣尚无法明确,同时由于临床经验有限,故应用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抗栓时应严格遵循适应证,加强市场监督。

转自:医学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Juebin Huang, MD, PhD, The University of Mississippi ...
    爽临简书阅读 1,490评论 0 0
  • 可能是一开始我胆子太小了,看到景物渲染,比如说很诡异的梦境,灰色的、血色的天空,铅色的、灰色的、血色的、黑色的黑暗...
    桃酥1618阅读 294评论 0 1
  • “你觉得呢?”言怡清转过头,若有所思的看着刚才提问的那个人。 …… 他们各看了彼此一眼,纷纷都摇了摇头。 室内一片...
    凌_琳阅读 172评论 0 0
  • 原来参加学校演讲比赛时写的稿,不舍得删。 小的时候,我一直希望自己能长出一双翅膀,这么多人就只有我一个人能用翅膀飞...
    萘衣阅读 298评论 0 2
  • 我现在的一个场景是,一个用户表,一个用户详情信息表,还有一个行业表。用户详情里面的user_id对应用户里面的id...
    云龙789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