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琴不是筝,初闻满座惊——学琴感悟

高增慧

我是一个京剧爱好者,不但喜欢演唱,也羡慕文武场的月琴和中阮演奏。

五年前,我买了一把中阮,尝试学习。无奈因无人系统教授,瞎弹了一段就束之高阁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发现有著名月琴中阮演奏家胡希芳老师的中阮网课,特别惊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加了白老师的微信,于9月3日入群学习。

网课是今年六月份开的,学习方式是通过手机或电脑的钉钉APP进行学习。每周一节课,老师通过视频教授学习内容之后,学员根据老师的指导自主练习。

上第一节网课时,我非常好奇,到底怎样学呢?难道通过手机就能学这么高深的艺术吗?我疑虑地打开钉钉,板板正正地坐好,审视地等待着。当王磊老师好听的声音出现,当听到老师弹奏的动听的音符,当不知不觉一节课上完时,我完全被震惊了。网课和现场教学几乎完全一样,因为可以回放,甚至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这样的学习方式肯定神州行非常行。

我是插班生,班长赵美美把以前老师教过的基础知识视频和练习的曲谱给我发过来,我加班补习,有不会不懂之处随时通过微信群向老师请教。我跟着班长发来的王磊老师录制的音位视频、抱琴动作视频,弹挑动作视频等学习,回看以前上课的教学视频。

好在以前我跟着京协的琴师学过几天,多少有些基础,对于中阮不算陌生。知道中阮大名叫阮咸,魏晋时期竹林七贤的阮咸弹过,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传说是从西域传过来的“琵琶”,也叫阮咸琵琶,音色有异域特征。

经过大约三周的学习,我基本掌握了正确的抱琴姿势以及右手的弹挑、左手的音位、左右手的配合等知识。感觉能跟得上。

我观察到他们已经学了两段C调的唱段,《紫竹调》和《柳青娘》。

我入班后正好教《梨花颂》,对此唱段我比较熟悉,心里不免非常庆幸。王磊老师一句一句的对照乐谱标注的弹挑教,我倒是大概能听懂也能记住。

这样弹了几天,我看着谱子能找对音,非常兴奋,忙发给老师看。王老师指出我比较大的毛病是,“4”的音位不对,点数弹得不对,谱子不熟。王老师真是厉害,一下子就发现了我的问题。

因为前期基础知识没有跟老师系统学习,我不知道“3”和“4”是半音,两个品是紧挨在一起的,我以为是和其他一样隔一个品呢,怪不得弹出来音不对。经过老师的指导,也弄明白了点数的问题。一个拍弹八个点,半拍弹四个点,一个附点弹五个点,一个半拍弹十三个点。这样弹出来节奏正好对。

接下来就是弹挑的基本功,老师说要每天练习才行。国庆节期间我出去玩了六天,没摸琴。节后我休假五天,拼命练习。把梨花颂和D调的洪洋洞都磕磕巴巴地弹下来了。

学D调洪洋洞时,我才知道原来不同的调式有不同的把位,要随着音调不同调整音位。感觉非常新鲜,原来不知道啊。每当学新知识,我就开心,人生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我发现我所在的京协弹中阮是不换音位的,换调时用音位夹调节,弹起来就简单多了。王老师说那是老式传统弹法,我们学的是最科学最先进的,这样弹,无论是京剧伴奏还是民乐演奏,都没有问题,都能跟上,越学越惊喜,越学越有意思。

我抽空就练,在班上不忙时反复回看教学视频。我也看一些其他教学视频。在网上找到一个叫“五色风音乐文化”的公众号,一个年轻女孩教中阮,通过看她的视频发现我的右手姿势不对。回家按照她的方法及时调整之后,音色立即好了许多。我右手弯度不够。

我左手姿势也不对,问过王磊老师怎么纠正,她说问题不大,不用刻意纠正,慢慢就好了。11月4日晚,我练习时突然知道哪儿不对了,左手拇指太靠外了,往里挪一点,握住琴杆一些,其余四个手指会更好的按压在琴弦上,弹琴的余度更大一些。发现改进方法之后,我非常开心。

原来我学过洪洋洞,是用C调音位弹的,也不分弹挑,只弹一二两根弦。王老师教D调之后,我突然想起来C调的洪洋洞。我试着用C调音位弹,不一会儿就找到了音,发现C调的更简单一些。我把这个重大发现马上告诉了王老师。王老师说,对,C调的音位好弹,D调对把位要求高一些,弹哪个调是根据演员演唱决定的。

经过两个多月的学琴,我能够不看谱子弹《梨花颂》,看着谱子能够弹《洪洋洞》。王老师说我悟性高,进步大,多次表扬我,鼓励我,令我信心百倍。

如果早知道有网课,如果早几年像这样跟网课学琴,说不定现在已经能跟乐队伴奏了。真是遗憾。

好在我终于找到了组织,一切不算太晚。教琴的王磊老师是甘肃省京剧院的琴师,国家二级演奏员,六岁学琴,中阮月琴琵琶样样精通,在全国比赛中多次拿奖。更重要的是,王老师德艺双馨,懂教学,会教。面对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全国各地参差不齐的学员,而且大部分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王老师循循善诱,不厌其烦的一点一点指导,毫无保留的把弹琴艺术教授给学员们。对每一个学员的作业认真检查,先肯定成绩,再指出不足,照顾每一个学员的自尊心,使学员在一点一滴里进步提高。班级还有孙冬娜老师,她是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的老师,月琴中阮演奏家,技艺高超。如果说王磊老师有不急不躁温柔似水的性格,孙冬娜老师则有火一般的热情和活力,她带领学员们快节奏的弹挑训练,拉京胡带领练习,充分领略了她的风采。她俩都是胡希芳老师的入室弟子,我有幸遇到两位好老师,感觉非常幸运。

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练琴,梨花颂和洪洋洞的旋律整天在脑子里盘旋,挥之不去,我是入迷了。最盼望的是每周日下午的网课,每次都是怀着兴奋的心情打开钉钉,和老师同学们隔屏相望,共同领略中阮艺术独特的魅力。

“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落盘珠历历,摇珮玉琤琤。”是中阮艺术,把相同爱好的我们集中在一起,通过网络连接,组成心意相通、志趣相投的群体,在我们的金色年华里,一起跟随老师感受中阮艺术的美好。

让我们珍惜机会,勤学苦练,一年后,能够坐在京剧或民乐的乐队里,演奏出中阮那独特魅力的动人乐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6月4号 天气晴 我是日记星球263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六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在日记星球...
    星星_4d4f阅读 144评论 0 0
  • 陪着昊上尤克里里的课,并且练习差不多一年半。平均每日练习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上学期间每个星期一节课。寒假暑假因回老...
    Sabrina_fc6f阅读 285评论 0 2
  • 孔子找到音乐本身的韵致与乐感,反复咀嚼,完全融入音乐境界。找到音乐本身的韵致与乐感这已经是大多数学琴者的追求了,但...
    放心瘦阅读 778评论 0 0
  • 东东四岁时,一份多元智能分析报告显示他的音乐智能位居所有智能之首,这让我有些慌乱,因为我觉得这是自己的弱项,不知该...
    熳五阅读 881评论 1 1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