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难以说出的“对不起”,会让对方自由,然而……

你等的那句对不起迟到了吗?

一句难以说出的“对不起”,却让对方得已自由。

其实我们需要的是“对不起”,更是饶恕。

我们为什么这么需要“对不起”?

昨晚给Ruth-Li做了EFT(见图)

EFT情绪聚焦


她平时是个很不自信的女孩,看起来心智也没有同龄人成熟,独立性不够的伙伴,内在小孩一直没有长大。

她的歇斯底里,起初是她对她内在小孩的控诉,她坐在内在小孩的面前,倾倒她所有的控诉

:“你怎么这么没有用啊!”

:“怎么说到不做到啊!”

:“你贱不贱啊!”

:“谁会爱你这样的人啊!”

……

控诉的伤害

这么多的控诉,有这么多的声音,不接纳自己的内在小孩,是没有办法自信的,不相信自己能做好是没有力量的。

问她:“你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吗?”

追根溯源,其实,我们都明白,来自于起初的那个被对待的模式,也是原生家庭。

于是开始了和家长的EFT,从小她的情绪就不被看见,家长会让她的珍贵的玩具让给比自己小的小朋友,会扔掉她自己制作的钓鱼竿,会丢掉她喜欢的小狗……

当不被看见的时候,那个内在小孩一直是抓狂的,一直在原地抓狂,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一直在长,外貌一直在变,可是内在小孩仍旧在抓狂,没有长大,想拉着她一起走,她是没有办法走的……

当家长道歉的时候,她终于不再抓狂,得已自由,继续往前走。

想到了一个画面做比喻,家长(我们自己)带着孩子(内在小孩)逛街,她哭了,抓狂了,想带着她继续逛街,她只能在原地抓狂,没有办法继续。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对不起”,这代表一份原谅,一份饶恕,代表着和解,与自己的内在小孩和解,与生命里的重要人物(爸爸、妈妈、前男友或前女友或……)和解。

阳光,自由,起初的生命

得到那句“对不起”,我们得已自由

在EFT里,有些人永远说不了“对不起”怎么办呢?

如果一直没有那句“对不起”,没有和解,是相当于要活一直在对方给的捆锁里吗?

Ruth-li和妈妈的EFT也是做了很多次的,前几次的局面是妈妈拒绝道歉,对方也很愤怒,两人也要断绝关系。

在这种情况可以慢慢来,持续进行EFT情绪聚焦治疗。

还有一种情况是没有得到和解的,我们所需要的是“饶恕”。

也许你会问“饶恕?凭什么?”

是的,是很难饶恕,有些伤害真的太大了……但是我们必须学会饶恕,并不是简单的说“饶恕”就“饶恕”的,这也需要在EFT里去慢慢做到。

最近是明白了,“饶恕”其实不是对别人赦免,而是让自己得已自由,击开对方加添给自己的捆锁。

自由,是挣开捆锁

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其中之一就是认识自己。

当我们清晰了自己的生命,晓知生命的答案,生命才有价值。

就像一句话所说:“遇见真实的自己,寻找生命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