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真的飞起来啦

原创: 喝杯甜豆浆 

最早发布于公众号:喝杯甜豆浆

一个笑话

早晨去楼下买油条,大妈说要2.5元一根。

      我说:“昨天不是2元一根吗?大妈说:“因为猪肉涨价了。”我说:“猪肉涨价,关你油条什么事”大妈说:“ 因为我想吃猪肉。”瞬间觉得大妈说得好有道理。

以上是从网上看来的笑话,现在的猪肉已经成了人们见面经常讨论的话题了。2019年是猪年,猪当之无愧成了今年的主角,价格一路飙升,屡创新高,可比我们的大A股强多了。

为何今年的猪肉格外贵,连涨了好几倍呢?

1

非洲猪瘟

2018年8月在辽宁沈阳发现的亚洲首例疫情。中国境内的第二例疫情发生在2018年8月14日,黑龙江省佳木斯。

瘟疫的发生,目前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扑杀。导致存栏量大幅减少,养殖户在疫情控制之前,是不敢再养猪的,猪的密度一旦上来,没有良好的卫生环境,原先的瘟疫马上又会卷土重来。上半年有些胆大的养殖户瞄准市场时机,准备顶着瘟疫赚大钱,多数血本无归。

这是赌博式补栏,生产方式没有改变,养多少死多少。这不是什么行业周期导致的价格上涨,而是已经快形成行业灾难了。

我国是第一猪肉消耗国,满足需求大致需要6000万吨猪肉,国内可以自己生产5500万吨,剩余500万吨靠进口可以满足。

猪瘟之后,现有的猪死掉超过45%,出现了巨大缺口,一下子造成供需失衡,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而且,重点是,没有疫苗!也就是说,这场行业灾难还没有过去。

2

贸易问题

也许会问,这巨大缺口(将近2500万吨)可以不可以通过进口来解决?

我们来看看我国猪肉的主要进口国:

美国:以往能提供超过200万吨的进口猪肉,今年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国从美国的进口额受到了影响,取消了大量的进口订单。

欧洲:同样爆发了猪瘟,自给自足勉勉强强,实在无力再额外出口了。

加拿大:本来在2018年就取代了美国的出口位置,成为我国第一大猪肉进口国,当年就从中国获利25亿美元。可这个国家很奇怪,食用油安检不通过,又在2019年6月18日的猪肉中检测出“瘦肉精”。继续调查发现,这批问题猪肉的官方兽医卫生证书是假的,伪造的,而且不止一份,数量达到188份之多。我国迅速作出反应,2019年6月25日起停止了加拿大所有肉类进口。

      在昨日(2019年11月6日)我国在加拿大整改完毕后,才同意恢复进口猪肉。

巴西、智利、墨西哥:杯水车薪,很难上规模,想积极争取美国留下的巨大市场空缺,但其自身本来也没有多少猪肉可以出口。

3

环境整治

农村养猪市场严重萎缩,农村养猪的“规模小、喂泔水、猪粪污染”成为环境整治目标,唯一的有效办法,关停养猪场,从根上铲除干净。

规模较小的养猪场因环保问题被大量关闭,这本是一件好事,集中管理,高标准、严要求的规模化养殖,既可以节约成本,也可以提高养殖安全,同时又可以保护环境。

但这件事正好赶上非洲猪瘟,使得存栏量大幅减少,小农户也放弃了养殖,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还将持续多久?

如果是房价上涨,可以政策调控,限购、限贷、提高利率、多加税费、提高房企融资成本,随便一想就有很多种办法。

可猪肉上涨,还真不可能凭空变出几千万吨猪肉出来。

非洲猪瘟的疫苗还没有研制出来,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投入使用,散户不敢养,养多少死多少。

即便现在疫苗已研制成功,可现在连母猪都没有了,还要重新培育母猪,再生小猪,小猪再出栏养成,接近一年就已经过去了。想放肆的吃猪肉,明年中秋见吧。

疫苗没出来之前,猪肉价格不会降。就怕这个周期太长,导致物价全面飙升,那就真的出问题了。

经过这一轮的洗礼,今后我国的养猪行业,会越来越规范的。

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1

最快的办法,扩大进口

只能解燃眉之急,进口增大的量不足以达到满足需求,靠进口使价格回归到以前是不可能的。

2

最稳的办法,政策扶植

对有能力安全养殖的企业大力扶持,保障安全,避免感染猪瘟,同时扩大产能。

3

最好的办法,调整结构

调整肉类饮食结构,除了猪肉,我们还可以借此机会改吃鱼肉鸡肉鸭肉牛肉羊肉,现在大闸蟹感觉都比肋排便宜了。

4

没办法的办法,我不吃了

忍,我不吃了!我什么肉都不吃了!

“今年过年不收礼呀,收礼只收五花肉”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钧达猪冻精 今天 非洲猪瘟 2018年8月3日,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传遍了整个养猪界。8月3日上午11时,我...
    a20bbbbe0f8a阅读 805评论 0 0
  • 五二班的孩子们非常活泼,这是我遇到的最调皮的一个班。本来按照课表应该在四二班上课,没注意就来...
    白珲阅读 154评论 0 0
  • 无人倾诉的内心,悲伤失落的情绪,在这嘈杂的小屋里蔓延着,乐天知命的小伙借着电视剧的梦幻情节打发着时间,白日的寒冷也...
    蒙古大汗阅读 119评论 0 0
  • 烙 烙 馍 汪云海 烙馍是河南豫东、江苏苏北和安徽皖北地区的...
    云海_39ee阅读 2,280评论 2 3
  • 有一句名言,一直激励着我,它就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这句话就像一盏明灯,一直指...
    汪彦霖阅读 27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