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出乐观的孩子

教出乐观的孩子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是一本教会我们如何教出积极乐观的孩子的书。这本书的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学者和临床咨询与治疗专家,也是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他研究的范围包括习得性无助、抑郁、乐观主义、悲观主义等方面,曾经获得美国应用与预防心理学会的荣誉奖章,由于他在精神病里学方面的研究而获得该学会的终身成就奖。塞利格曼1998年当选美国心理学会主席。

塞利格曼不仅是一位严谨的学者,还是一位畅销书作家。他的幸福五部曲《真实的幸福》《活出乐观的自己》《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教出乐观的孩子》《持续的幸福》已经被已经多国语言,畅销全球。目前这五本书都有中文译本。

马丁·塞利格曼

塞利格曼的一生本身就是个传奇,他在26岁的时候就获得了终身教职——我26岁刚刚研究生毕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心理学教授。由于他经典的学术发现——习得性无助,入选20世纪100位心理学家,并且成为排位最高的积极心理学家。在1998年当选美国心理学会主席的时候,他还创造了该协会全票当选的历史纪录。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他不仅是学术得到了当时学界的认可,而且人缘也相当了得。

他在就职演说时发出了让整个心理学界为之震动的倡议:“心理学家自弗洛伊德以来始终关注于把-8的人提高到-2,而我的目标是吧+2的人提升到+6。”数年之后,人们将他演说的那一天作为“积极心理学”诞生的标志,而他本人也当之无愧成为“积极心理学”之父。

2004年塞利格曼受邀出席TED演讲,听众超过150万,2005年1月美国《TIME》杂志的报道让积极心理学进入大众视野,开始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哈佛最受欢迎的幸福课导师本·沙哈尔曾说:“我曾不快乐了30年,但我知道积极心理学是可行的,因为,它已深深地帮助了我,我想把我所学的东西和别人一起分享,于是,我决定做一名教师。”

这本书是塞利格曼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在儿童教养中的经典作品。它系统地阐述了消极情绪的成因,如何培养孩子的乐观以及如何让孩子更好地与人交流。

一、如何“化煞为用”——消极情绪的好处

我们现在的世界物质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了,可是孩子们却越来越不快乐了!根据书中提及的四项研究表明,在作者成书的年代患抑郁症的比例比20世纪30年代要高出10倍,而且平均年龄越来越小了。看到这里,我想想确实现在很多学生其实很不快乐,在学校很多时候表现出的情绪是消沉沮丧,缺乏意义感。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以及为什么干。

而作者认为,我们应该看到这种消极情绪的好处,并且接纳这个情绪,为我所用。因为焦躁是抵御危机的急先锋,它能够激励你采取行动改变自己或者改变这个世界。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还能够产生心流。没有挫折,心流就无法获得,没有被失败、重新振作、继续尝试等打断过的连续成功也不会产生心流。

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幸福总是通过对比获得的。在人生失意时,我们应坦然接受,并且将境遇给我们带来的消极情绪转化为重整旗鼓的动力。奇门中讲“人无击刑不发”,意思是人只有遭遇逆境才能奋发图强。风水中“化煞为用”讲的是如何有意识地将煞气为我所用,变为有利于自身的环境条件。仔细想想,这岂不是异曲同工吗?

二、乐观小孩是可以养成的。

作者认为孩子的乐观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来自于遗传;二是来自于父母的教养;三是来自于老师和教练。根据一项双胞胎基因实验,每一种主要的人格特质有1/4-1/2是从父母那儿遗传来的,例如抑郁、工作满意度、宗教信仰、自由主义、权力主义、活力充沛等,甚至看电视的多少及离婚的可能性都有50%的遗传性。而其他影响孩子乐观的因素来源于孩子从小生活和接触的环境,在这其中父母的行为风格,对于孩子的影响非常大。父母对于遇到问题的反应以及他们处理事件的态度,会以一种明显得行为信号传递给他们的孩子。

对于养成乐观,作者提出了一个ABC养成模式。所谓ABC,是孩子由于某件事情A,产生了某种想法B,继而触发了他的感受C。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时,中间的那个B是最重要的。例如老师问汤姆:“你为什么每次都迟交作业?”(A)这个时候汤姆感到非常生气。(C)这是他的想法B告诉他,老师对我有偏见,所以总是针对我。而如果汤姆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B,老师是因为担心我无法巩固前一节课所学习的知识,而对我迟交作业这件事情表示关心,那么,他就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感受。

三、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

想让孩子更好地与人沟通,我们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会解释。解释风格有三个不同的维度:永久性、普遍性和个人化。悲观的人相信挫折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而乐观的人总是认为挫折是暂时性的。悲观的人往往认为起因会影响很多情况,而乐观的人认为起因只是影响特定情况。悲观的人认为起因就是“我”,乐观的人认为起因可能有多种因素造成。我们应该让孩子认识到他们在解释问题时候,应该采用乐观的解释风格,积极的说法会让自己的压力减轻,从而更加积极地去面对问题。

想让孩子更好地与人沟通,还需要让孩子学会反驳悲观。有效地反驳建立在四大基石之上,第一个是搜集证据,第二个是做出选择,第三个是化解灾难,第四个是开发反攻计划,将精力投入到最可能发生的情况中,并且做好最坏和最好的打算。反驳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悲观想法,任务是反驳批评,指出证据,化解灾难。

我们在协助孩子们学习解决问题和社交技能之前,我们应该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不要为孩子解决任何问题;二是一旦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你就不能对他的解决方式过分苛求;三是要示范有弹性的问题解决策略。因为,我们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孩子会有依赖心理,到头来不会有任何成长,他们在尝试自己解决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有些不太好的开头,或者事情没有朝着他们想的方向去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赞赏他们的操作步骤,并且帮助他们检查存在问题的原因。我们自己示范有弹性的问题解决策略会让孩子看到各种可能性。

塞利格曼厉害的地方是让我们看到了将抽象的情绪控制变为具体可行的操作步骤,通过自我察觉以及有效教练的方法,能够将这些技巧传授给我们的孩子们。但是这其中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是一个掌握了这项技能的父母,而这对我们大多数父母来讲,是一种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