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成名卿未嫁,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你知道是谁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吗?

长得丑,嘴太臭,还狂妄,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

反正唐末五代的诗人、文学家、思想家罗隐就是这样。

罗隐才学出众,声名很大,作品流传也广,当朝宰相郑畋非常欣赏他。郑畋有个女儿,待字闺中,早就仰望罗隐的诗名,是罗隐的粉丝。在她的想象中,罗隐一定是个潇洒、俊秀的才子,便心生倾慕。郑畋见女儿这么喜欢罗隐,有心想收他为女婿,于是约他来家中讨论诗文。郑家小姐便偷偷躲到帘子后窥见罗隐真容。不见还好,一见十分受惊吓,即时跑回房中,从此打消了对罗隐的念头,甚至还再也不读罗隐的诗了。可见罗隐得有多丑才能这样见光死啊!

罗隐这辈子考进士十多次都考不中,史称“十上不第”,其实毁就毁在他的“嘴”上,因为他老是讽刺统治阶级。有一首《黄河》他这样写道:“莫把阿胶向此倾,此中天意固难明。解通银汉应须曲,才出昆仑便不清。高祖誓功衣带小,仙人占斗客槎轻。三千年后知谁在,何必劳君报太平。”借说黄河混浊不清来讽刺朝政不公,平民想上位就要使用不正当手段,传说黄河五百年一清,但是罗隐却说不要费劲了,三千年也不会清的。说这样的大实话,当官的能爱听嘛?

他还写了部讽刺小品文《谗书》,就更招那些公卿大臣们的恨了,考官们也不给他中试,罗衮曾赠诗说其”谗书虽胜一名休“。

罗隐人也很狂。他写信给魏博节度使罗绍威,将其称之为“侄”。罗绍威的手下很生气,说“罗隐一介布衣,竟敢称大王为侄?”但罗绍威却感到受宠若惊,他说“罗隐名动天下,那么多王公大臣他都瞧不上,如今竟然肯来我这里,还视我为侄,这是我的荣幸啊!”还屁颠屁颠跑到城郊迎接罗隐,见面就拜。罗隐坦然接受,一点不客气。分别时,罗绍威还赠给“叔父”罗隐百万钱。

其实有才气之人必有傲气,罗隐的才气在当时是很被人所推崇的。虽然屡试不中,却不影响他的名气很大。割据青州的王师范经常派人送信送财物给罗隐,求他赠诗,得到以后就大喜不已,爱不释手。罗隐有个朋友中了进士,罗隐写诗祝贺,朋友的父亲却说:“儿子及第我并不高兴,高兴的是得到罗公诗文一篇。”

罗隐虽然在官场上没有前途,却造就了他在文学上的地位。他这一生著述甚丰,今存诗歌约500首,有诗集《甲乙集》,散文名著《谗书》,哲学名著《两同书》,小说《广陵妖乱志》、《中元传》等,另有书启碑记等杂著约40篇。So,莫以功名利禄论成功。

罗隐的诗直率、实在,而且很有境界,对人生的认识很深刻,引人思考,让人难以忘怀。不信?那你读读他这5句:

1、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今天有酒,今天就喝个不醉不休!明天的烦恼就留着明天再去烦!

有机会唱就要唱,否则就没机会了,管它有多少愁多少恨也要活得乐呵呵。

反正自己是个“十上不第”,在追名逐利的官场社会中就是个失败者,一生穷困潦倒,诸多的烦恼与失意自己也解决不了,既然如此,那还不如纵酒放歌!反正别想那么多了,有歌就唱,有酒就喝,今天痛快了就好!

说得好像很玩世不恭、愤世嫉俗,但这背后却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凄凉和不得志的郁闷。

《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2、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

国家的兴亡盛衰自然有它的规律,吴国人民何必去埋怨西施呢?

3、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如果说是吴王夫差沉溺女色,因西施造成了吴国的灭亡,那越王可并不宠幸女色,最后也灭亡了,那由谁来埋单呢?

历史上喜欢把男性统治者的亡国罪责赖到女人头上,并“美”其名曰“女人为祸水”,明显是觉得女人好欺负。但是罗隐这首诗就为女人平反,挖苦那些统治者们,明明是你们自己搞不掂国家,却拿弱女子来顶罪,你们也好意思?

罗隐那个时代,历来人们对西施的评价都把吴国亡国归罪于她,但同样身处封建社会,罗隐的这个新观点无疑很先进,突破了传统的旧观念。

《西施》
家国兴亡自有时,吴人何苦怨西施。西施若解倾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

4、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十二年后与你再次相逢,我还是穷酸书生没红没出名,你还没脱籍嫁人,是不是我们都是不如人家呢?

十二年前,风华正茂、才气逼人的罗隐以寒士身份赴举,路过钟陵县(今江西省进贤县),结识了当地乐营中的歌妓云英。那时的云英正值妙龄、身姿婀娜、色艺俱佳。两人在聚会上喝酒聊天,相谈甚欢。

十二年后,罗隐再次落第路过钟陵,又与云英不期而遇。见她仍在乐籍,未脱风尘,便不胜感慨。怎料云英一见面还惊讶地问他:“怎么罗秀才还是布衣?”罗隐便写了这首诗赠她,算是对她的回答。

十余年不见,云英你还是那么轻盈苗条。可是你风采出众还没嫁人,我才华过人还没获取功名,我们怎么这么不如人意呢?借对方的境遇引出自己的境遇,算是作了回答。表面上好像是因为不如人,其实正相反,你的美丽和我的才华都有过人之处反而有如此境遇,显然还是这个社会造成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不平、郁闷、悲愤之情和怀才不遇之感,都浓缩在最后这两句之中。

《赠妓云英》
钟陵醉别十馀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5、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千辛万苦从百花采得蜜回来酿成了蜂蜜,但是自己却又尝不到,全给了别人,那我这么辛苦到底是为了谁呢?

不管是平地还是山峰,凡是百花盛开的地方,都被蜜蜂所占。蜜蜂这么能干看上去好像很风光的样子,可是最后酿出来的果实却不归它自己,这就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和落差。

很多人说这首诗是表达了对辛勤耕作的劳动人的赞美和对不劳而获者的痛恨和不满。但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辛苦的人生,像蜜蜂那样辛苦工作了一辈子,到头来自己还是一无所获。

《蜂》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是不是觉得这些诗句都有耳熟能详之感?就像大实话,可是背后又蕴藏着人生的哲理。几乎每一句,都能让你在深有感触时脱口而出,抒发心中的感叹与不平。


其他诗词文章:
文章分得凤凰毛--为什么不能爱上元稹这样的矫情男人(三)
画眉深浅入时无?--唐诗人朱庆馀教你如何婉转打探领导意思
留得枯荷听雨声--情诗王子李商隐的爱与哀愁(三)
用这个方法,你不用背整首诗,也能诗词满腹-王维诗句
记住这十句诗词,你就搞定了香艳词人温庭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