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黄、赌、暴力,网络视频直播还能怎么玩

4月14日,文化部下发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的查处名单,引发视频直播行业一阵不小慌乱,文化部此次的举措能否真正还原公众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直播环境,尚且不得而知,今天,我们要来探讨与涉黄涉低俗话题形影不离的视频直播行业,可以通过哪些优质模式与内容的运营来重塑三观,实现自身的持续运转与行业的良性发展。

自15年直播类APP迅速蹿红以来,国内的网络直播平台就频因涉黄涉低俗被点名,进入2016年以来,行业知名度颇高的斗鱼、虎牙和熊猫TV等更创下平均每月就被点名一次的记录。以至于现在公众只要聊起国内直播App,要么避而不谈,要么吐槽不断。

当大家都在为视频直播平台的未来担忧时,云圆星E-Volution更关注的是移动化趋势造就的今天,视频直播在黄赌暴力之外,还能有怎样的风景。

稍微思索,其实视频直播应用还是有许多实际价值的发挥之处,例如基于地理位置的匿名短视频APP(Yeplive、你看等),便是通过直播每一刻的时间变化来满足大家想去世界看看的愿望,还有涉及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直播APP,通过移动视频的方式为观众传递和分享更多新鲜知识。

此外通过几个国外案例,小E带大家看看视频直播app还能玩出哪些花样来:

一、实时实况的新闻直播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要通过新闻直播间去连接记者,或者记者需要等待设备调试完毕后,才正式进入实况播报,往往可能造成时机浪费。美联社为了确保观众能够更完整地接收到新闻事件发生地的情况而开发了Live U,它实现笔记本电脑作为现场视频传输单元,把记者的拍摄视频连接到采编中心进行直播,而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中心早在几年前就推出“实时流(livestream)”,允许。记者使用“Live U”app进行手机视频直播。


二、随时贴身的追踪记录

像是每部爱车都会配行车记录仪一样,若我们所关注的人也通过实时的视频直播来报备自己所处的陌生或不乐观环境,或许就能够及时进行危机解救或者处理不必要的纠纷,甚至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去年大洋彼岸的热门应用Periscope、Meerkat等视频直播功能便完全基于手机,用户手机摄像头面向的场景可实时直播给关注的用户,可以直播正在参加的演唱会、新闻事件、车外景观,甚至也可以直播家中的场景。

设想一下,当女生单独走夜路时即可用直播号召网友围观,以威震歹人不敢轻易动手,或者危险产生时便于警署部门即刻掌握证据和地点。


三、超越空间的明星互动

在明星文化膨胀的当下,热门话题离不开粉丝与偶像,然而对于粉丝来说,不乏追星成本太高,与明星互动机会甚少等问题,而明星也多因时间问题、渠道阻碍难与粉丝沟通到位,于是视频直播便能够是以最低成本实现明星和粉丝的“近距离”接触。

作为偶像输出强国的韩国在这方面便嗅觉敏锐,其中最典型的是知名搜索引擎网站NAVER于2015年7月份推出的V APP,V是一项明星们可以即时进行个人直播的应用程式,称为韩流明星即时个人直播app上线目前有BigBang、SM

TOWN、BEAST、防弹少年团、Wonder Girls、Kara、AOA等超强韩流阵容入驻,分为以公演为主的Special Live、App Live、Spot Live三个板块,为方便全球的fan,还实现英文、中文、日文字幕版。


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前期处于摸索阶段,很容易产生利用噱头博眼球的招式来短时间内吸引大批流量, 但“流量之后,内容为王”这一说法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实践。放眼整个行业实际上存在着同质化严重的怪象,多以抢夺资源为核心策略而摒弃优质内容的深掘与缔造,且平台里本应以优质内容输出者的主播们却基于准入门槛低,产出方面大同小异,不乏直播唱歌、吃饭、聊天等无实际价值之举,更甚者还为了提高分成、一夜出名做刺激出格的行为,如某平台就曾出现直播造人、女主播全裸出镜、直播飙车发生车祸等视频事件,结果当然饱受公众谴责。

公众是有普遍良知与基本道德判断标准的,此外也是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唯执有优质内容又掌握玩转手法者,才能长久屹立于行业不败之林。如果成功普及视频直播的正面意义,满足人们想借助移动直播去看更远的风景、去听有意思的人分享知识,间接带动优质内容的诞生与传播,而不仅仅局限于亦不失美事一桩。

据悉,文化部表示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将及时公布处罚结果。作为网络直播平台,与其惴惴不安地等待“处罚结果”公布和执法机构查处,不如强化平台的监管,提高内容端的投入与产出,防止再度被监管主体、媒体及公众诟病,共同打造一个实现健康互动和良好交流的网络环境。

【作者介绍:云圆星网络科技,微信公众号:cheheh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05评论 7 1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导言:据36氪1月6日的报道,移动视频直播APP映客获得6800万元A+轮融资,这个被公认为蓝海市场的领域在资本市...
    荷叶与翼阅读 682评论 0 7
  • 就在昨天,据说是国产剧里首部尝试科幻题材的网剧《执念师》第一季完结了。这部剧讲了两个有超能力的女主提前触发了自己的...
    剧评人阅读 5,494评论 0 2
  • “哥哥,玄策还是想吃肉。”下定决心要把蔬菜统统咽下去的我,在面对讨厌的滋味时还是败下阵来,只好摆出一副可怜的表情望...
    咸鱼秋小墨丶阅读 50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