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我想活出自己的风釆,而不是别人的期盼

说出了我的心声


(一)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作者特别强调写作必须是诚恳的。

写作诚恳,换句话说,就是真实的写作 ,写自己所感所想,写内心的真情实感,不为金钱写作。

他说,想当作家就别想着挣大钱,如果选择写作这条路就要耐得住清贫。

他的这段话,让我觉得这才是写作的正道,才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对待写作的态度。

(二)

2015年某天,刷手机公众号发現刘主編,被他行云流水般的文笔深深吸引,拜读了他的文章,真诚有趣,我马上关注了。

这是我第一个关注的公众号。

2016年6月有个空闲时间,马上參加了刘主编第三期写作班,认识了一帮热爱写作的文学青年,认识了简书,知道了什么叫大V?什么叫爆文?

我像一只井底小蛙,爬到井口,看到文坛的广阔天地,看到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望不到边的密密麻麻的人流。

上帝说:进天堂的门是窄的,小路也是窄的。

我天真地认为,文坛就是天堂,想要在文坛上立足,写出好文章。

走的也应该是小路,进的也应该是窄门。

因为大道太容易走,过于平坦,过于拥挤,人流如潮,敢问路在何方?

(三)

从小学到高中,我都有写日记的习惯。

我的这个习惯是父亲逼出来的。

念小学的我,是非常調皮的。

和几个小伙伴上樹,下河,躲貓猫是我的日常生活。

学校就在我家隔壁,走路去要绕行,需要20分钟。

而翻墻过去只要5分钟。

我经常选择翻墙。

每次都身轻如燕。

首先,丢了书包过墙,然后几个健步爬上墙,一伸腿,跨坐在墙头上,再一转身,抱着墙边的电线杆子,嗖的一声滑到地。

在一群身穿裙子的女同学的尖叫声中和男同学的口哨声中,伴隨着老师一声怒吼:你又翻墙?可不可以有点女孩子样?

我得意洋洋地捡起地上的书包,拍拍灰,在上课铃声中冲进教室。

这是我上小学的常态。

有一次我跟几个男生去爬大卡车摔下来,面朝下跌到一个水沟里,结果全脸擦伤,手脚擦破,脸上凃滿红药水,鼻梁斷裂,至今都是塌的。

以至于多年后不断有人劝我整容,隆鼻,我都一口拒绝,说要记住年少的稚气。

当时母亲见我如此不像女孩子,完全就是假小子,连连叹息:将来长大了可怎么得了?怕是嫁不出去了!

父亲在一旁听了也不出声。

只有我嘻皮笑臉地说:我是班上长得最好看的,怕什么?

父亲隔天笑咪咪地拿了一本俗称小人书的儿童读物來引誘我,說:你看完把里面的故事完整写下来就可以去玩了。

那时候小人书可是儿童的最佳伙伴,我高兴极了。

真的老老实实坐在家里看完,合上小人书,把整个故事复述写出來。

那时候想去玩的心那么野,以至于对于父亲让我做的事虽然痛恨也是乖乖听话的。

父亲看我动作迅速写完又出门去疯玩,并沒有像他期待的那样在家安安静静坐一天。

于是改換新招,让我看一本小人书的简介,然后把它扩写出來。

我在家里小厨房里坐了一下午,脑袋都想痛了也编不出什么故事。

小伙伴们在窗外敲玻璃,可我被锁在屋里,急得直跺腳。

父亲下班回来后见我哭哭渧渧的,就给我讲故事,教我如何把一个只有中心思想的故事简介,扩写成一个有血有肉,吸引人的故事。

我扩写过(红旗谱),(铁道游击队)……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父亲当年的话:简介是骨头,你去填充肌肉,去根据简介编写这个故事。

于是我就拚命想呀,想呀,写呀,写呀......

然后我就沒有時间去玩了。

我的想像力就是那个时候被父亲培养出來的。

小時候最恨的事就是,父亲为了約束我天马行空的性子,逼我坐在小板凳上反复编写小人书的故事。

现在回忆起来心中却充滿感恩,感谢父亲的严格。

童年时期,少女时代,青春年华时我最不怕的就是写作文。

多年以后我在日记里写下一句话:我不害怕失去金钱,失去愛情,失去健康,但是我害怕失去想像力!没有想像力的生活如行尸走肉!

是的,这十几年来在香港忙着挣钱,享受,我己经失去了我年轻時引以为傲的无穷想像力。

我活成了一个行尸走肉的最高境界-没有灵魂的中年油膩妇人。


笑出眼泪了

(三)

2016年12月,眼看着同门师姐,师妹,师兄们都写文挣到钱了,而我却没有。

心里很焦虑,又报名參加了刘主编的(写作療癒班)。

2017年又参加了刘主编的写作提高班,2018年12月刘主编的写作变现班等等....

真够折腾的,忙碌二个月,写了十几篇稿子,只有一篇通过使用者的要求。

心里真是沮丧得很。

仔细想想,如果按照别人的意愿来写稿,和自己一直坚持的立场有冲突。

写作是为钱写还是为兴趣写呢?

为钱写作我还不夠格,达不到別人的要求。

为钱写作就要改变自己的写作习惯,自己的感受不重要,一切都要听老板的(付钱給予你的人)。

改变自己很痛苦,改变自己的写作风格更是令人失去写作的兴趣。

为钱写作己经让我失去写作初心,我写得很痛苦,每一个字彷佛都在祘计。

我突然感到非常失落,压力山大。

思考很久,我认为,我写作其实就是在治愈自己,我对能否挣到钱完全无所謂。

即然如此何必再为难自己,麻烦别人呢?

放下执念,还自己一个心的安宁。

我只是想做一个写作的精神贵族而己。

什么是精神贵族?

精神贵族指的是那些具有高贵品质的人,有着坚定的信仰,不人云亦云,不畏一切强权,不为物质利益所动。

我手写我心,写尽世界美与丑,写出人性的真与假,讴歌高尚,批评低级趣味,恶俗的一切。

我赞同冯唐说的:心碎要趁早,出名要趁晚!

遵從內心的感受去写才能写出好文章,而好文章是应该先感动自己的。

就像女诗人余少华写出的那首(穿过半个中国去睡你)。

她真实地遵从了自己的內心,写出了感动中华儿女万万千的好诗。

(四)

美国著名小说家斯蒂芬.金在《写作这回事》里写了这么一段话:

有人问他:”你写书是为了赚钱吗?”

他说:“答案是否定的。

现在不是,从来都不是。

我确实通过写小说赚了不少钱,但我从来不曾为了拿稿费而写过哪怕一个字。

我写作是为了自我满足。

我也许因此还清了贷款,送孩子上了大学。

但这些都是附加的好处。

我图的是我能沉醉其中的那种乐趣。

为的是纯粹的快乐。

你如果为了快乐而做事,就可以永远做下去。”


忙着自嗨去了

(五)

今天我在这里认真的想,我写作是为了什么?

我闭上眼睛,我面前不是斗室陋居,而是鲜花遍野的山坡,有清风微微拂过,有雨后阳光照拂下青草的芬香阵阵袭来……

于是我知道:我写作为了记住某些人某些事,为了治癔自己千疮百孔的心,为了享受身心愉悦的时刻,为了我爱的人放心,不再为我担扰……

老实说,我写字就是因为想写。

写完以后浑身酸爽,身心舒畅。

我用写字对抗命运的低谷,熬过了人生黑暗的时光。

碎了的心需要在写作中愈合。

再次踏上写字之路,没有犹豫,没有焦虑,没有担心,没有患得患失。

只有一颗慈悲的心,一双容易感动而流泪的眼。

这次出发,只有去程,没有归途。

我要一直走在自嗨的道路上,这一次没有借口停步,我上路了,就会一直走下去⋯⋯

你来,我不迎;你走,我不送。


一起上路骑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