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长,衣裳薄

psb (8).jpg

年轻的好处,是可以在没有看清楚这个世界之前,做率性的事。荒唐也好,可笑也好,那都是无悔的青春。

这几天陆续有一些朋友加我微信。也有一些陌生人问我,辞职之后来云南怎么样?好不好找工作,消费水平高不高?有人问我怎么联系支教的地方,说是现实的生活太残忍,想过没有烦心的日子。对于这一类的问题,我只能呵呵了。

生活始终是自己的生活,你看到的,和别人经历的。总是有出入的。花开彼岸才是最美的道理,大家都懂。你厌倦一种生活,向往别人的,殊不知,你羡慕的也是他人想要逃避的。

psb (7).jpg

这几天的丽江,一直都是雨,下雨,不停下雨的节奏。朋友圈都在刷玉龙雪山下雪的图片,想要在初秋看雪的小伙们,可以来丽江了。气温骤降,这几天的古城游客少了好多,显得格外的安静。古镇还是那个古镇,古朴的小桥,青石的街道,潺潺的流水,空气清新,只是没有阳光明媚。

psb (12).jpg

早起,将庭院打扫干净。昨天一夜的雨,门口的花,落了不少。石榴树一直在落叶,需要时时清扫。带小二出去遛弯。四个月大的阿拉斯加看上去已经很魁梧了。走在路上总有人叫它二哈,以前还会跟人解释,它不是哈士奇而是一只阿拉。后来也懒得解释了,反正它叫小二,也带个“二”字。牵着小二从木府走到大水车绕道古城口再爬到狮子山上去。有一个观景台,免费的可以看到古城全景。坐在那里发会儿呆,丽江就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psb (13).jpg

带着小二往回走,避开人群走一条安静的小路。快到客栈的时候就把绳子解开,它会自己跑回家。小二太笨了,只记得客栈附近的一小段路。

我记得有个河南的客人,他是一名大学老师,很年轻的老师。他在我院子里住了三天,就帮我遛了三天小二。每天哪儿也不去,起来就在院子坐着,跟不同的客人聊天,或者捧本书坐在躺椅上,一百会趴在他身上。其实这样的旅行,也挺好的。

会背着筐去忠义市场买菜。很多客人来我客栈都喜欢自己去买了菜回来动手做饭。有人说没在这么古朴的庭院里吃饭,有人说来云南很多天,自己动手做的饭菜才是最可口的。喜欢聚在一起的感觉,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习惯去买那些老阿妈自己种的菜,摆在地上,各种小菜只有一点点,都是自己菜园子种出来的,很新鲜。会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菜,问阿妈是什么怎么吃,阿妈的纳西话,我是一句都听不懂,完全的鸡同鸭讲。忠义市场的水果很便宜,种类也多。这边的拉市海产很多水果,不过长的不好看,苹果都长不大的。但是,特别甜。还喜欢去一家花店买花,买完菜回来顺便。院子里常年都摆着鲜花。盛开的花朵容易让人心情愉快。

psb (22).jpg

吃完饭喜欢泡一壶茶,在丽江,喝茶已经成为了习惯。有一个姐们在院子里住了几天,她说,真没见你这么过日子的。吃完饭一定要精致的化个妆,然后给大家煮咖啡。

哈哈,其实,真的是闲的。

丽江的日子太慢了!

psb (10).jpg

跟天南地北的客人聊天。前几天住了一个大哥,是为了躲避各种应酬才来丽江的。和他在院子里喝了一下午茶,他告诉我,他认识一个姑娘,年纪与我相仿,在成都的锦里开了一家茶室。那个女孩精通茶艺,专门卖家乡的茶叶,还有一手好厨艺,会邀请朋友去家里品尝家乡寄过来的特产。最厉害的是,那个姑娘辞职之后带着护照从东北出发,进俄罗斯,过西伯利亚,走完了整个中东地区。他这么说的时候,我也很羡慕。我也很想去很多地方,而现在仅处于“想”的阶段。

也有个姑娘告诉我,已经辞职了,订好了行程来丽江。后来她又告诉我,家里安排好了工作,被迫开始工作了。她说缺乏勇气,不敢顶撞父母。其实,父母真的是为子女好。看似辞职两个字,辞职信一张纸。背后有很多心酸的。

我现在的生活,我不知道好坏。我总是安静,安静接纳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所以,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小镇里,只谈风月,不论喜悲。

一场秋雨,风已凉。

如果你对生活暂时的不满意,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个地方发呆,如果你失恋失意失常。可以来丽江,找我。

过不了多久,雨季就过去了,这里就会是离蓝天白云很近的地方,古城能够容纳你所有的情绪,这里柔软的时光能够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