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何时开始,楼道上,多了几只猫,自从有了猫,老鼠也逃得不见踪影。早些年被老鼠困扰多时,现在能灭迹老鼠,对于猫这个功臣,大家要对其拍手叫好。

都说猫是与老虎同个物种的,看着它的模样,十足类似小老虎。你看它那身毛短硬,又顺滑,并有着清楚、明显的斑纹,在它的额头上还有M形纹路。你看它那双大又圆的眼晴,那双锐利的爪子,还有那虎视眈眈的姿态。这一切的一切绝对可以认为它是老虎的缩小版了吧。也许对动物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感、畏惧感。虽然内心感谢它们,灭迹了这楼层的老鼠。但却无法对它们表现出更深的喜爱或是热烈些的情感。

有时,下楼时,在某个楼层,它也不知是从哪个角落窜出来的,跑得飞快,一下子就下楼,跑得无踪影。有时,要上楼时,刚好它也要上。它的表情可多,有些时候,它会表现出有些迟疑,偶尔还会停止前进的脚步,回过头来盯住你,像是探视,像是玩味。盯着人有些心虚与莫明其妙。有时,要上楼,它却要下,偶尔它会表现出很惊吓的样子;偶尔它会停止不动,用那双琥珀色的双眼虎视眈眈盯着你,好像有千百个问题要问你,更多的好像是要探究你。

有时,遇到时,它会把尾巴竖起来;有时,遇到时,它会发出呼噜或是喵喵的叫声;有时,遇到时,它会使劲的摇晃尾巴;有时,它会在宽敞的平台一角慵散自由的躺着、睡着或是随意的伸展着身子。

以前在老家住,那条小巷,充斥着小市民生活的活力。人、摩托车、单车、猫、狗等都在那条小巷里来来往往着,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在那鲜活的展现着。有时,刚好门没关紧,难免有一只猫或一只狗,会突然跑进家里来。记得,每次面对这样的情况,阿妈总会口中念着:来猫富,来狗起大厝。初初听不懂,是什么意思。后来,隐约知道,那是民间俗语、谚语之类的吧,表达老百姓的一些美好愿望。

也许是对动物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感、畏惧心态,就算是在我面前是一只猫,一只有些人当成是宠物的猫,一只人们寄托于美好愿望的猫,我也同样不敢与它对视着,相处着。

无论如何,我总是不可抗拒的表现出害怕,总害怕着它突然伸出那锋利的爪子,总害怕着它无端倪地张开那口尖锐的牙齿,总害怕着它会猛地扑过来。还有觉得那双琥珀色的眼球很神秘,有着魔力一般,与其对视着,会让人产生晕眩,被其吸附的感觉。毫无疑问,每一次,在楼梯中遇到这些猫,我都是不够淡定,绝对是落荒而逃的那个。

最近楼道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上下楼梯,都不见猫的踪迹。它们去哪了?之前是从哪而来的?为何能这么干脆利落呢?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如果不是那一户久无人居住的人家门口,还遗留着一些还未清理的猫屎。我还以为,曾经在这楼道上,遇到的那些猫只是发生在我梦中或是我想像而已。

没想到,今天又遇到了猫。那些日子它们去哪了?曾经以为不会对它们有着更深的喜爱或是热烈些的情感,但这些日子的相处,早已习惯它们的存在。也许这层楼的居民也像我一样,早把它们当成是这里居住的一员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