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安逸不如大城市吃土?北漂七年后我才发现这些真相

image.png

01 七年的时间

转眼间,来到北京已经七年的时间。

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体味过酸甜苦辣,也见证过很多到来和离开。

最近临近毕业季,也是黄金跳槽季,上周,有一个在北京呆了两年的高中同学离开,这周和来北京拼搏的发小吃饭,她最近十分纠结要不要回老家。

大城市还是小城市,这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很多年轻人非常纠结的地方,我也是一样。

跟朋友见面聊天,最多的话题就是,未来想做什么?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焦虑和怀疑,大概是所有年轻人都会经历的必修课。

无数次,我都会设想,如果我当年高考,不把志愿填到北京,会怎么样?如果我当时选择一个小城市,是不是生活就不用这么艰难?

这些念头,尤其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更加无孔不入,侵蚀着我的每一个毛孔。

我想,每一个在外地求学或者打拼的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

陌生的城市,看着楼房里的灯光和街上的车水马龙,不知道哪一个会属于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02 北京,爱恨交织的城市

要是让我吐槽北京的坏,我可以吐槽很久。

哪里都人多,一到周末就疯狂堵车,高峰期挤地铁能把我的包挤坏。逛个商场都好挤,吃个好吃的还要等位。

气候不好,风太大,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春天没有,秋天太干。

房价太高,一路上涨,却还没有新房,这么多年供我上学的钱还不如拿来在学校边上付个房子的首付,可能我现在就不用工作,当个包租婆就好了。

image

但要是问我,北京有什么可以留恋的,我也说出太多太多。

这里机会很多,大公司很多,这么多年上学不愁实习的事情。活动很多,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在北京,十分方便。

这里高校很多,资源很多,只要你愿意去读,考研考博的学校都能任你挑选。

这里相对公平,相对透明。不用像在小城市,出门办事都需要熟人;过年要走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几天都走不完;到年龄不结婚,就要被所有人唠叨。

03 你会选择离开吗?

上大学就开始在老家的发小,喜欢画画,父母阻拦说这样不好找工作,不想当公务员,却又没有别的选择。

我们两个大概就是两个极端的真实写照,她心疼我,每天在北京生活的这么累,快回家吧,家里的生活很好的。

我心疼她,你已经放弃这么多机会了,每天虽然轻松但也过的也不快乐,不如来大城市发现更多的可能,为自己拼一把。

之前很多次,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怀疑过她,随着阅历的增长,却越来越发现,这两种生活方式,都无可厚非。

image

在网上,前有“逃离北上广”,后有“小城市的生活会毁掉你”,双方阵营之间吵得不可开交,互相看不起。

但是,我们忘记了最重要的前提,生活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好坏与否,幸福与否,只有当事人知道。

就像我,已经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回到家里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而发小已经适应了小城市的节奏,来到北京,可能会压垮她。

04 过自己的生活,可不是在浪费生命

很多年轻人,其实在做决定之前都没有想好,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因为阅历不够,很容易被网上的言论冲击,一个脑热,觉得在小城市就是浪费生命,找安稳的工作就是在虚度光阴。

又或者,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找个风景如画的小城市,开一家小酒馆,才是美好的生活。

有朋友曾跟我说,自己之前选择工作,因为看了太多都市电视剧,觉得只有去大企业,踩着小跟鞋,穿梭在光亮的写字楼中,才是我们应该过的生活。

所以才会放弃了进省直单位的机会,转头去了一家企业。

image

但是,现实跟她想象中的不一样。

她说:上了班之后我才发现,其实我想要的,只是一份安稳工作就好了,我干嘛怎么跟自己过不去。

是啊,在这件事情的选择上,没有什么好与坏,对与错,更多的是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大城市,一样会有很多混吃混喝,虚度光阴的人,在小城市,也有很多事业成功、家庭美满的精英。

去大城市拼搏,不是标榜自己,往脸上贴金的借口,在小城市享受慢生活,也不是逃离现实,麻痹自己的方法。

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想好这些问题。那就停下来,多去了解询问细节,多去勾勒未来的生活场景,甚至按照自己的想法试一试。

实践和现实之间,永远有意想不到的差距。

你梦寐以求的生活,很大概率和你想象中不一样,你曾经嫌弃无比的生活,后来会发现真香。

趁着时光正好,多去探索想要的生活吧,不给自己留遗憾。这大概就是生活的魅力,它给每个人都提供了无限的可能,等待我们去发现。

欢迎点击关注灵姗,我也会继续分享学习方法和个人成长的走心内容,期待遇到有趣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