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的时候会为自己设定一个高的目标和愿景,但是不去争取不去做,愿景就永远只是愿景而已。

无论是工作、生活亦或是人生,功利只是一种态度的选择,跟悠然见南山并无区别。功利地去争取并没有错,它或许可以给你开辟更广阔的路径和天地。你可以不喜欢,但你不能唾弃,需承认,你只是做不到而已。

所谓功利,一指功名利禄;二指功业所带来的利益;三指眼前物质上的功效和利益,中性。字典里告诉我们,与功利对应的一个词叫做“道义”,道是一个很虚玄的字眼,有句话说“小成靠智,中成靠德,大成靠道。”可见道的意义之深渊、之非同一般。所以我完全同意在得“道”的情况下功利,用道行制约,靠道行约束。

但是,讲“道”并不代表是在为不功利、不争取找理论依据。恰巧相反,但凡生活中你看到、听到那些年纪轻轻地人就在叫喊,不喜欢争、不喜欢跟人pk,不喜欢撕逼,更不喜欢逼着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统统不是“道”所讲求的东西,以上对功利世界的唾弃,均源自于自己做不到而已。

1.别唾弃功利,你只是做不到而已!

从小在父母和家庭的教育下,我的思想中一直被灌输这样的观念,“你要当一个乖孩子,三好、五好都要去争取,去团结同学,去当老师的好帮手,记住,千万不要给别人、尤其是给老师添麻烦!”

于是,我严格贯彻这样的思想方针,课堂上遵纪守法,从来不交头接耳,不大声喧哗,时刻端坐在座位上面,认真举手,又认真把手背到背后。可是渐渐我会发现,越是调皮捣蛋的人,跟老师的接触越多,老师时刻留意最多的是这一类人。比如,在一次班集体出游活动中,老师本来要求我们不能带无关紧要的东西,比如小食品,零食。在老师一阵令下问“大家还有没有其他什么问题?”

突然的,其中一个一直以来倍受老师“关注”的头号人物站了起来,大声的当着全班同学说:“有问题!不带吃的我会饿,饿了就走不动路,走不动路就没办法回来了!”

听后,虽然大家都纷纷捂嘴觉得好笑,但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老师最终还是同意他适当的带一些吃的,听者有份,其他所有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均作为旁观者收获到此份福利的感召。前面也说道,功利并不仅仅表示“物质世界”和利益的争夺,同样也表示对于眼前利益的争取,试想,如果我们所有人都按照“做一个乖孩子,听老师的话别唱反调”来的话,那次出游大家只有无聊地看看花花草草,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吃。

以前有一个校友,频繁地每半年左右到一年会跳一次槽,然后每次跳槽都会伴随着升职加薪。当时周围很多人多说他太功利,奔着钱去的。但他却对此事不置可否,他只是自己清楚的知道,每一变动绝不是毫无意义的,当他觉得那一个阶段该收获和该付出的都做到了,那么就是时候去争取下一个阶段的东西了,毕竟你不去争取和改变,没人替你做。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几年的他,我发自内心表示赞同,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实力足够了就应该寻找下一个阶段的东西和平台,而不是一味的继续待着熟识领域当中,让先前的平台来给你遮风挡雨。而那些当初攻击他功利、不安分的人,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自己做不到罢了。

2.相比于争取,什么都不做会舒服容易许多!

之前我有认识一位朋友,他是在培训行业比较有名气的一位老师。我经常会去刷一刷他的微博或者空间,看看他近来的一些心得感受。有一次碰巧自己那阵子状态非常不好,每天的生活充斥着“无力感”,之前听村叔说过一句话“无力感,是会腐蚀人的。”然而我却打出眼前有问题先不着急解决,缓一缓,比如休息一天,看一晚上美剧,或者无所事事的在家里晃悠,只要别让我去面对头疼的事情,别让我动脑子,我就觉得高兴,就会觉得心满意足。

而那次的微博,他写到:“自己最近状态不太好,一方面因为工作的压力,另一方面确实没有办法很好的控制时间,导致计划的很多事情统统都被搁置,感觉生活被碎片化的东西打得很零散,很乱。”读到这里,我心里莫名地生出一种共鸣,心想原来鸡汤叔叔也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啊,于是便饶有兴趣地继续读下去,想了解他应对这类问题的解决机制。我当时以为,他会选择给自己一个break,好好去思考或者放松一下下。毕竟,人不是机器,机器运作久了都会“嗡嗡”作响,发热不止,何况是人呢。

但是他给出来的解决和应对机制却远超我的想象,他说:“为了解决自己目前状态不好的现状,他选择继续让自己潜下心来去专研眼前头疼的case和事情,不要逃避他,虽然状态不尽全然能够立刻变好,但是只要你继续潜心在上面,它都总比没做强,而久而久之,你作为得越多,被搁置的就越少,渐渐地,事情就会好转起来,这个时候你可以适当去跑跑步,健健身,然后继续潜心到你前你计划要去完成的事情上去,而永远不要先选择逃避。毕竟,争取了,才可能有机会,不争取,连毛都没有!”

看完我不禁感叹,很多时候会怀疑自己眼下坚持的事情,觉得真的hold不住了,不光想要停止一段时间,更别说功利地争取,在这个阶段在去接受更多的事情和挑战。但是往往这样的心态给我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事情还是那样,没有丝毫进展,压得事情越来越多,也没有见得有任何好转,最终导致的结局就是,事情也没有做好,成绩没有取得,心情还很糟。

古人有云,先发制人。我觉得这句话放到现实对于工作、生活很多事情上也是有意义的。如果你觉得眼下的事情或者状态不尽如人意了,那么你要做的不是听之任之由其继续发展,而是你要第一跳起来去捍卫和争取自己的利益,毕竟,当你走入社会,除了你自己,再也不会有人像你父母那样为你考虑很多了,你不争取,世界永远不会是你的。

3.如果不功利争取,那么什么都不会发生!

高三毕业时候我看了一部美剧,第一次感受到能够讲一口流利的美语是一件及其酷炫的事情。于是当时心里暗暗下定决心,等到进了大学之后,有时间了,一定要抽出时间来练习口语。但是,决心虽然是这么下了,如果你不push你自己去争取去做,那么决心始终也只是意识形态上的问题。进了大学之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专业课、选修课、学社会、社团、日常杂七杂八,练口语学英语这件事情似乎常挂在嘴边,但都没见一天真正去贯彻执行。于是,大一过去了、大二过去了,我的口语始终还不是梦寐以求的美腔,更别说英伦腔了。

适逢那个时候,我们专业课上来了几个上一级的转专业插班生,都是要比我们高一级的学长、学姐。在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在陆续准备出国的资料和考试了。有一个冬天的早上,我起床上厕所,突然在楼道里面看到了其中一个插班生学姐,她当时正捧着一本托福红宝书,在楼道里头走来走去地。我瞬间觉得很羞愧,发自内心鄙视自己不去争取还在那里奢望取得成绩。

自那以后我开始三点一线,宿舍-食堂-图书馆,早起背单词,下午黄昏时分在操场上练习口语。当时很多人都对我的行径觉得不可理解,你又不出国,一天跟着人家在那里备考什么托福。

谁知道呢,人有的时候会为自己设定一个高的目标和愿景,但是不去争取不去做,愿景就永远只是愿景而已。

就这样坚持了接近半年,我粗浅地觉得自己口音发生了变化,我拿手机把自己回答的口语题目录制下来,然后对着美剧里头的发音一一比对,找到哪里发得还不够标准,哪里吞音太多严重。当时为了考下这门考试,何方不功利,任何和考试、考题、技巧、咨询相关的媒体、论坛、新闻,都会第一时间关注,放进小盒子里收纳好,标红加粗。找人来听我讲话,写了100多篇作文,找人来给自己提意见修改。

现如今,过去两三年了,不管怎么样,因为之前在这事情的争取,至少我觉得口音不再是Chinglish。

这世间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轻而易举得来的。不要唾弃功利,须承认,你只是自己做不到而已,需谨记,相比于争取,什么都不做会舒服容易许多,如果不功利争取,那么什么都不会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