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表达时我们到底该怎么穿?只有美和得体是不够的

容我先嘚吧几句:下图是我现在的状态。这是一篇来自于病榻上的文章,目前我正饱受腰椎病的折磨,无法完成线下给予学员和客户的建议,这份热衷享受服饰搭配乐趣的情怀就无处安放,所以必须要把我毕生绝学都释放出来与大家交流分享:



                                                                                    正文

培训师课堂呈现讲究四门功课——声,形,演,表。其中“形”即形象。(想成说学逗唱的,你们不用自责)

我自己是培训师也是服饰搭配咨询顾问,身边的朋友也多是讲师、演讲达人和知识型IP,于是被勾搭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过几天有个xxx主题的课程(演讲、分享),该穿什么呢?给个指导,在线等,挺急的!”

这些朋友都堪称中国好讲师,懂得为自己负责更要为听众负责。别以为这没什么了不起,敢说你没被辣眼睛的穿着深深伤害过?

我见过讲礼仪的女老师穿着过膝靴,紧身包臀裙勾勒出的内裤印众目昭彰;

也见过壮硕的男老师穿着紧巴巴的牛仔裤,最突出的是“天赋异禀”,呃……画面自行想象;

甚至在培训师大赛上讲管理的男老师身着皱皱的衬衫,领子开到了胸口……

好了,不给你们放毒了,毕竟连“得体”都做不到的根本不在今天讨论的范畴。

服饰搭配的分析是建立在个人风格特质上的,身材、气质、年龄、肤色等都是影响因素,这是根基而且这些知识在很多服饰形象课上是可以学到的,包括男士着装要求规范,网上一搜一大把。所以这些今天也不聊,那我们聊什么?

既然是公众表达,就要从听众的角度去考虑:

他们是否接受我的形象继而接受我的观点;

我的形象是否匹配我的主题;

我的形象是否可以营造氛围并帮他们更好的融入;

我的形象是否带给他们压力或困扰;

我的形象是否与场地相契合……

形式服务于内容,讲师的个人形象绝对会影响听课质量!

所以一个完美的公众表达形象是需要“人、衣、题、场”四者和谐统一的。

一、主题:

主题按不同的维度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分类方式,我就从今天要表达的观点来分了:

1、企业通用管理类:此类别主讲人最需突出的是权威感和专业性,在春秋冬三季都应着职业套装,男士在颜色上宜选择灰色系为最佳,

除了主办方要求,任何情况下都要避免一身黑(我想主办方应该没这么无聊吧),如果有西方国家人士在,那棕色系也免了吧,在某些西方着装礼仪中棕色是属于牛仔和农夫的。

夏季衬衫宜选灰色和米黄色,尽量不要选天蓝色和纯白色,它们会让你的权威感打折扣。

女士在款式上要尽量简洁,职业套装的设计上最好不要出现荷叶边蝴蝶结。耳饰以耳钉为佳不宜垂坠过长,干练利落才能突出你的专业性。

2、金融类:除了专业性,主讲人还要能突出理智精准果断的特质,男女皆以深蓝色职业套装为最佳,其次可选择灰色系。

西装驳领设计选用戗驳领比平驳领更易体现锐气与果断。一般来讲平驳领适合穿着的场合比较广,属经典款;而戗驳领既有平驳领的稳重,经典,又有礼服款的精致,优雅,更易凸显精英气质。

戗驳领
平驳领

女性在饰品的选择上宜选用铂金和钻石,以彰显冷静清晰的思维和果决的判断力。

3、个人知识技能类:此类讲师面对的授课对象往往是个人,尤其是那些上进青年,甚至就是对讲师慕名已久的粉丝。

那么讲师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要注意体现亲和力和个人魅力,并拿捏好尺度,即不能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也不能泯然众人不过如此。

建议男讲师以衬衫领带的形象出现,此时衬衫颜色就以蓝色系为佳了,蓝色系衬衫俨然就是技术性大咖的标配。

面料质地一定要挺括平整,该熨就一定要熨不能偷懒!尤其是新买的衬衫不洗就直接穿的,出厂包装的折痕一目了然,新衣服多多少少都会残留有害物质,衬衫这种几乎贴身的衣物必须洗,如果您是讲个人管理或健康营养,这一点更要注意。

如需着西装不用穿一套,注意上装和西裤的色系和谐就可以。

女讲师根据所授课程可柔美可干练,服装面料要避免偏薄的纯棉、泡泡棉等这些过于居家的材质。

饰品可选择珍珠或K金,色泽温润的光芒更易体现温暖知性的气质。

对于此类讲师,尤其是打造个人品牌的讲师,我有个小小的建议:如果有可能,选择一件能够体现鲜明的个人标签或干脆就是品牌LOGO的小饰品,每次授课时必佩戴,即使穿着普通仍能跳脱于人前,展现你对事业、对课程的认真与尊重,并能让粉丝产生归属感和凝聚力。

4、国学类: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想体现古典儒雅的风范,非唐装莫属。但唐装是有讲究的,如何才能穿出气度呢?

是这样婶儿的?
还是这样婶儿的?

在面料的选择上一般以真丝、织锦缎等为主要面料,但这些天然面料都会缩水,选购时要了解是否已经做过缩水处理,唐装能否穿出范儿,合身至关重要。

注意面料的光泽度和颜色,尤其肤色偏暗,身材瘦弱的人不要选择铁灰色粗麻布质地,会把人衬得十分憔悴,而应选择暖色调光泽感强的丝缎,否则本来是气宇轩昂的国学大师却成了行走江湖的街头半仙儿。

图案的选择上团花是主流,身材偏胖也可选择柳叶纹、人字纹、兰、竹等图案。

注意袖口的长度要适中,过长的话也不可随意挽起,除非你的课题刚好是“武林绝学”。

5、心理/情绪/压力:心理学讲师尤其要注意服装的色彩,《色彩心理学》应该是心理学老师的必修课,相比其他领域的讲师,在这方面你们更加运用自如。

比如面对一些特殊群体时,尽量选择温和的色调如米灰、卡其色、浅橙、淡绿等以展现你的亲切温暖友好无攻击性;若想让授课对象静心聆听并深度思考,那么蓝色是首选。

款式方面力求简洁,服装上的线条与边角设计以圆弧型为佳。

饰品以珍珠为首选,体型小巧的玉石次之。二者散发出的温润光泽易使人凝神静气,疏解抑郁。

6、亲子教育类:此类课程有两种情况:一、只面对家长。二、孩子家长一起听。

作为孩妈,就我个人而言参加亲子讲座时,并不喜欢整套深色西服打扮得一丝不苟的主讲人,诚然,教育是个严肃的话题,但绝不能让它成为沉重的话题。

每位家长在教育的问题上多多少少都有压力与苦涩,亲子讲座更适合营造一种温馨轻松的氛围让家长从容应对、举重若轻。

因此,西装还是不要整套出现,西服上装的颜色尽量选择浅色暖色。或衬衫配羊毛开衫,或只穿衬衫不系领带。

如果孩子们在场,并有互动环节,那主讲人可以穿带给人温馨感的羊毛衫、活泼的卫衣、甚至利落的运动服。

如果说,其他类课程是利用服饰提升逼格,那亲子类课程则是通过服装融汇情感。


还记得我前面提到的一个完美的公众表达形象是什么样的吗?“人、衣、题、场”四者和谐统一。主题我们大概讲了以上这几类,那“场”该如何理解呢?

二、场地:

1、会场规模:场地规模大小取决于听课人数。20人以内或沙龙形式的场地一般比较狭小,座位多以U型或横向排列,最前排听众会和讲师离得非常近。

这种情况下,讲师最好穿浅色系服装,不要有过于繁复的图案尤其是几何图案,特别要小心细密的竖条纹,长时间盯着会目眩神迷头晕眼花的,再加上狭小的空间本来就易使人局促压抑昏昏欲睡,所以选择浅色系的纯色服装力求让大家保持清醒状态。

细密的条纹慎选

如果是上百人乃至影剧院式的大型会场,由于场地空间大,人员众多,距离遥远,主讲人最好选择上下装同色的套装最起码也要颜色接近,款式上可以有1-2处独特的设计,或用较别致的配饰点缀,以达到聚焦目光吸引注意力的目的。

若是上万人体育场这种比较特殊而宏大的规模,主讲人选择服装就可适当隆重,日礼服、丝绒质地的西装、缎面唐装都可以,略带有戏剧化和仪式感都不为过。服装颜色可以偏艳丽一些,尽量不选白色或极浅淡的色彩,因听众从大屏幕上才能看清主讲人,屏幕的底色会把你融为一体的。

2、会场温度:对于陌生的场地最好能事先了解到正确的信息。我自己就贡献了一次反面案例:

有一次讲课是在冬天,因为我讲服饰形象课当然要穿得美美的,所以穿了裙装,以往在其他会场都不会太冷。

结果那天会场里的暖风系统太没存在感了,气若游丝可怜巴巴的……然后我就越讲越冷,讲出的话都带着颤音,通过麦克的扩声,感觉下一秒就要听见上牙打下牙的节奏。

此时学员心里肯定在嘀咕“嚯~,这老师也不是第一次讲了,怎么吓成这样”。无奈,我只能调侃几句缓解尴尬,学员们很善良同意我把大衣穿上。

天冷还可以加衣服,但要热的话……,尤其有些男老师本身就爱出汗,会场里人又多,讲台上各种大灯烤着,只穿件衬衫都大汗淋漓,学员们看着如此辛苦的老师肯定会分神,有些共情感强的人自己也会随之燥热不安。

所以尽量能事先了解会场温度,更重要的是选择服装时注意材质,一定要挑透气性好、易排汗的如丝、棉、麻等。新衣服在讲课前先穿几天,把“战袍”的脾气秉性摸透了,所以撕了包装直接穿上台的真的不可取。

3、会场灯光:这几乎是所有人都会忽略的一点。

我的朋友,也是位培训师,为配合课程需购置一身较高档次的优质服装,于是找到我帮她选购,最终为她选好的“战袍”我俩都超满意:干练帅气知性,极符合她主打的课程,再配合她白皙的皮肤和高挑的身材,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直到有一次,她受邀去做一个分享,被频频赞美高兴地传现场照片给我,我发现了这个问题,是我的疏忽:

那个场地设计和布置都走暗黑酷炫风,充满金属未来感,整个讲台除了投影外一片黑暗,而朋友的衣服是藏蓝色啊藏蓝色!幸亏腰间有红色腰带做点缀,再加上她的高挑身材和白皮肤,才不至于完全被黑暗淹没。

我们都知道人的学习特点有三种类型: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

视觉型习惯于盯着板书、投影和老师,从老师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中获得更多信息。倘若根本看不见老师站哪,黑暗中到处寻找,视觉型的孩子要抓狂了,这堂课岂不是听了等于没听。

所以,会场环境设施这些客观因素尽量在事先了解清楚,以保障自己的课堂呈现更完美。


我是完结的分割线

“公众表达形象”这件事,如果说不知道怎么穿是方法问题,那根本不在乎怎么穿可就是态度问题了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