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解字 人之初 性本善

共 14 部首,26字。

人,天地之性最貴者也。此籒(zhòu )文。象臂脛之形。凡人之屬皆从人。

部首。象形。甲骨文字形,象侧面站立的人形。脛,小腿。籀文(籀音同「咒」),又稱大篆,傳說是周宣王時太史籀所造,春秋時期已在秦國流行。小學類序云:「史籀篇者,周時史官教學童書也。與孔氏壁中古文異體。」許慎《說文解字》收籀文二百二十三字。

三字經中,天地人,三才。人,天,地并尊。

引申字,从,比,北,眾 (简体 众)

,相聽也。從二人。凡從之屬皆從從。疾容切

部首。會意。後邊的人聽前面人的話。引申,聽從,跟從。

比,密也。二人爲從,反從爲比。凡比之屬皆從比。夶,古文比。毗至切

部首。會意。小團体因利益勾結一起。《論語 》君子週而不比,小人比而不週。

北,苝也。從二人相背。凡北之屬皆從北。博墨切。

部首。會意。古同背,違背,違反。败北。

,多也。從乑目,衆意。之仲切。

會意。

眾 (众)


之,出也。象艸過屮,枝莖益大,有所之。一者,地也。凡之之屬皆從之。止而切

部首。指事。

一,惟初太始,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凡一之屬皆從一。弌,古文一。於悉切

部首。指事。

chè,艸木初生也。象丨(gǔn)出形,有枝莖也。古文或以爲艸字。讀若徹。凡屮之屬皆從屮。

部首。象形。

cǎo,百芔也。從二屮。凡艸之屬皆從艸。倉老切

部首。會意。

huì,艸之緫名也。從艸屮。許偉切

會意。

mǎng,眾艸也。從四屮。凡茻之屬皆從茻。讀與岡同。模朗切〖注〗岡,網省。

會意。

,始也。從刀從衣。裁衣之始也。楚居切

會意。從刀,從衣。合起來表示:用刀剪裁衣服是製衣服的起始。本義:起始,開端

衣,依也。上曰衣,下曰裳。象覆二人之形。凡衣之屬皆從衣。於稀切

象形。甲骨文字形。上面象領口,兩旁象袖筒,底下象兩襟左右相覆,爲上衣形。“衣”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衣”的字與衣服有關。本義:上衣

刀,兵也。象形。凡刀之屬皆從刀。都牢切

象形。小篆字形,象刀形。漢字部首之一。本義:古代兵器名

性,人之陽氣。性善者也。從心生聲。息正切

形聲。

心,人心,土藏,在身之中。象形。博士說以爲火藏。凡心之屬皆從心。息林切

部首。象形。據甲骨文和小篆,中間像心;外面像心的包絡。本義:心臟)。古人認為心是思維的器官。

生,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凡生之屬皆從生。所庚切

部首。會意。甲骨文字形,上面是初生的草木,下面是地面或土壤。“生”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草木從土裏生長出來;滋長。

本,木下曰本。從木,一在其下。楍,古文。布忖切

指事。小篆字形,從“木”,下面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指明樹根之所在。本義:草木的根或靠根的莖幹冒也。

木,冒地而生。東方之行。從屮,下象其根。凡木之屬皆從木。莫卜切

部首。象形。甲骨文字形。象樹木形。上爲枝葉,下爲樹根。“木”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木”的字表示樹木或木器的名稱。本義:樹木

五行中,東方主木,東方的特點,向上生長。東方也是太陽升起的地方。

林,平土有叢(cóng)木曰林。從二木。凡林之屬皆從林。力尋切

會意。從二木。表示樹木叢生。本義:叢聚的樹木或竹子

森,木多皃。從林從木,讀若曾參(sēn)之參。所今切

會意。從林從木。本義:樹木叢生繁密

小樹林,大森林。

譱,吉也。從誩從羊。此與義美同意。常衍切

古同善。會意。

善,會意,從言,從羊。言是講話。羊是吉祥的象徵。本義:吉祥

言,直言曰言,論難曰語。從口䇂(qiān)聲。凡言之屬皆從言。語軒切

部首。形聲。甲骨文字形,下面是“舌”字,下面一橫表示言從舌出。“言”是張口伸舌講話的象形。從“言”的字與說話或道德有關。本義:說,說話

羊,祥也。從guǎi,象頭角足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舉也。”凡羊之屬皆從羊。與章切

部首。象形。甲骨文字形,像羊頭形。“羊”是漢字的一個部首。本義:一種哺乳動物

jìng,競言也。從二言。凡誩之屬皆從誩。讀若競。渠慶切

部首。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善,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天:颠也,至高无上。从一、大。他前切。 地:元气初分,...
    若零F阅读 3,270评论 2 23
  • 来自上海秋霞圃传统文化研究院 學而篇第一 (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
    常修阅读 565评论 0 0
  • 一、下面是我本周的写绘 二、本周我看了五本书 三、下面是我在美术培训班的作品
    辛博超阅读 216评论 1 2
  • 【PD践行—晚上不睡觉的“熊孩子”】我们做了亲子阅读、手指游戏,说好安静的碎觉的,结果… 依姐:一会挠挠我的耳朵、...
    依姐妈咪阅读 400评论 0 0
  • 在这个凡俗烟火人间,我们因为有了爱,才会抱着好奇心对一切充满兴趣…… 热爱生活会让我们珍惜平常日子的分分秒...
    酷狗_e4d5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