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第四8(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原文】: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章旨】: 本章是孔子告诫人专心求道。

【注释】:士志:士,读书人。志,心之所专。耻恶衣恶食:耻是,羞,难为情。恶衣恶食,不好看的衣服不好吃的食物。

【语译】:孔子说:“读书人专心求真道,自然好极了;但若仍以自己的衣食恶劣不及他人为可耻,那么,他的心仍在物欲上面,便不足和他论道了。”

【释义】:

士人是我们现在讲的读书人,而且不是一般的读书人,是有志向做圣贤的读书人。孔子说,一个人志于圣贤,就是“志于道”,想这一生能成道,而又以恶衣恶食为耻,是不必要和他论道了。“恶”就是不好的,自己的衣食生活受用方面还要诸多的讲究、诸多的挑剔,喜欢吃好的、穿好的。吃不好、穿不好就以之为耻,可见得这个人的心仍在名利,还要名闻利养。“恶衣恶食”,是利养不够好,他的心里就不满意,这是他的志向没有真正立起来,他的志向是假的,不是真的。因此“不足与议也”,不需要再跟他谈道了。要谈就跟真志于道的人谈,否则不必要。

孔子有很高的门坎,真心来求学的,必须把名闻利养彻底放下,孔子才教你,否则你没有资格去跟孔子谈。不要说入道,连那个道的门都摸不到。学道之人必须要从内心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放下五欲六尘的享受、放下贪嗔痴慢,这个人才能到达道的门口。但这也只是到了门口,还没有进去,再跨一步就进去了。再跨一步就是通过大量听闻圣贤经典,心行体悟,如理践行,契入圣贤之心。如修佛的契入就是能破见惑得空性见、正见、正思维,才是入门。可能就那么一刹那与圣贤之心相印不二,才算入门了,或者叫顿悟。然后悟后起修,时时保有圣贤之心,事上磨、事上练,守住他,直至不退转。

而这背后的推动力就是立志,能超越物欲,发起真正志于道、志于圣贤的志向。如此我们才能真的看得进、看得懂并用心践行圣贤所传的经教,也才能真的契入圣人之道。

藕益大师批注说:“当与‘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参看,便见圣贤学脉。”《论语》第一篇“学而篇”里面第十四章,“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藕益大师让我们跟这一章合着一起看,去参。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也就是说对衣食受用不在乎。不是说不要,是不在乎,有好吃、好穿、好住,可以;没有好吃、好穿、好住,也无所谓,这是无求。他所求的是什么?求道。这个脚跟就立得稳,他的心志专一,学道肯定能成就。

圣贤要成就学问,都是先把这些身外之物,对于名利食色的追求统统放下,真正荷担起孔子”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颜回”箪食瓢饮,居陋巷,仍不改其乐“的家风。这样才能来到圣贤的门口。孔子,”饭疏食“,吃得非常素淡;喝的只有水,没有茶;睡觉没有枕头,枕在手臂上,”曲肱而枕之“,生活多么简单。颜子,吃饭连碗都没有,拿一个竹篓,”箪食“;喝水用葫芦瓢,没有杯子,”瓢饮“;居住在陋巷里。再看释迦牟尼佛,那更不得了,日中一食,树下一宿,居住都没有,在大树下睡一晚,一天只吃一顿饭,而且这顿饭还是靠乞讨讨来的,所有的财物就是三衣一钵。他们物质极为贫乏,精神却无比丰富,丰富到我们当今的人类,没有一个可以超越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真志于道。完全把身外之物放下,没有一丝一毫的贪恋,全身心的专注于证得宇宙人类最高的智慧。而我们做不到完全的放下对这些物欲的贪求,于是也不能发起全然的向道之心,若可以,相信我们也能成为圣贤。

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真正有向道之心的仁人志士出来弘法利生、传承圣学的法脉。可是这个人很难找。首先他得要放得下,能够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把名利真正看破、放下。放下这些身外之物后,再能把身心都放下。身体是个工具,用它来求学,用它来弘法,而不执著它,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心里任何的贪著、懈怠、烦恼都得斩除,那么这个人就是法器。然后一门深入,十年专修,一定成就。专修是学一部经,修一个体系,一门深入下去,不换题目,至少学十年,那就真正见得圣贤心法,契入圣贤之道。

我自己非常庆幸,虽然德行学问很浅,但是能得遇很多善知识、大德老师的亲授与加持。并且于2014年在母亲坟前立志,志于生命觉醒之圣道。至今未改初心,一直行走在国学经典学习、践行与传播的路上。现在正带领同修学友们专修一部《论语》,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一轮一轮的陪伴大家,共同行走在改恶向善、去妄归真,圆满心性之圣贤大道上。

也由衷的希望,有仁人志士跟我们志同道合,一起来共学共修。大家都是志于道,绝不把衣食饱暖,绝不把自己的享受、前程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能否圆满心性,觉悟智慧,提升自己,利益他人放在第一位。能够安住于寂寞,能够刻苦精进,能够永不退转,直至成就。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共同弘扬,不让圣贤蒙羞,不让经典蒙尘,不让自性迷失,自觉觉他,自立立他,共同成就。

如果我们真有这样的志向,我们的生命将爆发无穷的能量。无惧无畏,无所挂碍,便真能出来孟子所说的大丈夫气概,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正好今天整理这篇文章时,我们《尽心论语》团队因为遭到比较严格的要求有点小低落,于是我鼓励大家:我们所从事的是志于圣贤的事业,是与这个世界上生命境界最高的人去看齐,自然对自身要有着最高的要求,不是差不多就好了,而是要不断超越,甚至超越整个行业水平,甚至所有人的水平,做到出类拔萃,才能和圣贤看齐。这才是真正立志的体现。

我们有限的一生,要么平庸度过,要么放手一搏,激发生命内在强大的潜能,成就生命最大价值的实现。“人人皆可成尧舜”、“圣人之道,吾性自足”,要足够的自信,不假外求,志于道,超越物欲,超越名利,超越求认同,只是坚定的做好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利益他人,朝向生命的终极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