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不过一餐饭

两对做着不同生意的夫妇,材料不一样,口味不一样,对于生活的设置不知是否有共同之处?

雪菜肉丝面

卖早点的要早起,比平常人早得多。有一次,我去KTV通宵唱歌,赶在回家补觉前去小区的那家面条摊吃早饭。彼时正是初夏,黎明静悄悄,太阳快要升起来了,晨光穿过面条摊的透明塑料布,照得人更觉疲乏。老板在搭棚子,把前一天收拾好的竹竿、铁杆一一捆绑好,堆积木一样,搭成一个立体的架子,再用绳子扯塑料布,绑紧,一间不大的棚子就搭好了。

对面的包子铺已经腾腾地冒着热气,老板轮番和面拌馅,老板娘只顾包包子,不时从屋子里走出来,调换一下蒸笼的上下顺序。面条摊的老板娘在烧水,先灌满三瓶热水备用,再把大锅里的水烧开,这个时候就可以煮面条或是馄饨了。这次吃的是馄饨,面皮薄,肉馅新鲜,一份大碗馄饨约三十个,老板娘两分钟就包好了。馄饨煮开,撒葱末和榨菜,端上桌,倒几滴醋就可以只顾拿勺子舀了。

鲜肉小馄饨只是一种,面条摊主要煮手工细面条。有雪菜肉丝面,榨菜肉丝面、小排面和只有酱油葱花作为调料的阳春面。他们家面条好吃,主要在于浇头做得好。小排熬得汤汁胶黏,和在面汤里,显得面汤更为咸鲜浓郁;榨菜肉丝很辣,适合口味重的食客;雪菜肉丝则显得更亲和,是客人们常点的面类。

两口子做事干净、利落。虽是用了多年的旧餐桌和板凳,但是每天都擦拭如新,桌子上不见油花,凳子上也完全看不到汤汁滴落的痕迹。清晨七八点钟,客人们陆续到来,大多是租住在小区里的年轻上班族,点了面条,抽出一双筷子,坐在凳子上看手机,不时抬头看看面好了没有。老板开始煮面,将几份归置好的面条丝放进滚烫的热水里,长筷子淘一淘,防止面条打结,之后加入凉水继续煮,这个时候,抽空把排在锅边的几只碗里放入酱油葱花等调料,等到锅里的水再次沸腾,面条便熟透,软硬适中。盛了面,浇上卤子,在热气的熏蒸下,卤子的厚重味便出来了。

空闲一些的时候,老两口会聊聊家常,邻里也常来串门,老板和每一位路过的熟人问早。谁家的狗也来凑热闹,老板娘拣出几块骨头,呼唤它过来享用美食。吃完付钱,老板娘总会用南京话说声,谢谢。像吴侬软语,热情且温柔。

面条摊很奇怪,隔三差五关门,不摆摊。老两口有事情不说,平日里晴天偶尔不摆摊,反倒雨天照常卖面条。有段时间,关张后隔了好久才开门,有人说是影响市容,被强迫关门了,但老两口依然乐乐呵呵地做生意。年底前又关门了好久,直到现在还没有开张,面条摊会这样就不开了吗?可能没有太多人去关心,我们生活中失去的比这个重要的多了去了,对于味道,就留在记忆里吧。

开心小吃

小店空间不大,约15平方,在这条长长的巷子里也算得上寸土寸金。巷子里有各种各样的店面,招待所、网吧、餐馆、水果店、快递中转仓库分布在巷子两边,行人来了又走,留下来的食客瞥见小店,不免感到食欲涌来。店门口挂着快要被空调压缩机遮住的招牌,是LED灯箱组成的四个字:开心小吃。

说是小吃,以各种炒饭、炒粉、面条、盖浇饭为主,却也不尽是小吃,可以做家常小炒,也可以做水煮鱼、红烧肉等烧菜。因为地理位置好,又能满足不同食客的口味需要,到了饭点,开心小吃往往人满为患。这里适合一人食,点一份饭便足够吃饱,也适合三五小友聚餐,有下酒的凉菜,外加几个热菜,大家围桌而坐,既暖身,又暖心。在对面上网的和快递员们几乎就包下了整间小店,有人通宵上网,在网吧待至第二天上午,便到开心小吃点个盖浇饭;晌午时分,快递员们三三两两也来吃饭,他们通常点几盘炒菜,上一小盆米饭,吃得又香又快,饱了继续回到仓库干活。

饭店老板是个胖子,苏北人,讲话有一半听不懂。他做老板,几乎不下厨房,只在前面收拾盘子和收钱,后堂全部交给老板娘。客人来了点单,他记下后,掀开帘子把菜单报给妻子,便回过头来招呼客人入座看茶。客人吃饭,他坐在最后一排桌子上抽烟,把头仰得高高的,不时瞄一眼挂在对面墙角正上方的电视机。他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新闻。新闻联播、新闻30分、中国新闻、海外新闻一个不漏,可能我去的时候都是中午12点或晚上六七点钟,胖子老板家的电视机就从来没有播过其他节目。

胖子老板睡着了!!

胖子爱跟客人闲聊,并且乐此不疲。每次我去吃饭,他见我一人,总要问我,小兄弟哪里人?来南京几年了?在南京读书的吗?啊!在北京读书的啊!北大还是清华?

我说承蒙您看得起,既不是北大,也不是清华。他说,哈?北京还有其他什么学校?我便解释一番。隔断时间去吃饭,他又问,我只好有时候说北大,有时候说清华。

两口子的日子过得很平常,饭店里两人分工明确,买菜做饭、收银抹桌,有条有理,小屋顶上久不打扫,有不少浮灰,电视架和空调出风口也沾了灰尘,但胖子就是这么不拘小节,却又难得得对每一位来店里吃饭的客人无比热情,他给客人递上纸巾,遇见男性客人,总要敬一支香烟,手里捋着一把厚厚的零钱,收了十块二十,再找人三块五块。

有一次,我去店里吃青椒肉丝盖浇饭,老板娘切菜切到了手,疼得叫了一声,她卷着袖子捂着手指从后堂出来,血已经簌簌地滴在地上。胖子看见,说,快去包扎一下。然后掐灭烟头,走到后堂做起饭来。有烟抽,有酒喝,仰着头看不间断的新闻节目,和每天不同的面孔谈笑风生,时而让老婆休息一下,去后厨露一手,想必胖子对生活安之若素。无论风来雨去,吃顿安心的饭,填饱肚子才能继续前行。

这也许就是开心小吃名字的由来,开心大过天,开心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村里的人家,但凡家里有兄弟姊妹的,无不都是隔三差五地闹个翻天,打个小架,厉害的时候,两三个还要上房揭瓦,最后...
    云许阅读 328评论 0 0
  • 我仔已经满八个月了,妈咪都慢慢俾我仔仔添加辅食了,之前煲粥水,之后红萝卜粥,到今个星期加瘦肉,煲红萝卜瘦肉粥了。嫲...
    皓烊妈咪阅读 57评论 0 0
  • 春暖花开,心旷神怡。 春风拂面,湖畔的垂柳萌芽抽丝,在春风中摇曳,如二八俏佳人婀娜多姿。黄色的迎春花开的星星点点 ...
    唐唐花园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