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变善良的缘故吧

太生动了!

今天是第二天的途搭,昨晚睡沙发整个人都不太舒服,早上八点被两个小家伙吵醒,妹妹喜欢听录音,哥哥就拿着手机打开录音软件,一个录一个听,玩得不亦乐乎。

我实在闹不过,拿出手机放一些轻音乐,哥哥这时候吵着要看电视剧,藏语配音,可气的是电视信号不好,然后我就看到妹妹穿着秋裤就跑出屋外捣腾信号接收器,一个在外面问,一个在里面答,画面感很温馨。

两个小家伙

我居住的藏民家

我出发是将近九点左右,和两个小家伙匆匆道别就提着箱子出发了,老板娘在我醒的时候就已经出门干活去了。所以也没来得及和她说一句扎西德勒。

屋外冰冻的河

屋外是真的冷,最要命的是,这个点几乎没有车子经过,我沿途走了近两个小时,也没见着几辆车,这让我真的有些崩溃,不是说搭不上车让我难受,而是说这个足够“温柔”的气温让我想哭,手指冻得发紫,没有手套,没有羽绒服,没有冲锋衣,一步一步用倔强撑起来的前进。

我都记不得走了有多远,看到一辆私家车经过,藏E的牌照,我伸手搭车,车子终于在期盼中停了下来,当时我是有些泪崩的。车窗摇下来:

我说,“您好,请问您去安多吗?”

藏族大哥说,“去的。”

“您能方便顺路带我过去吗?”

“给钱吗?”

“对不起啊,我能提供吃的喝的,还有烟,麻烦您了?”

犹豫了半天,“上来吧。”

藏族大哥

终于,第二天的第一次途搭就这么开始了。

一路上也没怎么说话,多数时间是他在打电话,或者就是和副驾驶的朋友聊天,我也来得清闲,拿起能断金刚经就一路看了起来。

衣服经受了风尘,还有书

快要到检查站的时候,因为是区间测速,所以停在将近终点处,等时间足够。

身后来了一辆川字拍照的私家车,我没放过机会,下车去和司机沟通,只是很无奈,他们的后排座位都塞满了东西,和我道了声歉,实在有心无力。我只好道了声谢谢就回去车上坐着。

大哥后来把我安排在安多的出口处下车,就跑去镇上吃饭去了。说来我也是饿了,路边见着一家兰州拉面馆,随便吃了碗牛肉面,十五块,还是很贵的。在隔壁的小超市买了五个火腿肠,一盒好丽友,三瓶矿泉水和一个士力架,就匆匆跑去搭车,时间不等人。

拉面馆

安多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睡觉着凉的缘故,风吹着吹着就觉得肚子开始不争气了。在西藏郊区你想找个卫生间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还在身前看到一个警务室,隔壁有个被废弃了的公共厕所,实在是按耐不住,急匆匆解决问题后跑回出口处搭车,路上过来一辆打的车,司机说,小伙子你去哪,我说去格尔木,他说那太远了,你还得往前面走一点,那里方便些。我递过去一支烟,匆匆道完谢就往前出发了。

一路上风沙吹得我要死要活的,嘴里的沙粒是没有停过。沿途看到一辆车翻了,警察在那拍照处理,我继续走我的,警察回头看了我几眼,没有理会。

大概走了两个半小时,回头看到来了一批车子,哇我真的快兴奋地跳起来了,一点都不夸张,这是我两个半小时里见到的为数不多的车子啊!

嗖,过去了一辆,嗖又过去了一辆,连看都不带看我一眼的。在我觉得没戏了的时候,最后第二辆带着川A牌照的小SUV停了下来,车子里有三个人,后座空余处还放满了东西,好在司机说,你把箱子放身上可以坐得下,我听到的时候哪里还觉得箱子沉啊,抱起箱子就进车里去了,车里的三个人居然都是小年轻,小我四五岁,最大的才21岁。一路上依旧没怎么搭话,他们说的东西我几乎插不上嘴,那么好吧,我继续看我的书,乐个清闲。一路到了雁石坪,我就下车了,他们吃完饭继续赶路,但是车里空间有限,路上要睡觉不方便带上我,我也很能理解,道完谢意就分道扬镳了。

沿途的风景

我在下车的地方看到一家拉萨茶馆,进去没人,只有老板娘,点了一份甜茶就暖暖身子,期间问了一些关于怎么方便搭车去格尔木的事情,老板娘也是热心,让我最好先去沱沱河,那里还有火车去格尔木,至少有个后路。老板娘还说要是上午就到这里,能搭上她哥哥的车去格尔木,我笑着说,看来缘分还是不够啊。

说来也巧,喝完甜茶出门就搭上了车去沱沱河,是一对藏族夫妻,正好他们去沱沱河找亲戚。但是前提是能等他们吃完晚饭,然后载我去,我欣然答应下来。还巧的是他们就是去的我喝甜茶的地方吃藏面,老板娘看到我还是有些吃惊的,我说我搭上车了,今天缘分不错。老板娘捂着嘴偷乐。

如果你有机会去了雁石坪,可以去她家的茶馆,名字叫“尼玛拉萨茶馆”,老板娘是个非常漂亮的大美女,名字叫旦增卓玛。

依偎在一起的夫妻

天黑了好久,我们才终于出发, 快到检查站的时候,大哥说,帮忙开下车,因为没带驾驶证也没带身份证,我答应了下来。路上,大哥开着车,他老婆依偎在大哥的肩膀上,我有些羡慕,但更多的是祝福。

一路上,我看着车窗外漫天的繁星,耳朵处塞着的耳机里传来宋冬野的安和桥。有点泪腺绷不住的感觉。

车子开了一个多小时,玻璃上都是冰霜,我偷偷用指甲在玻璃上写下扎西德勒,无声的感谢无声的祝福,下车的时候,剩下的半包烟一并悄悄地留在座位上,就让大哥当作是美丽的误会吧。

到达沱沱河的时候,几乎是夜里十二点了,飘着雪,大哥他们去找住宿休息,大半夜找亲戚不太好,就在沱沱河的入口加油站处把我放下了。

太冷了!

我衣衫单薄,风吹着生生地疼。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十辆车过去搭不上就找宾馆住下,因为每辆车来的间隙怎么着也得五六分钟,有时候甚至十多分钟都看不到远处的车灯光照。

第一辆车就停了,司机说今天晚上去格尔木估计是不行了,前面下着大雪,不敢开。

第二辆、第三辆直接停在路边熄灯睡觉。

第四辆车也停了,但是说不敢带,怕出事担责任。

第五辆车迟迟没来,我冻得瑟瑟发抖,于是我做了一件事情,你肯定是猜不到的。

我默默地祈祷说“菩萨,请帮帮我好吗?”

然后就是这么神奇地发生了,来了第五辆车,而且他停了!

我说,“大哥,您去格尔木吗?”

“去的,马上就走。”

“您能方便带上我吗?”

“你给多少钱?”

“大哥,我没钱,但是我提供吃的喝的还有烟,可以吗?”

“吃的我有啊。”

我和大哥聊了一会,大哥说,行吧你把行李箱扔后面,车子里放不下,上去吧。

你永远也猜不到我当时的心情,我心口默念六字真言真的没停下来过。真的。

大哥一路上和我聊了很多很多。

他已经在西宁和拉萨来回跑长途跑了十八年,车子的后座睡着他的儿子,父子两个一起跑长途,儿子主要是总逃学,寺庙念经也不去,于是被拉来一起开货车。一年跑四十趟来回,一趟挣六千块钱。跑了整整十八年。

期间大哥总是给我烟抽给我东西吃,我一时有些尴尬,更尴尬的是我把火腿肠拿给他,忘了大哥是回族人不吃这个,我就一直在道歉。

我是快聊得差不多了,才想起问大哥的名字:

我说大哥,我都忘了问怎么称呼您?

大哥说,额,我姓李。

那就叫李哥吧

对嘛,就叫我李哥就好了。

恩,我明白的,没必要刨根问底,知道您姓李就够了。

于是一路上,聊得特别的欢。

能免费搭车那么远,我坐在副驾驶强忍着不睡直到天亮,这是我该做到的礼貌,无关在李哥看来是否必要。

沿途

我感觉李哥是秋名山车神,开车技术实在是强,关键是到了早上五点左右,换他儿子开,那真就是继承了李哥的本事,开车技术也是一流。

我最感动的是,两辆大货车交汇,李哥总是先选择靠边甚至到了危险的地步,礼让其他人,每一次都这样,留更多的余地给对方,我真的不得不敬畏。

一路上过来,看到好多车子翻身,或者滑出马路的。但愿人没事。

早上七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格尔木,李哥说,阿宽啊,等天亮了再出去吧,车里暖和。李哥躺着看电视剧,他儿子在主驾驶座上玩快手,我在副驾驶座痴痴地望着天,一点点变白,思绪一点点在这寒冷又温暖的世界里飘着。

格尔木货车停车场

八点半的时候,我和李哥父子告别,留下一包烟,那条士力架还有背包里的红牛。

如今我在格尔木八一中路的一家青旅住下,还是没有打算睡下,码了这些字,只为纪念,真心希望,这一路上的好人能一生平安,这一路上的善缘能长长久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追了好久的《拜拜啦肉肉》就快要结束了,这个节目吸引我的除了独具匠心的字幕,还有嘉宾马东、吴宗宪、纳豆、小...
    小万管家阅读 499评论 0 0
  • Root Cause:在设计职能的时候,Category: 为已有的类, 动态添加新的行为 ( 但是 不添加新的成...
    hi_world阅读 329评论 0 0
  • 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夏雪知道七月这些年走的很辛苦,为了生活吃了许多苦,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遇见许岩了,可生活与...
    十月爱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