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Ex研究院:完全社区治理的稳定币DEX——Swerve

文章转自力场作者:CoinEx平台

作者:CoinEx商务大使之洛

一、 项目概况

Swerve是Curve的分叉项目,9月5日上线,并启动了流动性挖矿。同时,像Curve一样,Swerve是一个自动做市商(AMM),经过优化可以实现稳定价格资产之间兑换,例如稳定币。Swerve分叉Curve的方式与Sushi分叉Uniswap的方式类似,前者和后者都是属于竞争关系。Swerve之所以决定分叉,主要是因为部分用户对于Curve的一些管理制度不太满意,比如Curve是高度通胀的,每天的供应量会增加200万CRV左右;Curve只有62%的供应量分配给LP;团队拥有超过 70% 的投票权等。而Swerve对Curve的协议做出了相应改善,比如把所有供应量分配给LP,所有的token将在6年内分发完毕。

二、 商业模式

2.1 业务模式

Swerve的主要模式还是通过流动性挖矿为其治理代币制造流动性,SWRV当前可以通过流动性挖矿获取。

Swerve项目为用户提供用稳定币挖掘SWRV代币机会,避免了使用市场价格波动性大的加密资产带来的风险。参与过程也很简单,用户将稳定币质押在Swerve中以接收SWUSD LP代币(流动性挖矿凭证,作为用户存入稳定币的收据),然后将这些流动性挖矿凭证放到特殊的Swerve合约(称为流动性计量器)中,以赚取Swerve的治理代币SWRV。

SWRV是Swerve的治理代币,总发行量3300万枚,没有预挖和私募,完全由社区拥有,挖矿总时间为6年,现处于第二期。同样是属于稳定币挖矿,但成本几乎没有损失的风险。

Swerve 挖矿页面,来源:Swerve 官网

挖矿的方式:通过swUSD的稳定币兑换池进行抵押。抵押DAI、USDT、USDC、TUSD任一币种获取swUSD,然后在DAO治理页面,抵押swUSD进行流动性挖矿获得SWRV。

2.2 代币经济

1) 代币信息

代币名称:SWRV

代币类型:ERC-20

流通量/供应量:7,333,306 / 9,001,779

最大供应:33,000,000

合约地址:0xb8baa0e4287890a5f79863ab62b7f175cecbd433

2) 代币功能及分配

SWRV 代币分配模型

代币功能:

① 用于社区投票,参与社区治理;

② 用以流动性挖矿激励;

SWRV Top100持仓占比,数据来源:Etherscan

从持有人饼状图可以看出,持仓量前100的地址占有总量的87.12%,相对于其他流动性挖矿项目来说,无论是T0P100,亦或是TOP10的分布比例情况,较为分散;总的代币持有地址数目前有4004个。

SWRV TOP16持有地址,数据来源:Etherscan

从SWRV TOP16持有地址来看,目前处于三大中心化交易所(币安、火币以及OKEx)主要流通的代币占比约35.03%,在去中心化交易所(Balancer和Uniswap V2)流通的代币合占1.43%左右。从交易所流通量来说,代币占比相对较多,二级市场筹码较多,从另一角度来说,庄家控盘也相对容易,也有可能是散户持有筹码较广。

三、 SWRV大事记

时间

Swerve Finance诞生以来大事历程

2020年9月5日

Swerve Finance上线,并且开启流动性挖矿;

2020年9月9日

Swerve上线4天,流动性挖矿锁仓金额超过5.2亿美元;

2020年9月19日

Swerve流动性挖矿第一期结束,开启为期一年的第二期流动性挖矿奖励项目;

四、 交易数据

5.1 支持交易所

目前支持SWRV代币交易的交易平台有35家左右,主流交易所具体如下:

中心化交易所: 币安、火币、CoinEx和OKEx等;

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 V2、Balancer和Tokenlon等。

5.2 交易信息

实时价格:$1.30 USD

日成交量:$6,781,623 USD

历史价位:历史最低价:$1.17 USD(Sep 22, 2020)

历史最高价:$30.99 USD(Sep 5, 2020)

流通市值: US$9,528,149

5.3 链上交易

链上交易,数据来源:etherscan

自9月4日上线以来,交易账户数整体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在上线后的第二天9月5日达到交易账户最大值9592;从日交易数额来看,整体呈现双峰状态,大规模的链上转账主要有两次,分别是9月15日、9月19日,其转账数额均超过830万SWRV;在9月19日之后,SWRV链上交易量整体缩小,近期稍有反弹。

五、 治理模式

Swerve将其治理代币100%发向流动性提供者,治理权完全属于社区。

Andre Cronje(YFI的创始人)曾发推特表示,虽然Swerve是Curve的分叉,但Swerve所做的是添加了代理模式,因此实现是Curve协议,存储却是Swerve。这遵守了版权,而且可以使用其完整的功能。从法律和技术的角度上来看都是非常明智的。

六、 代码概况

Swerve Finance 开源代码,来源:Github

根据Github开源代码情况来看,Swerve Finance目前主要有3个代码库,分别是SwerveContracts、swerve-ui和swerve-web。从代码名称可以明显看出,三个代码库分别指向智能合约、UI和Web前端网站。Swerve Finance一共更新7天时间,其中9月4/10/14/17日更新代码数量较多。

代码监测,来源:CoinGecko

从第三方代码监测来看,Swerve Finance智能合约的代码主要在8月末的那一周部署完成。

七、 社区情况

社区情况

平台

链接及概况

官网

https://swerve.fi/

Github

https://github.com/SwerveFinance

Twitter

https://twitter.com/SwerveFinance

运营近1个月,8663粉丝,2330条推文

Telegram

https://t.me/swervefi

2826位成员

Discord

https://discord.com/invite/vkhw8Av

4555个成员,活跃率18.88%

八、 竞品分析

Swerve与Curve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

1. Swerve的分配更加“公平”,将所有SWRV代币分配给其流动性提供者,而不是将代币分配给创始团队、顾问和风险投资人。

2.Swerve的发行时间表经过修改,可以在协议周期的前两周内大量发行,之后大幅下降。

Swerve项目为用户提供用稳定币挖掘SWRV代币机会,避免了使用市场价格波动性大的加密资产带来的风险。参与过程也很简单的,用户稳定币质押在Swerve中以接收SWUSD LP代币(作为用户存入稳定币的收据),然后将这些代币放到特殊的Swerve合约(称为流动性计量器)中,以赚取Swerve的治理代币SWRV。

九、 风险评估

10.1 潜在合约风险

Swerve的代码未经第三方安全机构对其合约进行审计,尽管从理论上讲,用户仅在参与流动性挖矿时付出了机会成本,但在发生致命错误的情况下,在未经审计的智能合约中投入资金可能会导致永久的、绝对的损失。因此,即使参与流动性挖矿,也需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控制好风险。

10.2 代币价格波动风险

SWRV代币9月5日上线二级市场,总体来说,价格波动较平稳,仅有上线第一天价格波动极其剧烈。自上线CEX发行价19.2USD至最高点30.99USD,涨幅高达61.41%;此后价格回落后波动一直较平缓,目前距高点已回撤95.87%,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当前也有可能处于项目低估期,二级市场投资仍需谨慎。

SWRV 价格图表,数据来源:Coingecko

10.3 匿名创始人风险

许多最新的挖矿都是由匿名创始人发起的,大家不知道到底是谁做的。尽管创始人可以匿名有很多好处,但缺点是在发生任何错误或黑客攻击时,用户都没有追索权。将资金用于匿名创建者的未经审核的代码中,也使用户面临欺诈和盗窃的风险。

10.4 激励性资产池风险

许多流动性挖矿项目通过向资产和其他资产(如ETH)组成的AMM池提供流动性,让用户获得更高回报的机会。但是,参与流动性挖矿获得项目治理代币本身存在价格剧烈波动的高风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